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天空升起“蘑菇云”咋回事 原来是警方集中销毁危险品
2019年01月18日 11:21:59 手机看新闻  
 
危险品销毁时形成的“蘑菇云”。程遥 摄

  1月17日10时20分,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芙蓉镇山区的天空升起了一朵灰色“蘑菇云”,显得威力十足。究竟是什么东西爆炸了呢?原来,这是去年乐清警方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以来收缴到的“鱼雷”、航空弹、炮弹、手榴弹等。其中不少危险品锈迹斑斑,在地里“沉睡”了几十年。

  危险品集中引爆

  1枚疑似航空弹、3颗疑似榴弹炮头、11枚手榴弹、黑火药121.82公斤、雷管45枚、“鱼雷”5枚……

  这些危险品前期一直存放在乐清市公安局危险物品收缴库内,为消除节前公共安全隐患,确保危险物品管控绝对安全,乐清警方决定对它们进行销毁。为保证危险易爆品成功被销毁,乐清警方成立了专门的销毁领导小组,并邀请浙江省高能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设计了销毁方案。

  销毁小组经过多方考虑,最后确定于1月17日上午在芙蓉镇某村消防通道施工工地内进行销毁,这些危险易爆品,当天上午被两辆标注有“禁止烟火”的运输危险物品的专用车辆运输到芙蓉镇某山区。警方还严格制定了运输路线,在销毁前一天,芙蓉派出所做好爆破通知,防止村民进入警戒范围。浙江省高能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还挖了3个1~2米深的坑,用于危险品填埋。

  当天8时许,技术人员将危险品填埋在挖好的坑中,并设置好炸药、雷管。10时20分,确认所有人撤离销毁现场1公里外后,乐清警方下达爆破命令,引爆人员立即按下引爆按钮。只见导爆管闪过一道电火花,销毁地点随即升起一朵蘑菇云,随后传来一声轰响,危险品瞬间被引爆。约过了10分钟,销毁小组再次前往销毁地点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危险品已被一次性引爆销毁后方才撤离。

技术人员挖的坑。

  战争时留下的炮弹

  这些危险易爆品中,一颗看似年代久远、锈迹斑斑的航空弹十分引人注目。这枚航空弹长0.34米,有70多公斤重,体型瘦长,尾部还带着机翼。

  这是2018年9月19日,龙西乡某河道附近,施工人员挖水沟时,在深处发现的航空弹。施工人员将这块“大铁块”挖了上来,放置在平地上。当靠近看清时,这枚航空弹把施工人员吓了一大跳。

  随后,仙溪派出所民警赶到,判断这枚航空弹是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是轰炸机空投后未能引爆的“哑弹”,一直在河道附近“沉睡”着。

  根据史料介绍,在抗日战争时期乐清曾多次遭遇日军侵袭。而炮弹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飞机空袭,一种是海上战舰炮击。新中国成立后乐清也曾多次发现未引爆的炮弹,以战舰炮击为主,发现地点大多在沿海等地。去年1月22日柳市镇黄华堡垃圾回收站就曾发现3枚生锈的炮弹,此次也被一起销毁。而轰炸机空投后未引爆的航空弹比较少见。

  从1939年4月19日至1943年3月16日,乐清沿海迭遭日舰炮击,被炮击的有原黄曹、慎江、翁垟、长岐、磐石、蒲岐、清江等11地。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共炮击68次,发射炮弹1423发,造成伤亡63人,其中死亡32人,受伤31人,被击毁房屋216间。此外,从1939年4月21日至1942年8月15日,日军先后空袭了原乐清的黄曹、磐石、慎江、乐成、柳市等16个地方。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共出动飞机164架,空袭76次,投弹350枚以上,炸死157人,伤残105人,被炸(含震倒)毁房屋1695.5间。

  这枚航空弹威力有多大?据乐清市公安局治安二大队管理中队中队长章文斌称,这种航空弹装的大多是烈性炸药,保质期长,性能持久,虽然埋在地下长达几十年“沉睡”,但仍有引爆的可能。

  家中藏了手榴弹几十年

  除了“沉睡”几十年,意外被人发现的航空弹和炮弹外,11枚手榴弹在乐成街道某村一处老宅中被发现。据警方介绍,藏着11枚手榴弹的是一名老人,去世后将老宅留给了晚辈。当晚辈对老宅进行打扫时,竟在三楼找到这11枚手榴弹,当即报警处理。

  “这些手榴弹都很完整,属于军用,有引爆的可能性,最小的杀伤力也有15米。”章文斌称,居民区藏着这些手榴弹是十分危险的,而保存时间长了更可能会加剧引爆。一旦保存不当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5枚短短黑黑的“鱼雷”也引人注目。这“鱼雷”并非我们常说的海上舰艇装载的水中兵器鱼雷,而是渔民用于打渔时使用的引爆物。“这些‘鱼雷’投入水中引爆,将鱼炸晕,让鱼自己浮上来。”章文斌称,虽然外形看似“鞭炮”,但它的威力比鞭炮大很多,也具有一定的杀伤力。

“鱼雷”和航空弹。

  警方提醒,这些废旧的航空弹、炮弹、手榴弹等危险品危险性极大,市民发现时应该第一时间远离现场,一般1公里以外为安全区域,然后及时通知警方前来处理,不可自行处理。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