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今年春节去哪儿玩?浙江这12个地方年味超浓
2019年02月01日 11:43:18 手机看新闻  
 

年味渐浓,春节的脚步近了。吃年夜饭、看灯会……年俗活动是节日里浓墨重彩的一笔,承载着我们对故乡的记忆。

每年春节期间,浙江各地都会举行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活动。今天就带你去转转,欣赏绚丽的彩灯、感受锣鼓喧天的热闹气氛……

杭州市拱墅区

运河元宵灯会

元宵节水上灯会是拱墅区民众的盛大节日。灯会那天,门楼、码头、河埠、桥梁、舟车等各处都挂满了各色各样的灯彩,入夜后更是万人空巷,观者如潮。

除了独具特色的水上灯彩,游客还可以观看戏曲汇演、欣赏烟火、猜灯谜、听渔歌、吃船菜……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着千古传承的运河文化。

淳安县

金峰乡猪头祭祖

“猪头祭祖”现名“猪头大赛”,淳安县金峰乡朱家村的祭祀从农历正月初十延续到正月十五元宵夜结束。

正月初十凌晨三时,朱家村村民便在锣鼓声中,用挈盘盛着煮熟并装点过的猪头,集中到朱氏祠堂。若被评为最大的和装饰最精美的猪头,这户人家将受到奖励。

从正月十三开始,村子里要举行演戏、跳竹马、舞狮子、撑龙灯、玩杂耍等娱乐活动,一直延续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夜。

宁海县

前童镇元宵行会

前童元宵行会始于明中叶,主要以鸣群锣、抬鼓亭、舞狮子、放铳花等方式来纪念童氏祖先开渠凿砩,灌溉农田的功德、祈愿年景丰收。

元宵行会从正月初十开始准备,正月十四下午,游行队伍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一路上爆竹炸响,锣鼓喧天,头牌在前,大旗引导,彩船队、鼓亭、抬阁、秋千与龙舞、狮舞紧随其后,整个队伍足有一二里路长。

元宵行会这天,游客不仅可以观赏代表前童童氏十八房的鼓亭、抬阁、秋千等项目,还可以品尝当地的汤包和麦饺筒、烙麦饼等美食。

泰顺县

百家宴

张宅村是泰顺的民俗大村,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其中,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龙凤狮子灯等一批非遗项目,每年都在百家宴上进行展示、表演。

近年来,百家宴声名远播,活动节目精彩纷呈,几乎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17个门类。2007年,泰顺被授予浙江省传统节日(百家宴·元宵节)保护示范地。

德清县

乾元镇龙灯会

乾元镇有着悠久、广泛的赛社、灯会习俗,其中,乾元龙灯会源于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德清民间的“灯节”习俗,每到正月,家家户户争先恐后邀请舞龙队,在自家门口的空地上表演,至今还保留着喝龙灯酒的习俗。

乾元龙灯会是乾元镇的文化名片,迄今已举办十二届,灯会包括花灯展、舞龙表演、书画展、越剧演出、文艺演出等丰富的活动。

海宁市

硖石街道灯会

元宵硖石灯会始于唐代,盛于南宋。元宵迎灯的习俗和灯彩手工技艺一起,传承了1200多年。

自2003年起,海宁市每年组织一次大型灯展活动,每5年组织一次大型迎灯活动。灯会期间,各地观灯群众蜂拥而至,规模盛大,使硖石灯会享有“江南第一灯会”的美誉。

绍兴市柯桥区

柯岩风景区社戏

绍兴社戏的演出地点一般在村镇的宗祠、庙堂的古戏台上,演出的剧种为越剧和绍剧,也有地方曲艺如目连戏、莲花落、滩潢等 ,演出时间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廿七日至正月十五日元宵节期间。

绍兴社戏的“社”,原指土地神。唐宋时,祭社已成为民间的盛大节日,一面以酒肉供神,一面以演戏祭社,这样演的戏就是“社戏”。

诸暨市

马剑镇元宵踩街

诸暨市连续多年举办了元宵踩街活动,各乡镇龙灯队年年舞龙进城,从乡村到城市,一路舞来,热闹非凡。

踩街主要内容有舞龙灯、抖狮、仪仗、响叉等。活动当天,数万市民走上街头,看踩街,闹元宵,整个暨阳城沉浸在元宵佳节的欢腾气氛中。

义乌市

佛堂镇抬阁跷

抬阁跷是义乌市佛堂镇江南街、梅林等村的民间传统祭典活动。

每台阁跷约1米见方、90公分高,台上二至三名五至十岁的童男童女扮成古装戏人物,冠以传统剧名“穆桂英挂帅”“樊梨花与薛丁山”“天仙配”“双阳公主”“童子观音”阁等。由四位家人或亲朋抬着行进,并有多人护卫。

龙游县

湖镇镇硬头狮子

硬头狮子是流传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民间的传统舞蹈艺术。演出时,在双开锣、火铳、爆竹的热烈气氛烘托下,硬头狮子通过起跳、摆威、夹口、撒衣、侧蹲、“擎狮”等动作,展示狮子高大威猛、驱邪镇妖、勇武刚烈的性格与精神。

当表演“夹口”动作时,狮子的上下颌会发出厚重的木板敲击声,表示吞噬邪恶,祈福民间,此时观众会齐声助威,具有突出的群众性与民俗性。

仙居县

下各镇年俗

仙居下各过年的时间比较长,一般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二左右开始,至次年的农历二月二结束。

下各镇过年期间主要的节日活动有舞龙和人会等。其中,人会是集民间体育、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说唱等于一体的大型的沿街巡游活动,时间为二月二,一般由仪仗队、台阁、高跷等组成。

景宁畲族自治县

大漈乡抢猪节

“抢猪节”是畲民为庆丰收而举行的民间赛事,预示着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当庙里的“号令猪”发出第一声叫声,全村人抬起猪直奔马仙宫。先抬到宫门的猪称为“首猪”,之后由各村推选出的老人评出最大和最小的猪,分别称为为“驮”猪、“昌” 猪。

待“首”“驮”“昌”三猪确定之后,举行游行庆祝活动。游行结束后,吹唱班一路吹吹打打,把三猪送回主人家中,主人家请三亲六眷吃“杀猪福”。

来源:浙江发布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