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市委市政府对“两区”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推进乐清民营经济蝶变升级 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02月26日 20:14:27 手机看新闻  
 
大会现场。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言勇 摄

  昨天,乐清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示范区创建、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乐清分区建设暨作风建设大会。这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全市性千人大会,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表彰,也是对新春开局工作的动员推进。

  市委书记林亦俊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全力做好省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示范区创建、温州国家自创区乐清分区建设这篇大文章,推进乐清民营经济蝶变升级,引领全市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温州乃至全省、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方晖主持会议,胡成剑、潘云夫、吴松海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各类先进;“两区”建设的牵头单位、民营经济的杰出代表、乐商回归企业代表、创新平台代表作发言;2018年度群众不满意中层科室、基层站所(办事窗口)代表作表态。

  会议还发出了加快推进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示范区创建暨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乐清分区建设的倡议。

  林亦俊在讲话中指出,站位新时代新方位,要抓住用好“两区”建设发展机遇。民营经济是乐清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要充分认识到能否重塑民营经济先行优势决定着乐清发展的质量和层次,为乐清在区域竞争大擂台上晋等升位提供坚实保障;要充分认识到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开启的新征程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乐清要借势借力搭好温州“两区”建设这班“快车”,更好做到“走前列、作示范”;要充分认识到“两区”建设是推进乐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致胜之策,因为“两区”建设聚焦的是提高新时代企业家素质、创新要素集聚和新动能培育、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机制建设等方面内容,瞄准了重点、抓住了关键。

  林亦俊强调,“两区”建设要注重强创新增动力,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要以自创区建设积聚创新动力。以省级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国家自创区乐清分区的核心区,紧扣“十大专项攻坚、十大核心指标”,着力建强乐清分区核心区;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着力构建“4+2+2”系统化科创平台体系;着力强化科创政策扶持,抓好人才新政“42条”的精准兑现,深化校企合作和“人才+项目”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二要以扶大引强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土地平整、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先行,紧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目标,全方位提升“五区四镇”平台承载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强化产业发展扶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等“三大产业领域”项目。三要以体系化培育建强企业梯队。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大力培育领军型和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动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林亦俊强调,要聚焦优机制提效能,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作风建设,打造更加清朗的发展环境;聚力改革攻坚,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活力激发,打造更加优质的政策环境;突出关心关爱,打造更加健康的企业家成长环境。要坚持抓保障促落实,全面营造火热干事氛围。“两区”建设要强化攻坚比拼、督查考核、舆论宣传,切实营造浓厚的干事氛围。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方晖强调,要以最大的决心奏响“两区”建设最强音,坚定扛起排头兵和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拔高发展站位、勇于先行先试、奋力争先进位,当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创建的排头兵,着力打造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金北翼”;要以最强的力度打好“两区”建设组合拳,紧抓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招大引强、总部经济等工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要以最优的环境构筑“两区”建设新高地,政策落地要有更实获得感,人才引进要有更多归属感,作风建设要有更强使命感,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两个健康”重在打造平等体制环境

  中国民营经济看温州,温州民营经济看乐清。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全力做好省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示范区创建、温州国家自创区乐清分区建设这篇大文章,引领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认为这个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引领两个健康,推进“两区”建设,关键在于营造好良好的营商环境。乐清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是因为有一群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有一股改革创新的探索精神,有一个开放包容的制度环境。民营经济起步之后,政府不为各种争论和非议所惧,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

  经过40年的发展,这三方面的优势都已经渐渐不再。对于民营企业而言生态环境并不友好,这种“不友好”来自政策、资本、市场等方方面面。要实施“两个健康”建设,最重要的在于聚焦优机制提效能,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无论是打造更加清朗的发展环境、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优质的政策环境和更加健康的企业家成长环境,无非是纾解民营企业发展的困境,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正常社会环境。

  民营经济茁壮成长,就其内在而言,表现为强大的生存生长基因,天然的市场取向;就其外环境而言,民营经济迫切需要的,不是特殊的政策扶持,而是与其他经济相同的体制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两个健康”助力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应当更多着眼于进行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环境的体制改革,以及能够使得民营企业家对未来有明确稳定预期的法治建设。民营企业迫切需要的,是一视同仁的体制环境。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