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各地元宵活动热闹非凡
2019年02月21日 18:19:54 手机看新闻  
 

  2月19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弘扬和传承传统年俗,让广大群众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展现和歌颂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连日来,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元宵活动。

  猜灯谜吃汤圆

  热乎乎的汤圆出锅。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林婉华摄

  2月19日上午,蒲岐镇在娄岙文化礼堂开展“闹元宵·猜灯谜·做花灯·吃汤圆·赢礼品”系列活动,悬挂了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禁毒、反邪教、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移风易俗等方面内容的灯谜。与此同时,文化礼堂、妇联、新居民、网格员、计生协会等志愿者一起包汤圆,并将汤圆分发给高龄老人,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欢乐。

  2月19日下午,雁荡镇白溪街文化礼堂开展了“万众欢腾闹元宵”乐猜灯谜活动。活动现场挂满500多个喜庆的红灯笼,各色灯谜穿插其中,生动有趣,吸引村民热情参加。

  元宵节一大早,清江镇在渡头休闲游廊、北塘文化礼堂、田垅文化礼堂等地举办了猜灯谜送汤圆活动,让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

  清江镇各线的志愿者们也不忘趁此机会做好宣传工作。清江镇妇联向群众们发放了反家暴法宣传手册。清江镇全科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禁毒志愿者、新居民志愿者以及法治(法制)办、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等进行反恐防暴、扫黑除恶、禁毒知识、法治知识宣传。活动既有传统特色,又增添了过节的喜庆气氛,得到村民们的支持与赞赏,也有效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了邻里感情。

  2月19日上午,芙蓉镇文化站、统战办及芙蓉镇文化礼堂共享圈和芙蓉镇农家书屋联合举办了“美丽芙蓉欢闹元宵乐猜灯谜”活动。

  当天,前垟、西塍、包宅、小芙文化礼堂搭起了“灯谜链”,近千个灯谜涵盖了时政热词、字谜、生活常识、统战知识等,既让人增长知识,又娱乐性十足。芙蓉镇禁毒办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禁毒流动课堂进文化礼堂”活动。“猜灯谜活动不仅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也让各村人民感受到了邻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芙蓉镇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芙扬爱心公益协会在芙蓉国际花园开展“感恩有您,与您携手追逐中国梦”元宵节活动。

  2月19日上午,白石街道在下阮村举办“书香元宵节文化进万家”猜灯谜品汤圆活动。

  当天,白石街道准备了500个灯谜,涉及中外名著、名人,时政热点,历史人文等。现场气氛热烈,很多家长陪同孩子一起猜灯谜。“带孩子来感受一下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很多灯谜设计很巧妙,激发孩子多读书多学习的欲望。”下阮村的赵女士说。

  白石街道还组织下阮村妇联开展品汤圆活动,志愿者们为村民准备了500多碗汤圆,分为甜、咸两种口味。

  盐盆街道盐城社区、手牵手社工室开展元宵节庆活动。当天凌晨4时,盐城社区“母亲学堂”的巾帼志愿者们已经有条不紊地忙碌开了。现场欢声笑语与汤圆香气共存,志愿者们将祝福与美好寄语包进汤圆,送给村民。

  

  兴高采烈吃汤圆。清江镇供图

  2月16日、17日,乐清市图书馆大荆分馆联合大荆镇文化站、妇联、禁毒办、新居民服务管理所等部门共同开展“元宵节有奖猜谜”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设两个分会场,分别位于大荆文昌阁和溪心文化礼堂。

  “这次活动我们一共准备了1000条谜语,全民参与的热情很是高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猜灯谜活动在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活跃了城镇居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了城镇居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2月19日下午,天成街道巨光文化礼堂举行猜灯谜闹元宵活动,500余条谜面内容涵盖了盖了党风廉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知识、时政热词、字谜、生活常识等方面,生动有趣,既具知识性,又具娱乐性。

  当天,磐石镇文化站举行了第二届元宵灯谜喜乐会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谜面不仅包含传统字谜、诗词、成语等,还包含了党务党史、党风廉政、统战知识、食品安全、计划生育、打黑除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问答,以闹元宵的方式一边传承传统文化,一边宣传国家各类政策,可谓一举两得。

  “这汤圆又甜又香,太感谢你们了!”2月19日7时许,南岳镇菜市场的王大妈一边吃着汤圆一边不停夸赞。当日,南岳镇慈善分会、镇妇联成员以及母亲学堂学员等20人开展正月十五元宵节活动。她们用三轮车将刚出锅的汤圆送往南岳镇杏湾大会堂以及菜市场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段,给全镇的老弱妇孺以及菜市场的摊贩们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当天,共送出近300份汤圆。

  2月18日,南岳后塘文化礼堂里,吃汤圆、猜灯谜、做花灯、赏花灯等传统习俗活动让村民们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

  岭底乡于2月19日下午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元宵灯谜喜乐会活动,大家做花灯、猜灯谜、吃汤圆。

  在岭底乡仰后文化礼堂,“春泥计划”的孩子们在仰后母亲学堂的志愿者老师带领下,开展“元宵花灯制作”活动。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元宵来源,又取出提前准备好花灯的制作材料,讲解花灯的制作。经过耐心制作,每个孩子都“喜提”花灯一枚。

  

  专心致志猜灯谜。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林婉华摄

  2月19日,城东街道北沙角文化礼堂、旭阳社区海上明月小区都举办了猜灯谜、吃汤圆活动。

  在北沙角文化礼堂,村民们一边吃汤圆,一边观赏“村晚”演出,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乡土气息浓郁,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其中由北沙角村民自己编排的腰鼓、越剧独唱、歌曲、伞舞更是受到大家好评。

  春节期间,石帆街道大界村组织青壮年村民开展了舞龙活动。元宵佳节当晚,村民舞起300多米长的板凳龙,走村串户闹元宵,一派喜气祥和的节日景象。上贾岙村等村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手工包煮了三鲜汤圆和鸡灯丸,给村民尤其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送上热气腾腾的汤圆和暖心的节日祝福。

  元宵节前,石帆各村还相继组织党员、巾帼、青年志愿者开展了“洁化乡村美化家园”活动,让群众能在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中舒心地过节。

  南塘镇联合朝霞幼儿园举办“猜灯谜品元宵”活动。新居民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布置现场,向前来参与活动的村民分发消防安全宣传手册、新居民服务管理政策宣传手册等,增强大家对相关政策的了解。

  智仁庙会闹花灯

  热热闹闹的“五保庙会”活动。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金晖洁摄

  2月19日,一年一度的盛大庙会——“五保庙会”在智仁上演,市民们在此逛庙会、看灯展、赏民俗,寻找最浓郁的年味。

  据悉,智仁乡地处吴越之地,庙会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五保庙会”是当地一项大型文化盛会。每年正月十五,西滩—乌芦岙、大井头、下岙、大台门、上岙等五个堡都会一起举办“五保庙会”活动,游行队伍以五保庙为起始点,巡游五堡,沿途给各村送福送喜送安康。

  迎灯队伍经过村头巷尾,跑马呐喊,锣鼓喧天。每逢元宵闹花灯,观灯群众成千上万,遍及周边群众。

  据悉,智仁元宵闹花灯活动始于明,盛于清,传承于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穿上汉服做花灯

  仔细观赏龙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蔡甜甜摄

  2月19日下午,在城南街道前山文化礼堂,市民们穿上了汉服,巧手捏汤圆、做花灯、猜灯谜,过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元宵节,感受传统文化和节日习俗的魅力。活动中,该村还举行了传统舞龙灯活动。随着“锵锵锵”的音乐声,龙灯上精致的纸偶不停旋转,做出各种动作,引得小朋友们争相观赏。

  为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元宵节当天,城南街道充分利用文化礼堂、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举办了多场活动,积极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当天,由乐清市联创办、文明办,城南街道清远社区等共同举办的“欢乐元宵节文明幸福年”活动在中心公园举行。现场,公园内悬挂着红灯笼和趣味灯谜,市民陆续来到,三两成群围看灯谜,认真寻思谜底,跃跃欲试。城南映山红文艺体育协会精心排演了18个节目,军鼓舞、京剧独唱、快板、越剧表演……参与人数多达100人,演员们年龄在50-70多岁。

  在城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们与60周岁的老年人一起制作中国结、吃元宵、猜灯谜,陪伴老年人度过一个热闹的元宵节。此外,宋湖文化礼堂、南岸村、丹霞社区等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元宵活动。

  柳市鱼灯舞到市区

  精彩纷呈的舞鱼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陈露摄

  2月19日晚,乐清南虹广场热闹非凡,由柳市金棚头村鱼灯队带来的精彩表演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60多名村民手持鱼灯,走着特定的舞步,不停变化队形,五彩斑斓的鱼灯起起落落,光彩熠熠。现场气氛热烈,在旁的市民纷纷拍手叫好。“这个鱼灯表演真精彩。”市民陈先生高兴地说,舞鱼灯他曾在村里见过,这次没想到柳市的鱼灯还舞到了市区来,真是难得。

  “我们下午5点钟就从柳市出发了,路上大概花了一个小时。”据金棚头村鱼灯队策划人张华胜介绍,今天他们在市区舞鱼灯共分为五站,具体从乐清市体育馆开始,到东塔公园、晨沐广场、中心公园,最后到南虹广场。张华胜表示,此次他们从柳市远道而来,就是想让更多人看到这样传统的民俗表演,也希望能把节日的喜悦和祝福带给更多人。

  据了解,舞鱼灯是金棚头村的传统民俗,现在村里不少年轻人都积极加入鱼灯队学习。正月初二以来,金棚头村鱼灯队还到柳市镇长虹、包宅、前街等40多个村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除了鱼灯队的成员外,金棚头村很多村民也纷纷赶来支持。“看到我们的鱼灯这么受欢迎,我们都很高兴。”村民黄中胜和黄秀方分别带着一家老小来看鱼灯,高兴不已。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