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四个公园同开工 共筑美丽乐清城
2018年10月25日 13:02:36 手机看新闻  
 

  10月22日,乐清市举行四个“拆整建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了总占地1700多亩、总投资近20亿元的中央绿轴、东运河公园、西塔山水文化公园、南门片文化公园4个项目,既包含了位于城市新区的地标性绿化工程,也有地处老城区的环境景观设施,投用后不仅能集中展现乐清特有的城市风貌和滨水生态,还将承载城市的文化根脉和历史记忆,进一步改善新老城区的环境品质,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本报10月23日一版曾作相关报道)

  为进一步了解四个公园的特点及建设方的相关设计,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于10月23日采访了四个公园的相关负责人。

  中央绿轴

  核心中轴串起两大片区

  中央绿轴建设项目为胜利河及两岸的绿化建设,其中重要的内容为胜利河综合整治工程,主要整治对象为胜利河四环路至东银路段,即市民公园至新体育中心这一段。这里原先河道狭窄,仅十几米宽,穿东山南村而过,两旁有大量民房、田地等。随着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的推进,胜利河支撑新时代乐清城市建设的核心中轴线的功能已峥嵘初显。

  中央绿轴位于乐成中心城区核心区域,总用地面积200亩,其中水域面积112亩、绿化和铺装面积88亩,全长约1.2公里,宽105-240米,其中河道宽30-100米。项目总投资约5.45亿元,其中建安费约6070万元,工期780天。

  “中央绿轴项目的建设可串起乐清中心片区与滨海新区。”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副主任林道龙介绍,项目是乐清新城区中心绿地轴线,是具有公共使用功能和景观标杆作用的城市滨海新区核心景观绿地系统,也是展示现代城市风貌、滨水生态、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的综合性绿地。

  东运河公园

  生态驳坎展现悠悠水乡

  “东运河公园的特点就在于生态性与其展现的江南水乡风格。”东运河公园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钱立光介绍,采用松木桩驳岸,自然草坡入水的形式,不同常见的块石驳坎,充分体现湿地景观的生态性和亲水性;其次,东运河公园将展现出江南水乡的风格,石板路、河埠头、水岸边的建筑统一采用江南水乡风格进行建造,集中展现。

  据了解,东运河公园位于滨海新区胜利塘北片,东至胜利塘堤坝、南至北界路、西至东银路、北至新规划道路,总用地面积1225亩,其中陆地面积585亩,水域面积640亩,全长2.4公里,宽250-470米,河道宽160米。项目总投资约5.26亿元,其中建安费约2.18亿元,工期1100天。

  钱立光介绍,东运河公园的项目功能定位为展示地域文化、湿地生态、市民休闲和旅游生活的综合性公园,布局设计分为水乡生活休闲区、中心湖泊展示区、滩涂湿地科普区、文化余韵体验区四个区块。项目是乐清滨海新区绿地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乐清对外展示绿地景观的新重要窗口。

  西塔山水文化公园

  遥望东塔处处透着文化

  “西塔山水文化公园由西塔公园、通井街道路、公园配套用房等几部分组成。”西塔山水文化公园项目负责人高元考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含山体)300亩,总投资6亿元,拆迁房屋894户,项目主体部分西塔公园建设工期为1100天。

  高元考说着还向记者展示了该项目效果图。图片显示,该项目的配套商业用房为河边临水建筑,共4幢,二至三层高。“建筑风格为晚清、民国的仿古建筑。”高元考言及建筑由来,打开了话匣。

  “原先的通井街因通往西山脚下的一口水井而得名,以农具制造、贸易在乐清城区颇负盛名,充满了农耕时代的气息。”高元考说,届时通井街道路将打造一种适合小聚会的“休闲、慢生活”街区。

  此外,在西塔公园的地面部分为一个台阶式的广场,将根据乐清特色,融入音乐主题相关内容,广场地面将铺设地雕,展现乐清故事。

  据介绍,该项目在建设之初便充分考虑旧城区普遍存在的“停车难”问题,项目除了地面景观、建筑、设施外,还拥有101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将用作停车场及人防设施,拥有450个停车位,供以后来公园游玩及逛街的市民使用。

  据了解,项目围绕“一山一水一塔一街”的整体布局,将西塔公园、通井街街区和金溪河两岸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购物为一体的城市慢生活区,极大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南门片文化公园

  旧城区的“中心公园”

  “南门片文化公园就是原来乐清剧院这片地块,是一个集展示文化、市民休闲、城市景观和旅游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南门片文化公园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志明介绍,南门片文化公园位于旧城区中心位置,东临县前街、西临南大街、北临人民路,地理区位、交通条件较好。

  据了解,项目总用地面积21亩,南北长约260米、东西长约108米,总建筑面积10489.4平方米,其中地上2680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建安费约6600万元,工期600天。

  同样考虑到旧城区的“停车难”,该项目拥有80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拥有停车位170余个。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