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推进乡风文明 树立婚丧新风 北白象镇家宴中心建设亮点多
2018年12月07日 11:36:07 手机看新闻  
 
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内,工作人员忙碌筹备家宴。

  “以前办白喜事,酒席都摆在家门口,乱糟糟的,现在在家宴中心里办,干净、清爽,地方也大。”12月3日,在北白象镇南屏社区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内,正在治丧的家属林女士点赞了该村的家宴中心。这也是该村家宴中心的首次投用。

  今年8月,乐清市推出了《乐清市村级家宴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在全市范围内通过新建和整合现有资源的方式建设村级家宴中心,为群众提供办理婚礼及其他喜庆宴席的场所,减少村居环境污染,防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为积极推进方案落实,北白象镇共建设白鹭屿、白象、前西岑、商量桥四个村级家宴中心,并根据各村实际,打造一个A级、三个C级家宴中心。

  截至发稿,这四个家宴中心都已建设完毕,通过镇级初审,开始试运营。

  首次投入使用村民纷纷点赞

  12月3日10时许,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内忙碌非常。该村96岁老人戚岩香去世后的白喜事在该处举行。厨师在厨房内炒着菜肴,几名帮工正在洗碗、盛菜。

  据介绍,老人共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光直系亲属几代人坐下便要16桌。在村干部及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此次白喜事仅在家宴中心摆了5桌。

  “其实家宴中心刚建成不久,昨天我正在这里贴指示牌,丧户杨大存刚好碰见我,问这里能用了吗。我说能用,就用起来了。”白鹭屿村党支部书记施立春说,因为是首次投用,费用收取的相关实施细则都未出台,所以暂时都是予以免费使用的。今后,若是收费的话,可能也仅收取水电、燃气等费用。

  施立春介绍,白喜事吃饭在家宴中心解决,丧户家中仅设了灵堂,这使得移风易俗工作不论是在环境上,还是在管理上,都好了很多。

  走进白鹭屿村家宴中心的厨房,有一种整洁明亮之感。门口附近是冷菜间,制作好的冷菜从窗口端出,还设有烹饪区、洗菜池、洗碗池、干货架等,做到生熟分开,加盖垃圾桶、消毒柜等设备也是一应俱全。

  “此次家宴中心建设,依托了文化礼堂的打造,白鹭屿文化礼堂也是今年刚建成投用的。在文化礼堂的基础上,按照家宴中心需求,我们村花费40余万元,打造了家宴中心。”施立春介绍,村两委干部及村民都对家宴中心的建设非常支持,在村民大会上,家宴中心的建设方案获得了一致通过。

白鹭屿村家宴中心位于文化礼堂内。

  据了解,白鹭屿村家宴中心是北白象镇按照A级标准打造的村级家宴中心,于近期建设完毕。

  为了方便村民使用,白鹭屿村两委还配备了几名固定厨师,若是前来设宴的村民需要,都可以联系,每桌酒席按不同菜品标准设置了不同价格。施立春还表示,该村的新居民若有办喜事的需要,同样可以来家宴中心办。

  11时20分许,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内,菜已上桌,丧户亲属在吃饭的同时,对此处环境纷纷点赞。

  深化移风易俗引来各村羡慕

  12月3日,恰逢南屏社区村居负责人会议召开,南屏社区党委书记石娅在会后,将社区内其余8个村的主要负责人带至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参观。

  “这么好的地方,我们村里怎么不弄一个?”“书记,下一步是不是考虑一下我们村的家宴中心?”在白鹭屿村家宴中心门口,南屏社区其余8个村的主要负责人纷纷就家宴中心的建设向石娅“请缨”。

  石娅介绍,白鹭屿村家宴中心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和深化了移风易俗工作。该家宴中心的打造,得到了该村干部与村民的大力支持,白鹭屿村党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事事亲力亲为。接下来,南屏社区其他各个村将陆续建设家宴中心。

  石娅表示,家宴中心惠民、利民。如白鹭屿村新居民有9000人以上,村民有2230多人,家家户户办红白喜事都需要场地。而家宴中心的投用,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搬桌子、租空调这些费用都省了,家里也不用搭棚,亲戚过来坐一下,到饭点就来这里吃个饭,简单、方便,也有利于相应的管理。

上菜。

  以搭棚的价格享受酒店服务

  与白鹭屿村家宴中心刚刚投用不同,白象村家宴中心已运作了一年有余,地址就位于目前在建的中心大道延伸段旁。

  该家宴中心的负责人郑光一直以来从事餐饮行业。2017年5月1日,他将酒店一楼作为喜宴场地,对外营业。

  “‘搭棚的价格,酒店的享受’这几个字是我给我们家宴中心的定位。一直以来,我们瞄准农村喜宴市场,主要争取的目标客户都是村里搭棚办家宴的人。我们这提供酒店的服务,吸引他们来这里办。”郑光说,家宴中心共700余平方米,投用以来已办了50多场喜宴,赢得了好评。

  “我们这边价格便宜,硬件设施好。来这办过的人都说好,不少都是回头客呢。”郑光说。

郑光对家宴中心的前景极为看好,他介绍,此次恰逢北白象镇推进家宴中心建设,他与北白象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将这已实体化运行一年的场地,按照C级家宴中心标准进行改造提升。

白象村家宴中心整洁的厨房。

  走进白象村家宴中心厨房,只见餐厨废弃物、饮食卫生、餐具消毒等7项制度都已上墙展示。一个个砧板按不同需要分列桌上。厨房未见油污、厨余垃圾等,整洁、干净。

  “随着家宴中心的打造,我们对卫生管理这块的要求只会越来越严格。”郑光介绍,按照以往经验,随着年关将近,家宴中心的生意将越来越好,12月份将有十几场婚宴在此举行。

  加强日常管理营造温馨家宴

  “贴上瓷砖后,整个厨房就显得干净很多了。”12月3日14时许,北白象镇前西岑村家宴中心负责人施彩花正在村家宴中心内整理物品。

  “小而精,洁而美”是记者对前西岑村家宴中心的第一印象。与白鹭屿村、白象村两处家宴中心的“大气魄”不同,前西岑村家宴中心的规模较小,厨房仅30多平方米,但在施彩花的整理下,各项设施一应俱全,现场按照“红绿蓝”标识配置动物性、植物性、水产品专用食品原料清洗水池,有餐具清洗水池,有多层不锈钢货架,6套刀具、砧板、容器按“红绿蓝”标识对应动物性、植物性、水产品,做到生熟分开。

  在家宴中心的厨房门口,还悬挂着价格不等的各种家宴菜肴。

  “彩花啊,还需要什么东西你就去买过来,我们村里对这个很支持的。”前西岑村委会副主任俞成志说。

  俞成志介绍,村两委及村民对家宴中心的建设较为支持,并让施彩花专门负责该中心的日常管理。

  “现在都弄得差不多了,如果村民有需要的话,可以用起来了。”施彩花说,家宴中心虽然不大,但是整洁、干净,可以营造温馨、文明、体面而不奢华的用餐氛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