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9个村成立公司抱团发展 盐盆2.5亿元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壮大
2018年10月29日 11:01:35 手机看新闻  
 

  近日,乐清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鉴证方盐盆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了盐盆片乐海围垦工业返回地合作协议,达成乐海围垦返回地标准厂房联建合作。这标志着盐盆街道各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战略中开启化零为整、抱团发展的模式,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2012年,乐清经济开发区分配乐海围垦盐盆片工业返回地约164亩,共涉及盐盆街道10个村。面对单一集体经济实力不足,无力独自拍回、建设工业返回地等尴尬,盐盆街道牵头,协调9个村成立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依托乐清经济发开区统一建设工业厂房项目。

  该项目涉及9个村144.73亩工业返回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前15年每年可为9个村村集体经济增收400万元,后15年每年可增收2000万元以上。各村将从过去的“输血式”扶持,向如今的“造血式”发展转变。

  紧锣密鼓策划

  在2009年的乐清经济开发区盐城闭合区项目中,盐盆街道柏树巷村、上段村等10个村曾分配到90多亩的返回地。9年过去了,目前只有柏树巷村于去年建成了厂房并出租产生收益。其中7个村将土地转让,一个村在自行建设的过程中,遇到村干部意见不统一等问题,最终导致工程停滞。

  土地招拍挂费用为每亩60多万元,且建设费用高昂,村里无力支付。附近的经济开发区,不就是非常优质的资源吗?为了避免重蹈覆辙,盐盆街道萌生了引导各村抱团、和经济开发区合作的想法。

  盐盆街道和经济开发区一谈,双方不谋而合。对经济开发区来说,双方合作将有效缓解土地资源紧缺、招商引资落地难等问题。不久后,经济开发区请评估公司对厂房项目作了风险评估和可行性分析,并拿出了具体方案。为此,盐盆街道相关负责人到柳市苏吕小微园作了相关调研。

  九村拧成一股绳

  两边谈得火热,各村才是真正的合作主体。不用前期投钱,还能有收入,这买卖划算。召开交流会后,盐盆街道10个村中有9个村对此感兴趣。盐盆街道尊重每一个村的决定,并为9个村和经济开发区搭桥牵线。

  合作的第一步,是将9个村拧成一股绳,组建合作公司。4月初,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诞生,并产生了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和监事。

  同时,经济开发区与盐盆街道联合向市政府汇报合作思路,得到了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多次召集审计、财政、组织、住建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商议双方合作事宜。5月下旬,十六届市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上通过了盐盆片工业返回地合作开发有关事项。会议建议在符合条件的区域予以推广,为乐清工业返回地建设提供模板。

  亲兄弟明算账,经过四五个月的反复商讨,经济开发区和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聘请了法律顾问,先后起草修改了9次合作协议,最终明确了项目融资、投资强度、监督单位、违约责任等事项。“各项细节在协议上写得清清楚楚,即便将来换届换了村干部也不用担心了。”盐盆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合作协议确定生成前,工作人员一个个致电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征求意见,“全票”通过后,方确定了签约时间。

  双方合作共赢

  “唯有加强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性保障,积极争取整合市财政、土地、海洋、银行等部门政策倾斜扶持,落实规划调整、土地指标、项目审批等前置条件,才能让双方的合作真正落地。”盐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财政局整合市级财政补助、银行贷款等约3亿元,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经济开发区达成合作后,委托经济开发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租赁,各村按土地面积参股,共同分配厂房租金收益。为满足招商引资实际需求,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期适当降低租金收益,前15年村集体按每亩每年2.6万元(税后)收取租金,预计前15年每年可为村集体共带来400万元以上的租金收入;经营期满后,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该项目土地,及项目地面建筑物等全部固定资产包括后期项目工程中的建设设施,按照正常状态无条件地移交给九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盐盆街道东园村分配到10.67亩返回地,按前15年村集体按每亩每年2.6万元的租金算,该村每年可获得约28万元的租金,远远超过该村2017年6万元的经营性总收入。田垟村返回地面积为36.51亩,前15年每年可获得约95万元的租金收益,约是其去年经营性收入的2.6倍。

  成立攻坚小组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项目谋划得再好,落实才是关键。去年10月,盐盆街道专门成立了项目攻坚小组,由盐盆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落实政策处理、外围景观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代办手续等分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全力配合,实行挂图作战,紧盯力促项目落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乐海围垦返回地标准厂房联建项目涉及面广,政策处理量大,共涉及9个村93个村民小组493名村级股东代表签字。

  在具体工作中,盐盆街道以各个村党组织为战斗堡垒,分头行动进行处置,摸清政策处理底数,按照规定时间节点要求倒排计划,实行一周一汇报、半月一商议、一月一督导,村两委干部分工协作,分配“责任田”,工作成效纳入年度村党组织和村干部绩效考核。此外,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到联系户家中讲解政策。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