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半个月查获酒驾73例
2019年01月18日 11:35:00 手机看新闻  
 
交警设卡检查。

  “不能喝酒,我开车过来的。” “以茶代酒,敬敬大家。”年关临近,年会、朋友会、亲戚聚餐越来越多,过年的应酬又到了一个“高峰期”,聚餐时,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但由于好多人仍存侥幸心理,喝酒之后还是驾车,致使付出过高代价,让人深思。据交警部门介绍,2019年1月份,仅半个月时间,全市已查获酒驾73例,其中醉驾33例。

  2018年,交警部门查获酒后驾驶共计1457例,其中醉酒驾驶673例。据交警部门介绍,经对醉酒驾驶人员进行分析,男性驾驶员占了绝大多数,三四十岁年龄段占了三分之一多。

  回家结婚酒驾进了看守所

  对于在乐清工作的新乐清人来说,回家过年,是大家一直来的过节习惯,但由于侥幸心理,每年都有人因酒驾春节回不了家。2018年2月1日晚,司机李某醉酒驾车被交警查获,李某是河南人,原本与女朋友一起商量好回家结婚,并提早收拾了行李。因为李某酒驾行为,造成婚结不成,过年还进了看守所。

  交警提醒:春节临近,此时如果醉酒驾驶被交警查获,就意味着春节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劝告驾驶员千万别酒后驾驶,否则很可能就会在这个春节留下遗憾。

  呼叫代驾要验证“资质”

  “喝酒了,就叫代驾!”如今,酒后叫代驾已成为很多车主的习惯性动作,但有时候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令人苦笑不得。周某就遇到了一件令他难以想象的事,去年1月14日晚上,周某在柳市聚餐时喝了些酒,所以就在酒店门口叫了一位代驾韩某。

  当车行驶至柳翁路口时,遇到了交警设卡检查。结果,乐清交警查获了醉驾的司机韩某。此时,坐在车内的周某直呼“不可能”。但韩某醉驾已是事实。周某酒后为了安全不开车,想不到叫来的代驾却是醉驾。

  交警提醒:春节期间,代驾行业也将进入业务繁忙期,车主要在开车前对代驾的准驾资格进行查验,特别是有无喝酒、精神状态等情况,以确保自身安全。

  酒桌上劝酒防止成“共犯”

  亲朋好友聚餐兴致高,酒桌上劝酒尽兴难免,酒后同路回家也正常,但如果酒桌上或酒后出现这些情形,有可能会成为危险驾驶的共犯。

  2018年3月23日,曾某因醉酒驾驶在虹桥镇时代广场前路段被交警查获,而同车的车主张某在明知曾某醉酒的情况下,仍然将机动车钥匙交给醉酒的曾某,并上路行驶,最后张某也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新闻链接】

      以下几种情形构成共同犯罪

  1.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他人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酒后放任其驾车的行为。

  2.行为人明知他人饮酒,教唆、胁迫或者命令他人驾驶机动车的行为。

  3.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愿酒桌上的欢愉不会成为你日后追悔莫及的源头,愿原本温馨的春节不会成为你人生最冰冷沮丧的回忆。交警提醒:打消侥幸心理,守法出行才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平安才能回家。

  酒驾处罚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处15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