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既是女神,又是女汉子 翁垟高颜值警花每天和危化品打交道
2018年11月16日 10:46:27 手机看新闻  
 
叶卉在某化工企业检查。 陈泽润 摄

  你知道吗?在翁垟派出所,有一名90后警花,是所里一道靓丽风景线。可她的工作却出乎大家的意料:每天要到6家化工企业最脏的车间和仓库中,和有毒、易爆的危化品打交道。同事们都夸她:“既是女神,又是女汉子。”

  深入最脏最臭之地

  叶卉,大荆妹子,今年23岁。扎着青春无敌的马尾,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长着一副明星脸,不穿警服,看起来活脱脱就是一邻家女孩。

  叶卉上的是警校,去年9月毕业后被分配到翁垟派出所。一开始,叶卉跟其他警花一样,做的是行政工作。今年派出所领导想让叶卉增加一些工作经验,让她当起社区民警。

  然而看到新岗位的工作内容,叶卉发了愁。翁垟派出所辖区内有环保产业园区,里面汇集了乐清90%以上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的化工企业,不但工作环境不好,工作压力也很大。要知道,全乐清市与危险化工品打交道的警花,只有叶卉这一朵。

  虽然有难度,但叶卉还是欣然接受了。在她看来,无论岗位多么磨人,都是对她的一种磨练。

  别小看我们的警花哦,她干起活来,那真是一点不让须眉。在这些化工企业里,叶卉往往要深入到最脏、最臭的仓库和车间。

  “头一次去的时候,仓库和车间里迷漫着一股强烈的酸臭味,有的还直接笼罩着一层雾,虽然戴着口罩,但人待在里面还是很难受。”叶卉说,但她还是要坚持着清点完化工品,核对账目,查看管理和使用中是否存在漏洞。“一套流程硬是坚持着走完,头和喉咙都疼得不行。”

  记者曾跟着叶卉体验她的工作。戴着口罩走到标注有“剧毒”“易爆”标签的仓库,不但心里有一种畏惧感,待在里面的感觉也并不好。很难想象,这个身材纤细、声音甜美的女孩子,和这些化工品打了近半年的交道。

记者和她一起进仓库。曾盼 摄

  比老民警还“可怕”

  “警花”二字,“警”在前,“花”在后,真不是花瓶。环保产业园里,聚集着乐清90%以上的危化品使用单位,有剧毒化工厂23家、易制爆化工厂31家、易制毒化工厂52家,一旦危化品管理不当外流,会引发严重后果。这些化工厂,按要求叶卉有的要一个月检查两次,有的要一个季度检查一次。“每天都要检查五六家化工厂,几乎都在各个化工厂车间中穿梭。”叶卉说。

  刚接触这份工作时,看起来还是个靓丽的“小年轻”的叶卉,容易被化工厂管理员“轻视”。为此,叶卉常常向单位里的老前辈们拜师学艺,在查台账、对数目、查监控上一丝不苟,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叶卉就关注这些环节。一旦查到问题,叶卉就会先警告,警告整改不到位的,她就会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罚。“有些人想打马虎眼过去,但被我处罚后,就知道我没那么好应付了。”叶卉说。

  今年6月份,一家化工企业在酸类管理上出现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叶卉对这家化工企业取证调查了近两个星期,依据法条对该企业处以行政处罚,并要求立即整改。这是叶卉第一次独立执法办案。不少企业负责人说,工作中小姑娘严肃起来,比一些老民警“可怕”多了。

  如今,叶卉对化工企业的管理已是轻车熟路,不再畏惧这些标注有“剧毒”“易爆”标签的化工原料,也办理了6件相关案件。同事们说,看不出来叶卉还有一股强大气场,将这些化工企业的管理员管得服服帖帖。

  爱生活的可爱女生

  人们理想中的女生“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到了叶卉这里,却成了“下得了车间、进得了仓库”,想想也真是醉了。

  其实在生活中,叶卉是个外表冷若冰霜,内在狂热不羁,爱生活、爱美食的萌妹子,简直和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形象一点不搭。就拿叶卉的手机壳来说,“脾气比胸大”5个字霸气又带着小俏皮。和其他90后女孩一样,叶卉也爱美颜,爱自拍。她还是个爱笑的姑娘,同事们都说她笑起来显得特别开心,特别可爱。可是,虽然不乏追求者,她目前仍是单身。

  这份工作,叶卉的家人比她更为担心。一来觉得对健康不好,二来怕吓跑追求者,但叶卉并不这样想。“想要在一起,能和我一样接受这份工作,这是前提。”叶卉说,这一身警服,就要求她时刻守护住一方社会和谐安宁。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辖区平安无事,没有任何纠纷,没有任何警情。”她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