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工匠型教师江德绪不简单 研发的产品获八项国家专利
2019年02月26日 20:23:46 手机看新闻  
 

  37岁的江德绪在柳市职业技术学校从教10年,乐为人师,曾获得首届“乐清工匠”,并先后取得八项国家专利。

  去年,江德绪数控车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不仅把自己精良的技术无私传授给他人,也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

  积极参加产品研发

  “同学们,先把编程编完,然后输入程序再加工、检验……”近日,在柳市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运用专业实训课上,机械专任教师江德绪正在耐心地指导学生。

  沉稳的他不善言辞,但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他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浙江大学毕业后,他先在企业上班,还考取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2009年来到柳市职业技术学校任教,开始了教师生涯。在校长陈尔彪眼中,担任学校机械专任教师、机械教研组组长、实训处副主任的江德绪做人低调,工作高调,一心扑在工作上,对自己要求很高,追求完美与极致。

  “我从小就爱研究,在企业期间,我发现公司运用的设计软件种类繁多,非但不易于设计人员与加工人员之间的沟通,而且给管理带来混乱,于是我自学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完成设计软件的二次开发并制定标准规范,负责的项目获温州市2009年第一期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补助。”江德绪说,这对他后来继续搞研发起到了很大的鼓励作用。

  这些年,除了做好本职的教学工作,江德绪积极参加企业各类产品研发,主持或参与多个项目的产品研发工作,先后取得一种带断电保护的开关等八项国家专利。“每项国家专利的取得大概要一个月或几个月时间,要经过反反复复不断地修改。”江德绪说。他研发的一款获得国家专利的电磁保护开关,是根据客户要求设计的。当时客户说,一些手持工具如割草机、电锯,带有自锁功能,在突然断电又重新来电后,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希望能有一款电磁保护开关能避免事故发生。于是他和几个同事一起用了半个月研究讨论方案,最后在档位的设计上做文章,设置了断开档、中间档、自动档、接通档。江德绪告诉记者,当用户把档位调在中间档位置时,带自锁功能的工具停电也能断开,可有效避免安全事故。产品研发出后受到用户一致好评。

  江德绪说,研发中很多时候没有头绪,几天都想不出方案,有时候灵感却突如其来,几个小时就把三维方案落实下来。在他看来,国家专利的获得更多的是团队合作的结晶,大家在一起讨论,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江德绪一年平均做10多个产品设计,多的时候有近30个。他还积极钻研数控专业操作技能,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加以实践验证,多次在温州市中职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并代表温州在浙江省多次获奖,2016年,在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数字建模与制图赛项目中勇夺一等奖。但他觉得,这些都只是工作的一部分。2016年,他获得首届“乐清工匠”称号。

  常言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江德绪成立了数控车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除了和老师直接分享经验,还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技能型人才,同时帮助企业完成技术改造。

  目前,该工作室有老师7人。“我们除了师带徒,还参与解决企业技术改造,解决他们的难题。”江德绪说,前不久,他们就帮翁垟一家企业的产品做了技改与提升。“原来企业生产的产品动作时间偏慢,也没有具体检验手段,我们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多次修改,帮企业做了电磁自动器的产品优化及检验夹具的设计制作。”

  江德绪告诉记者,工作室的硬件设备还在技改过程中,现在已经购买了很多机械设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培养出更多的数控专业人才。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