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抖音视频神助攻 “乐清织女”织出花样生活
2019年01月15日 14:47:14 手机看新闻  
 

  今年45岁的周益丽是乐成街道潘家垟村人,看起来大大咧咧、豪爽热情,内心却异常细腻,她心灵手巧,酷爱编织。喜欢结交朋友的她,钩织出的小玩意也乐于送人,编织让她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她也被朋友们笑称为“乐清织女”。

  抖音助力玩花样

  周益丽从小就爱织毛衣,喜欢手工活。

  并针、起头……她跟着隔壁的一个阿姨学会了织毛衣。由于太喜欢了,她还特地去温州拜师学艺。

  钩东西以前周益丽也会一点点,但钩得不是很好。

  编织和钩小玩意有些花样看着挺漂亮的,但没有内行人指点,这些东西是怎么弄出来的,一下子很难看出其中的道道。这让特别喜欢编织的周益丽很苦恼,很多时候,要靠自己慢慢领悟,再渐渐积累经验。

  抖音流行后,追逐新潮的周益丽发现,抖音视频里有海量信息,其中也有很多一对一教你做编织、做手工、做玩偶的视频,这让周益丽特别开心,有了抖音视频这个神助攻,她玩编织玩得更爽了。

  2018年7月开始,她就跟着抖音视频一对一学习,除了短针、长针、长长针、隐把针等基础针法外,先钩短针、再钩长针,然后弄花式、结钩,学了这些平时难得一闻的理论知识后,她做起编织来,不仅知其然,还知道了其所以然。

  编织“扩容”乐趣多

  周益丽在市区环城东路经营着一家女装店,工作间隙,她就喜欢鼓捣编织活。有了抖音视频后,她的兴趣愈发浓厚,现在除了编织毛衣,还钩各种小玩意,并且还尝试做起了动物玩偶。近半年来,织毛衣剩下来的毛线,都被她废物利用,玩出了各种杯垫、果盘垫、沙发垫和帽子、玩偶等。

  “近些年编织的毛衣大多是给小孩子穿的,没仔细算过,送人的少说也有30多件了吧!一般都是利用零碎时间来织,2018年织了4件毛衣。”周益丽每织完一件毛衣,很快就送了人。在她的手机相册里,还保存着一些她织的毛衣的照片。

  一件红色的毛衣特别抢眼。“这个两行等于一行,比较难织,由于断断续续织,花了一个多月才弄好。”周益丽告诉记者,2017年底,她买了毛线,给侄儿织了件毛衣,小侄子过周岁生日时穿起来,亲友们夸他这件衣服比店里买的还要好看,很精致。

  “给心灵手巧的阿丽姐姐点赞,漂亮的作品我喜欢。”闺蜜南美娜1月6日收到周益丽的编织新作后,情不自禁地在朋友圈炫耀了一下那些美美的手工作品。

  “弄得最多的就是小垫子之类,这些挺简单的,一天可以弄好多个,都是六针、八针、十针、十二针这样,有规律地进行变化,呈现出效果不一样的作品。”周益丽告诉记者,总而言之,做编织和钩东西首先要有耐心,她现在经常上抖音找相应视频,按实际的长短进行加减,搭配不同色彩的毛线,就可以变出很多花样。她乐在其中,感觉特别惬意。她向记者展示了她最近刚刚钩好的一堆杯垫子,一个个都很可爱,让人爱不释手。

  “这是辫子针,三个长针一个组合,横着九个花,竖着也是九个花……”说起新钩的那条毛毯,周益丽滔滔不绝,这条毯子长宽都是91厘米,花色素淡,清新可人。“这条毯可以铺在沙发上,由于比较大,前前后后钩了一个多月。”周益丽告诉记者,近期准备把这条毛毯送人了,接下去她打算再钩一条有难度的,因为妹妹新房在装修了,钩好后想送给她作为乔迁新居的礼物。

  周益丽喜欢尝试做新鲜事,做动物玩偶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已做了两款不同的长颈鹿玩偶。做第一个长颈鹿玩偶时,由于配色不对,拆了重做,后来腿脚部分毛线不够了,又得从头再来,拆拆做做,花了好几天才完工。有了第一次经验,做第二个玩偶时就顺利多了,两天就搞定。周益丽说,玩偶里面的棉花和织玩偶的配线,淘宝上都有卖,会现成配好,买过来后,按视频上提示的操作针法和步骤,按图索骥一步步完成就可以了。玩偶做好后,送给了两个朋友的孩子,看过的人都说好可爱,都想要,现在向她预约的已排长队。

  编织时,周益丽全心投入,家里人也很支持。她的新年目标是,自己也能抽时间拍几个编织的抖音视频,与有同样爱好的人一起分享。

  她说:“等以后年纪大了,闺蜜说她可以种种花,而我就织织毛衣,钩钩小玩意,一起打发时光,也挺有趣的。”想想那一幕画面,就让人感觉很美好。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