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贴“忍”字自警的公交车司机说 开公交,良好心态必不可少
2018年11月06日 09:28:00 手机看新闻  
 

  因担心与乘客发生冲突,乐清市区一公交车司机就在车上贴了个“忍”字,这给不少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乐清日报全媒体的报道见报后,全国不少网友都在问:“这个司机大哥有什么故事吗?”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位“忍”司机张立民师傅。

  张师傅今年53岁,是乐清公交车司机中的老大哥,驾驶公交车快20年了。就拿他贴的“忍”字来说,也有6年多时间了。

  张师傅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是个暴脾气,一遇上不开心的事,忍不住就发火。6年前,乐清公交公司推出新规定,要求每位公交车司机都要提高服务质量,学会忍耐。张师傅怕自己的暴脾气惹祸,于是想出了一个办法,将公司提倡的“忍”字,贴在车上,时刻提醒自己。

  于是,张师傅亲手写了一个“忍”字,贴在车上的刷卡器上。这个“忍”字,张师傅一笔一划写得极为用心,字也是端端正正地绝不含糊。“‘忍’只对着我,只有我自己看得到,乘客们一般是看不到的。”张师傅说。

  你还别说,这个“忍”字挺有效的。好几次张师傅遇上故意刁难的乘客,觉得自己要发脾气了,都靠这个“忍”硬是忍耐下来。比如,张师傅好几次遇到故意不投币的乘客,多次提醒对方后,反被对方谩骂。“他们骂得挺难听的,有些话我都说不出口,大家都是打工的,我还一把年纪在开车,凭什么这么骂我,心里特别难受。”张师傅说,但看一眼“忍”字,他内心就平静很多。“能让让,就多让让,忍得了风平浪静,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张师傅说。

  看起来很普通的一个“忍”字,却能给张师傅一种警醒作用,时刻提醒着他服务好每名上车的乘客。后来,这个秘密被公交公司检查人员发现了,他们对张师傅说:“这个字,管用!”

  那么,记者是怎么知道这个“忍”字的呢?去年7月,一名乘客乘坐张师傅驾驶的16路公交车,恰巧看到这个字。她发布在朋友圈,写着“一位公交司机的座右铭”,顿时火遍朋友圈。

  重庆万州公交车事故原因被公布后,张师傅唏嘘不已。“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遇到问题的时候,心态一定要平静,不能跟乘客起冲突,否则发生意外,后悔也来不及。”他说,“想做一名公交车司机,良好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这个红色的“忍”字跟着被淘汰的老式刷卡机一起“退休”,而几个月前,张师傅也被调往20路公交车,驾驶乐成至柳市的线路。张师傅在新的刷卡机上贴上新的“忍”字,这次是用黑笔写的。“一开始贴不牢,还掉了一次,后来我重新贴上,这个字对我而言很重要。”张师傅说,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做到安全第一,文明驾驶。

  要不要给驾驶室安装安全门?

  最近,有不少市民拨打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出主意,称能不能给公交车驾驶室装个公交安全门,防止一些乘客故意干扰司机正常行驶。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其他城市已有给公交车加装安全门的先例。据了解,目前武汉近3成公交车已经拥有了安全门,这种驾驶位安全门是透明的玻璃材质,安全门关闭后,司机和乘客被隔离开来,但安全门上有许多圆形小孔,乘客若和司机讲话,司机也能清晰地听到。有了驾驶位安全门隔离,公交车前门无论多拥挤,乘客都不可能触碰到驾驶室内的司机。

  此外,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也有给公交车驾驶位安装防护设施的做法。其中美国、加拿大和英国伦敦采取的措施就是安装保护司机的护盾,而且这种护盾可以由司机推开和关闭,并且还可以由司机在自己的座位上反锁。

  乘客与司机之间,难道真要用一道门隔起来吗?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向乐清公交公司咨询。工作人员的回复是,由于公交司机工作的特殊性,需要履行安全员职责,与乘客沟通,解决一些乘客的困难等,装安全门不便其工作,暂时不考虑安装。

  “不过,我们也考虑在公交车内,尤其是驾驶室周边张贴提示语,提醒乘客不要干扰司机驾驶,影响行车安全。”工作人员称。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