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国学助咱拓新路——乐清日报社举办“深度报道篇”全员国学讲座
2018年12月21日 15:14:27 手机看新闻  
 

  日前,乐清市国学研究会会长陈华荣应邀为乐清日报社全体人员主讲“向国学借智慧”系列讲座第92讲“深度报道篇”《国学助咱拓新路》一课。

  课程认为,新闻单位要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这“五力”,就得在“深度报道”上狠下功夫。而“深度思考”则是“深度报道”不可撼动的基石。

  接着,课程运用几个轶闻趣事,对“深度思考”作了形象性解读。课程按国学理念,对乐清日报已见诸报端的新闻如何尝试深度报道作了示例性探讨。

  爱是良药

  乐清日报前年7月20日《爱的守护,让她苏醒并站起来》一文,是说黄正权坚持了21年的“爱”,终将患有中风的妻子唤醒。

  同年10月20日《他一一照顾瘫痪的妻子一辈子》一文,报道李叶谬用“爱”悉心照料妻子使之病情大好转。

  去年10月11日《妻子坚持6年,“植物人”老公竟开口说话》,介绍叶春莲用“爱”让“植物人”状态的丈夫开口说话。

  课程在展示曾经的报道内容后指出,《黄帝内经》认为“心主神”,中医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科学证明,被爱者的心情最快乐,这正是“乐能养寿”的理念。

  而2009年诺奖得主伊丽莎白等人认为“良好心态”占人类健康的50%以上的观点与美国霍金斯博士“有爱才健康”的验证,均与国学观点不谋而合。

  此外,民间流传的“吃肉不如养肉”和“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心补”等俗语均饱含国学元素。

  力避愚善

  “愚善”是指不分青红皂白,不辨真假与否,不明动机效果,不察来龙去脉,一律给予帮助、支持或宽容、饶恕的行为。

  要知道,有人行了几十年的善,到后来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愚善”,岂不可悲可叹?!

  课程接着以诸多案例来说明,“不打蚊子”可谓愚善,因为全球每年有70多万人被蚊子叮咬致死;“溺爱孩子”也是愚善,因为“慈母多败子”,而对于“道德执照”感强的人,“逆来顺从”也是愚善。

  课程指出,“盲目救人”也属愚善,否则“司马光打破缸”的故事不会流传至今。于是,将《乐清日报》报道的城东下塘村10月14日“一男孩救人”和11月5日白石街道“王先生救人”及柳市镇排岩头村翁浩义曾七次跳河先后救八人的事迹链接上,从而引导大家,救人不仅要有“善心”,还得要有“慧心”。

  仁慈狮子

  孔子曰:“能好人,能恶人。”孟子云:“徒善不足以为政。”这些理念如果运用李嘉诚的观点,那就是“仁慈狮子”。

  李嘉诚曾教育子孙,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仁慈狮子”。意即仅仅靠仁慈是无法成功的,要有狮子的力量,才能有能耐保护善良者,才能有成本对付欺凌者。

  课程通过对巴西“抢劫美女男子被制伏”、三国“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美国“波波维奇‘双情’显身手”、曾国藩“雷霆手段菩萨心肠”和周恩来“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等案例的剖析,对“仁慈狮子”深层意蕴作了诠释。

  在“仁慈”与“狮子”两者之间切换自如,这正是所有优秀管理者的不二样本。

  以直报怨

  10月28日上午,重庆一辆公交车内一女乘客与司机发生争吵、互殴,在无一人挺身而出劝架的情况下,车辆失控,撞断护栏坠入江中,导致15人丧生。

  众乘客的冷漠,成了女乘客的帮凶。

  17年前有部以真人真事为蓝本的电影短片《车四十四》,影片的潜台词是:在天灾人祸面前,冷漠和纵容,就是不可原谅的帮凶。

  课程以崔永元践行孔子“以直报怨”理念的实例与“公交悲剧”巧妙结合,并链接上“公交坠江”30天后的重庆綦万高速路上又有人抢方向盘被4名壮汉死摁住的镜头。

  与此同时,课程将乐清市委巡察办主任杨刚于7月25日在外地的公交车上挺身而出制止司机与导游扭打这一乐清人的正面典型案例进行了无缝对接,从而对“以直报怨”理念作了生动形象的诠释。

  熟不拘礼

  孔子“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一语,强调的是夫妻情感的重要性。而谋杀夫妻情感的元凶,竟然是我们浑然不知的“熟不拘礼”四字。

  课程先对“丈夫一句话,妻子跳了楼”“少女欲跳楼,民警急救下”等外地实例的剖析后认为,夫妻之间发狠话,是“熟不拘礼”的现实突出表现。

  接着引出乐清市自2014年至今,每年平均家暴达1400多起,夫妻之间发狠话则更多,仅白石街道近期已见诸报端的就有好几例。

  然后,课程从乐清当地如今“老娘客”这一贬义词说起,链接上了对“举案齐眉”这一成语典故的解释,从而引申出“相敬如宾”一语。

  这一当地俗语,正印证了:夫妻之间——“熟不拘礼”不可取,“相敬如宾”不可去!末了,课程为大家开了个治夫妻“熟不拘礼”方:欣赏(每一天),相敬(如宾);理解(全过程),宽容(八分);忍让(需坚持),信任(一份);幽默(经常有),体谅(真心);赏识(不可少),尊重(终身)。

  发挥优势

  课程在最后指出,卓越与平庸的差别就在于,是否进行深度思考;伟大与凡人的差别就在于,是否进行深度思考;一般报道与深度报道的差别同样在于,是否进行深度思考。

  众所周知,当今媒体竞争日益激烈。要使乐清日报全媒体能在这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失时机地适度推出深度报道。这,既是媒体大战半路杀出的一支骁勇无比的骑兵,又是国学文化天空中闪耀着一颗璀璨亮丽的明星。

  让我们用国学理念的琴键,扣动本土新闻资源的琴弦,弹奏出一曲曲美妙动听的媒体发展新乐章。

  乐清日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罗定阳在课后总结说:“上周在浙报集团会议上,唐中祥社长强调,我们就应当好好发挥深度报道的优势,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受众,将媒体做优做强,提高影响力,增强竞争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