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办事越透明 群众越信任 “阳光反馈”化解信访难题
2018年12月11日 10:04:24 手机看新闻  
 

  “当着大家的面把问题摆出来,解释得很清楚,像你们这样办理信访件,我们心服口服!”在盐盆街道上段村信访问题举办阳光反馈会之后,一名参与了活动的村民满意地说。

  办事越透明,群众越信任。针对群众身边的信访突出问题,乐清市纪委首创“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机制,2016年以来共组织大规模信访问题阳光反馈会30次,处理信访问题30起,化解基层突出矛盾38个;党纪处分26人,提醒谈话13人,诫勉谈话6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挽回经济损失231万余元。特别是有效化解了淡溪镇梅岙村、雁荡镇上詹村等一批信访积案,无一不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社会反响良好。

  “在过去的信访件办理过程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信访群众往往会对办理机关存在‘官官相护’‘被买通’等不信任心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涉纪疑难信访、“三访”等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信访问题予以全方位“阳光反馈”,通过信息全程公开、接受群众评议等形式,消除调查方、信访人和相关群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正是破解涉纪疑难信访问题、提升群众满意率的有效途径。

  在“阳光反馈”公开质询评议机制中,市纪委注重信息的全程公开,办理农村涉纪疑难信访问题时,通过召集信访问题所在村两委成员、全体村民代表、部分党员代表及信访人,将调查过程、调查结果和处置结论进行全面的展示和详细的解答,让群众了解信访问题的历史全貌,消除疑虑和猜测,并在反馈后接受与会群众的质询,通过现场解答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方式,获得群众的最大程度认同。此外,对涉及公职人员信访问题的调查结果,采取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的公开方式;对涉及农村“三资”等村级范畴信访问题的相关情况,通过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开等形式,在规定期限内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增强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促进了群众诉求的合理化,也实现了反馈效果的最优化。

  “与此同时,我们把事实和道理摆在面前,也让一些无理的信访者失去依靠,让继续闹访、纠缠的信访人内心受到震慑,也让更多的群众明白真相。这不仅净化了社会风气,还能推动村庄的建设发展。”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如针对南岳镇里三村的信访问题,市纪委通过全面深入调查,对相关违纪违法的人员依纪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通过阳光反馈会还暴露了该村不良政治生态情况,使绝大多数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也意识到极小部分村民为了个人利益诉求导致该村发展受阻,并对此深恶痛绝。

  “阳光反馈”实施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该项工作推向纵深,用事实解谜题,以公开塑公信,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