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淡溪水库2月18日排空 “西水东调”来解渴
2019年02月15日 10:51:59 手机看新闻  
 

开阀冲洗管网。

 “接上级水利部门通知,因淡溪水库大坝加固工程施工需要,淡溪水库将于2019年2月18日起排空。原订计划工期至2019年6月1日恢复蓄水。受其影响,孝顺桥净水厂将于2月18日起暂停生产,直至水库恢复供水。” 连日来,这条有关供水的消息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淡溪水库是乐清东片各乡镇、街道的主要饮用水水源,日供水10万吨。一旦淡溪水库排空,孝顺桥净水厂暂时停产,将影响周边多个镇街的正常供水。那么,淡溪水库为何要排空?孝顺桥净水厂暂时停产后,乐清哪些地区的居民生产生活用水会受影响?供水部门将如何应对?市民该如何应急?近期,不少市民通过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网络平台进行咨询。2月14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采访,为大家一一解密。

原因:水库取水口改造

淡溪水库位于淡溪镇石龙头村上游,水库坝址集水面积46平方公里,总库容4029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淡溪水库运行40多年来,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防洪保安和水资源支撑作用。

由于水库大坝在运行期间经过多次加固处理,为“三类坝”。为保障下游虹桥平原的防洪保安、用水安全、支撑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4年淡溪水库保安加固工程作为温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通过蓄水安全鉴定,2018年主体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

 “这次排空淡溪水库,主要是淡溪水库大坝加固工程中取水口、水位台等改建项目的需要,该工程有利于提升供水水质。”淡溪水库管理所所长卓建胜介绍,水库每一层的水质不一样,此次工程通过在水库取水口设置分层取水,可以将水质监测结果最好的水层供应给用水户。而工程中,由于取水口位于水库底部,因此需要排空水库里的水进行施工。工程预计为期6个月,总投资约800万元。

措施:启动“西水东调”

 “2月18日起淡溪水库排空后,我们供水集团将启动西水东调应急供水方案,全力保证相应片区的正常用水。”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乐清白沙水泵站时,乐清供水集团生产技术科科长陈晓介绍。

水库排空后,孝顺桥净水厂暂时停产,这意味着乐清东片地区每日将缺口10万吨的水,那该如何保障东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呢?答案是:西水东调!

据悉,此次调水规模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供水集团多个部门已经启动西水东调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调试过程中,接下来几天,乐楠水厂、柳市净水厂等水厂将逐步加大供水量,力争在2月18日水库停水之前调整到位。

但由于此次调水范围广、时间长,届时市区、乐清经济开发区、虹桥镇、淡溪镇、蒲岐镇、南岳镇、天成街道、石帆街道等沿线片区、镇街会出现水压明显降低现象。

在白沙水泵站中控室内,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监视设备运行情况。据了解,这个白沙水泵站就像人体的心脏一样,提供压力,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在此次西水东调过程中,它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目前市区和虹桥地区的送水模式主要有两种,分别为直送和开泵增压。乐楠水厂位于北白象镇,水源来自楠溪江,当水从乐清西片送往东片时,因为线路比较长,而城区正好位于中间位置,届时市区及东片的水压会明显降低。为此,这几天,供水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水压调试,保证水源满足西水东调的需要及管网的安全。

水压调试。

检测水质。

提醒:请市民及时蓄水

当天,除白沙水泵站一番紧张备战的景象外,乐清供水集团检漏维修中心和水质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2月14日10时许,在淡溪镇孝顺桥净水厂附近的一条河道旁,当检漏人员将水管边的阀门打开时,水哗啦啦地往外冲。

“以前该片区部分管网的水都是从东往西流,‘西水东调’后,管网内水流方向改变,受力失去平衡,可能会将区域管道内沉淀物质带起,导致自来水出现浑浊现象,因此要进行冲洗。”检漏人员说,开阀门排水其实是对管网进行冲洗排放作业。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排水工作将一直持续到管网水化验结果合格为止,保证居民用水安全。

“针对此次调水,我们已经做好多套应急预案,通过提高供水量和水压,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用户的用水需求。这4天,集团内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处在紧急的调试和备战状态,确保水质、水压、水量和管道安全。”据乐清供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水库排空,水量缺口较大,即使实行西水东调,也很难完全满足片区用水需求,所以在用水高峰期,仍将出现水压低,或者停水情况。届时,他们或将采取分区轮流供水应急方案,局部地区将会出现停水。

在此,供水部门也提醒广大用水户,尤其是一些用水大户,尽量避开每天用水高峰时段(早晨6-10时,晚上6-10时)取水,注意节约用水;楼层、地势较高以及供水偏远末端的用户可能会出现水压偏低甚至短时无水的情况,望广大用水客户及时做好提前储水和错峰储水准备。

此外,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乐清供水集团”(yqgsjt0577),及时了解供水实时信息。也可拨打供水热线61527100进行咨询和反映,供水工作人员将24小时为市民服务。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