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过节消费趋理性 这个春节你花得多吗?
2019年02月15日 10:52:00 手机看新闻  
 

  春节假期是一年中的消费高峰,看望长辈、压岁钱、亲友聚餐、出游……都少不了动用荷包。不过记者调查部分市民发现,现在人们对过节消费越来越趋向理性化,摆排场、大吃大喝的现象已不多见,即使是出游、亲友聚会,大家也是精打细算,做到既愉悦心情又合理支出。

  城东街道刚参加工作的小韩姑娘,正月初二和一个朋友出发到香港玩,两人之前做了攻略,提前一个月购买了机票、预订了宾馆,但由于是春节假期,整个费用仍比平时贵了一倍多。至初七返回,粗粗估算,两人总共花了15000多元。

  比起出游经验不足的小韩,乐成街道的王女士就准备得周全多了。王女士这几年都是旅游过春节,今年也不例外。大年初一,她就带上母亲和女儿、侄女,开始自驾游。假期不长,她们一家选择了省内短途游。出发前,王女士带足了“装备”:松糕、烤鸭、腊肉、麦片、芝麻糊、鸡蛋等各种食物,还有柚子、苹果等各类水果。“餐饮店一般都要到初五才营业,景区里即使有部分餐馆开门,价格也很贵,自己带足食物,既省钱又省心。”王女士说,四天的游程,她们住宿选择的是非景区的旅店,在外面餐馆吃的唯一一顿午餐,也是在非景区的餐馆,价格都比较便宜。这次她们去的是台州、舟山等地的一些景点,总共花了2500多元,加上油费,也不到3000元。

  “两个人机票5000多元,报团花费5000多元,吃喝1000多元。”这是李先生和妻子春节东北之旅的花费,两人还登上了黑龙江省的一座雪山。李先生说,花在旅游上的费用不算多,相比之下,春节期间开支大的部分是发红包,孝敬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总共花了他2万多元。

  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发红包、送礼物是许多人的春节消费大头。家住市区民丰路的齐女士说,如今过年大家都不喜欢大吃大喝,偶尔有在外面吃饭,也是AA制,所以宴饮上基本没什么大花费。但发红包却是免不了的,给长辈送礼、给晚辈压岁钱,花了她3000多元。虹桥的陈女士,春节基本都“宅”在家里,也没参加什么聚会,但发红包、给长辈送礼品等花了8000多元;另一位也是家在虹桥的吴先生,在这上面则花去了1万多元。“亲戚中老人多、小孩多,这笔钱省不了。”吴先生说。市区西门的陈先生春节期间出游、宴会什么的活动都参加了,他家里小孩也多。事后一算,宴会花了4000多元,出游花了3000多元,而压岁钱则发了6000元,同样位居各种消费的首位。

  当然,也有一些市民在压岁钱方面没什么压力。家住市区西大街的孔女士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过年时她给亲戚的孩子压岁钱,亲戚也给她女儿压岁钱,在这方面基本“收支平衡”。“递来递去其实挺累的,有时真想提议大家都别递压岁钱了,可亲戚们还是要搞这形式主义。”她说。

  说到底,过年大家追求的就是快乐、团圆,而这些与金钱支出的多少并无必然联系。从反馈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市民花费少则两三千,多则两三万,而以两三千至一万的最为普遍,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也是能够接受的额度。毕竟,有些金钱上的花费是必不可少的。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