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去年你们救了宝宝的命,今年我感谢你” 迟到一年的感谢暖了医护人员
2018年12月14日 12:07:56 手机看新闻  
 
医护人员收到了暖心蛋糕。林晓秋 供图

  12月12日,乐清市人民医院产科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份意外惊喜:一名病人家属为她们送来一个精致的大蛋糕,感谢她们在去年这一天挽救了一名脐带脱垂的宝宝。

  这份感谢,藏在宝宝妈妈心中长达一年。那一天,所有的产科医护人员为拯救宝宝的生命而行动着,医生叶培玲甚至跪在产床上,用手托举宝宝脑袋长达20分钟。

  这份迟到的感谢,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温暖了乐清市人民医院产科的所有医务人员。

  疑惑:这么精致的蛋糕谁送的

  12月12日中午,乐清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陈倩在单位里突然收到跑腿小哥送来的一份蛋糕。是一枚生日蛋糕,装饰得很精美,蛋糕上还插着会发光的天使翅膀。

  “今天你们有谁过生日吗?”陈倩问同事们,大家都摇摇头。她仔细观察了一下蛋糕,发现上面还附送了一张小卡片。

  卡片上写着:“你们好,在去年的今天,因为你们集体的努力,拯救了一位脐带脱垂的小男婴。特别感谢有一位,因为她的丰富经验发现了脐带脱垂并第一时间通知各部门准备急救,还因为托举的太久而手臂僵硬。具体的医生名字,因为当时事情发生的太突然太混乱,所以没记住。今天在这里向你们表示特别感谢。沫沫一家。”

  去年的今天?脐带脱垂?陈倩回想起来,那天确实有一个男婴在出生时遭遇脐带脱垂,情况非常紧急。“当时负责接生的叶培玲医生一直跪在产床上,托着男婴的脑袋,防止他窒息。”陈倩说。虽然事情才过去一年,但她们都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

  “家长记得这件事,还买蛋糕来感谢我们,真是太感动了。”陈倩说,同事们也都回忆起来,纷纷称赞家长有心。

   医生:托举胎儿脑袋20分钟

  这件事,要不是陈倩翻阅医护日记,连一直托举了胎儿20多分钟的叶培玲医生一时都想不起来。当回忆起来后,她笑对记者说:“那时候感觉手都不是自己的了。”

  去年12月12日中午,按照计划,叶培玲等医生要为一名产妇接生。然而产妇刚上产床,叶培玲突然发现胎心开始下降。“本来胎心监测应该在每分钟110下至160下,但当时已经下降到70下左右。”叶培玲说,这是个很危险的信号。

  她当即爬上产床,发现产妇羊水破了,用手去探测胎儿的情况,首先触摸到的是脐带,脐带还在搏动中。“这是脐带脱垂,很危险,宝宝要窒息了!”她赶紧大喊,一只手先是托住准备出来的宝宝脑袋,另一只手撑住床板,让医护人员赶紧呼喊支援。

  为何产妇情况如此十万火急?原来,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胎儿通过脐带接收母体输送的氧分和营养物质。脐带脱垂是在胎膜破裂的情况下,脐带脱至子宫颈外。正常情况下,都是胎儿先出,然后是脐带、胎盘产出,但脐带脱垂患者则是脐带先产出,宫缩时脐带受挤压,导致血液循环受阻,犹如胎儿被扼住脖子,很容易引起缺氧。

  得知情况后,正在门诊坐班的陈倩医生赶紧跑到产房手术室,立即负责实施剖腹产手术。

  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几乎产科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紧急参与进来。而叶培玲更是咬着牙坚持单手托着胎儿脑袋,一动也不敢动。直到20分钟后,胎儿通过剖腹产的形式被取出。“是个男婴,很健康。”听到这句话,叶培玲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托举过的手,早已没有了知觉。

  抢救的场面虽然凶险,但陈倩和叶培玲等医护人员都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只要母子平安,她们再辛苦都值得。

  宝妈:这份谢意藏心里一年

  这不是叶培玲第一次托举遭遇脐带脱垂危险的宝宝了。在2016年5月13日凌晨,叶培玲曾跪地托举胎儿半小时不动,直到手术完成。此曾被乐清日报全媒体第一时间报道过。

  “以前孩子刚出生时感谢我们的家属挺多,但隔了一年还来感谢的还没遇到过。”叶培玲根本没有想到,时隔一年后,宝宝的家属还记得这份情。

  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联系上宝宝的妈妈王女士。王女士今年29岁,是盐盆人。她说,当时知道出现了紧急情况,是医生救了儿子一命。“但那是第一胎,我们也很慌张,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谢意。”王女士性格比较内向,她将感激之情一直藏在了心里。

  王女士曾想过给医生送花,但不知道怎么去送。就在今年12月12日儿子周岁生日时,她突然想到给人民医院产科的医护人员送个蛋糕,表示感谢。

  “我一直知道有个医生托举着宝宝,但由于当时打了麻醉药,记不得她长什么样子。”王女士说,她很想亲口跟医生说一声谢谢。

  “我其实就想告诉医生,她们所做的一切都会有人记得的。”王女士说。

  这声谢谢足够温暖

  刚看到这个精致的蛋糕时,记者也被感动到了。

  我们感动的是,当面对年幼的生命告急时,全体的医护人员所展现的职业精神。发现脐带脱垂的医生叶培玲,跪在产床上用力托举着胎儿20分钟,尽自己所能给他生的希望;原本在门诊坐诊的妇产科主任陈倩,第一时间朝着产房冲去,承担起手术的职责;麻醉医生、护士都紧急行动起来,参与到与死神赛跑的接力抢救中……这一切努力,让宝宝逃离死亡线,宝宝的第一声哇哇啼哭,变得格外动听。

  我们感动的是,时隔一年后,宝宝的家人依然记着这份恩情,还不忘找个机会表达自己的谢意。虽然这声感谢,迟来了一年,但依旧让我们感受到那份宝贵的真诚。

  当下,医患关系似乎陷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状态。然而正是这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告诉我们医患关系中还有更多的信任和感恩存在。

  在这个世界上,敬业和感恩给人带来的快乐,是所有别的快乐无法替代的。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