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别以为鼾声如雷就是睡得香 听中医讲讲怎样才能有个好觉
2018年12月11日 10:14:42 手机看新闻  
 

  本期主持:陈福根,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科及全科专家,擅长运用中药攻克顽症。1996年被评为上海青年医德医风信得过先进个人,1998年获得柬埔寨传统医学会金象奖。

  冬天,暖烘烘的被窝是最舒服的地方。一天的疲惫后,洗个热水澡,钻进被子里睡个安稳的好觉,会让人第二天元气满满。

  但有些人的睡眠却不是那么舒服,比如有磨牙、打呼噜、说梦话等各种睡眠问题。今天陈福根医生就从中医角度让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些睡眠障碍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并教给大家一些食疗的简单小方法,来改善这些状况。

  打呼噜不一定睡得香

  睡觉打呼噜是常见的现象,很多人以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睡觉时会打呼噜。

  陈福根表示,睡觉和休息有帮身体充电的作用,打鼾的人会因呼吸通道受到阻碍,影响氧气的输送,造成身体缺氧。正常人血氧应该维持在98-100,但是睡眠呼吸问题严重者的血氧浓度甚至可下降至80以下。身体长期缺氧,不仅容易让人感觉疲惫,也会影响心脏血管和大脑的健康,并导致身体慢性发炎,因此间接使酸痛或慢性疾病容易找上门。

  “舌头不只是一片肉,而是包含延续到下方咽喉和气管的许多肌群与多条经络,包括手少阴心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与任脉等,因此任何一条经络气血不畅,都可能导致睡觉时鼾声雷动。”陈福根说,除了下巴太短和舌头过于肥大的人因结构性问题,较容易会打鼾之外,痰湿体质的人也要提高警觉。痰湿体质的人多有肥胖、鼻咽喉黏膜肿胀、舌苔厚的情况,容易打呼噜。

  陈福根推荐陈皮茶来改善痰湿体质。如怕热的痰湿体质者,可取陈皮1片和薄荷2至3片,冲泡热水后饮用,同一份材料可当天反复回冲至无味。怕冷的痰湿体质者,可以取3至5片生姜片和1片陈皮,倒入150毫升水煮约10分钟,之后再视个人喜好加入白开水调整浓淡,可替代日常饮水。需注意的是,此茶饮不可加糖。此外,平时多运动,三餐尽量避免大吃大喝,平日少吃甜食和冰品。

  这些状况也需调理

  除了打呼噜以外,不少市民也有其他睡眠问题。比如有些人喜欢趴着睡,或者一定要抱着东西睡,这些睡姿会导致胸闷、心慌等问题。中医建议可试着用桂枝10g、炙甘草10g泡水代茶饮喝。

  有些女生很怕冷,手脚总是冰凉,怎么都暖不过来,在被子里睡了很久手脚还是缩成一团。这主要是因为脾肾功能弱,心气推动力不够,四肢末梢循环不好,可以试着每天早上起床喝生姜大枣红糖水。

  还有一些人喜欢说梦话、磨牙,尤其是一些小孩子。中医上解读说梦话、磨牙,是因为心经有热,身体产生了虚热,更有甚者会出现梦游的情况。这些都是心的问题。心经有热,一般是心脏长期得不到津液的濡养,产生了虚热所致,常会伴有心烦、小便黄等。这种情况,建议到医院就诊,让医生具体问题具体诊断,每个人的情况不同。

  也有人在睡醒时,总是发现嘴边有一滩口水。中医认为,“五脏化液,脾为涎。口为脾窍,涎出于口,涎为脾之液。”即脾统摄液体,脾胃虚寒、阳气亏虚会引起脾功能失调,无法运化津液,造成睡觉流涎的症状。如果你经常睡眠流口水,要多加注意身体,及时调补。平日可多服食健脾固肾的中药,如莲子、芡实和淮山药;如无口干口苦,可加党参;如果情况严重,应到医院就诊。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