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真砖实瓦筑大厦 整治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2018年12月11日 10:17:57 手机看新闻  
 

  近些年,乐清城市建设大步前进,建设工程市场也异常火热。据市资管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乐清市建设工程项目交易1206项,预算投资金额累计133.37亿元,中标金额累计119.44亿元,节约支出13.93亿元,节约率为10.45%。

  为规范建筑工程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乐清市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意见》《乐清市电子招标投标运行办法(试行)》《乐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机构从业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市场。但随着市场迅速发展,建设工程市场的乱象不断,对此,部分市政协委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制定统一管理办法

  完善电子平台功能

  2016年6月,造价约5900万元的乐清市地方储备粮第二中心库建设工程,张某某、陈某某等五伙人联系了江西、江苏、福建、湖南及省内共55家建筑企业以围标的方式操纵投标。这在建筑行业内很常见,甚至是某镇造价只有150万元市政工程项目,也有50家公司报名参与投标,承揽工程意向人(潜在中标人)以一般工程造价10%费用进行围标。

  “投标人的围标行为,造成业主单位增加至少10%以上的建设成本,由于工程实际承包人先期已投入围标费用,而工程款需按进度拨付,施工单位就想尽办法通过偷工减料、降低工程质量方式来捞回围标成本。”委员黄楚从事建筑行业多年,对于行业内部围标、串标的情况颇有了解。他说,许多工程项目都是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有的既使发现了中标企业有转包或违法分包行为,但碍于项目推进进度,相关部门也只能默许,不敢制止和处罚。

  对此,黄楚建议,对乐清市招投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制定统一标前、标中、标后管理办法,从制度设计上遏制围标串标、挂靠转包现象;进一步完善电子招投标平台功能,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立体式招投标体系。在标前、标中、标后各关键节点设置电子监控,开通电子监察网络终端,实时监控电子评标整个过程,有效提高工程交易活动的透明度,减少人为因素,为招投标活动提供公开、公正、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完善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查办围标串标案件的合力,有效地处置招投标领域的违法行为。

  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

  强化代理机构从业管理

  委员黄晓阳也是建筑行业从业者,“在行业内部,众所周知,招标人作为招标投标活动的发起者,为了能顺利推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确保工程按期完成,往往采取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如未招先建,项目在标前就已经确定施工单位,招标只是变成了一种形式;规避招标,有些招标人将依法必须招标的部分工程项目‘化整为零’‘分阶段实施’‘主体招标’‘专业暂估’等方式逃避工程项目公开招标,多次招标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极易造成工期延误。”

  政协委员调查发现,目前,进入乐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的招标代理中介机构有32家,它们确实也在建设工程招标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代理机构的公平性和水平也受到了质疑。比如“中介不中”,部分代理机构无原则为业主办事,或为业主的一些违法违规操作出谋划策;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代理机构在项目合同条款设置、招标备案等各环节经常出错,影响了招投标的顺利开展。如某代理机构在编制国家电气检测中心项目的招标文件中,关于人工调差的几处条款约定前后不一,导致施工单位在工程结算时与建设单位发生争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单位的经营效益。

  黄晓阳建议,强化招标人责任意识,从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完善招标人违规行为的处罚机制,探索实行招标负责人终身负责制。

  强化对招标代理机构的从业管理,加强审查、完善招标质量评价与责任追究机制,并把认定围标、串标和陪标现象发生的次数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保证代理机构行业的规范运行。加强对评标专家的培训、考核和管理,建立健全评委评审意见复查和偏差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对专家的出席评标次数、评标的公正性等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专家奖惩淘汰制度,对本地本行业评标专家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处理。

  加强中标方的监管

  专项帮扶本地企业

  据了解,招投标市场混乱还体现在工程转包上,一些“职业串标人”在工程项目中标以后并没有组织施工队进场施工,而是将项目转卖给他人,根据项目类型不同,按标的额的3%-10%的价格转让(房建项目3%以上,交通道路项目6%以上,市政道路项目8%以上,绿化项目10%以上),一些承包者施工时发觉利润太薄或无利可图时,便会偷工减料或者大量使用低价劣质原材料、拖延工期、被动验收,使得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都无法保证。

  由于转包原因导致的市场混乱,引发了大量的工程纠纷案件,据市人民法院提供的数据,2015年至2017年该院受理的此类案件量分别为133件、144件、145件。

  此外,提高门槛,过于追求“安全”,一些业主单位肆意提高投标门槛和有意无意设置加分项目,无形中将很多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排除在外。据市资管办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市181个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外地中标企业148家,本地中标企业仅33家,本地中标企业仅占18.23%。

  委员胡秀云建议,加强对中标方履行合同的监管,重点对中标方的分包、转包行为,按时供货或提供服务,质量、安全、进度是否符合合同约定等情况开展监督。对中标方提出的各项索赔和工程签证的合理性进行严格查证,防止出现“低标价、频变更、高结算”的现象。

  此外,要对本土建筑企业进行专项帮扶,帮助和辅导企业提升资质。鼓励、扶持企业参与其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内的本地大型工程项目的独立承包或者联合承包,增加升级企业工程业绩,提高本土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的中标率。加强对本土建筑企业的融资扶持和指导,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鼓励银行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授信额度。对域外建筑业企业将总部迁入注册本地的,根据不同资质企业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

  同时,也可考虑在乐清市职业中专开设建筑施工技术专业,培育建筑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壮大乐清建筑业的从业队伍。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