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智能制造是手段而非目的
2018年10月22日 09:37:18 手机看新闻  
 

  智能制造乃世界制造业未来之趋势,世界各国与地区纷纷制定并实施智能制造规划,意在抢占经济竞争的新高点。改革开放以来,乐清从一个浙江沿海的农业小县到工业强市,其崛起有赖于制造业的发展。当前,制造业仍然是乐清区域竞争力的根基。利用智能制造技术,再造制造过程,无疑是乐清制造保持区域竞争力并在全球价值链上持续升级的机会所在。

  上世纪60-70年代,乐清企业多以简单的手工工具和二手的机械设备起家,经历质量之殇后,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制造工艺设备开始更新,数控机床、自动绕线机、电动工具、流水线作业等进入了生产车间,部分工序实现了自动化。最近几年,特别是在电气和电子行业,更多的企业响应政府关于“机器换人”的号召,开始采用加工中心、自动化流水线、U型生产线等,逐步从单个工序的自动化走向集成自动化。少数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企业管理中引入信息化软件,最初多从财务部门开始,逐步向客户管理(CRM)、供应链管理(SCM)延伸,至本世纪初,一些企业开始在生产制造环节导入PLM、MES,在企业内部引入集成度较高的资源管理系统(ERP)。分析乐清企业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过程,特征如下:

  走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之路,企业已经达成共识,但是有能力主动实施自动化和信息化只是少数,多数企业因投入不足或技术储备不够,有的只能局部尝试,有的尚处于观望阶段。

  从制造流程来看,现有的自动化改造,大都是某个工序采用了自动化机械,或者几个工序连接起来,实现自动化,全自动的极少。

  企业自动化改造首选市场需求大、客户相对稳定、能够实现批量生产的产品,而且大致2-3年就能收回成本。流水线控制程序不能轻易变更,只适用于固定产品的大量生产,不适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这是一种务实的低成本自动化路径。从自动化的技术特征看,目前的自动化基本上是刚性自动化,无法从事柔性化生产。

  尽管在管理中已经使用一些软件,但是软件之间难以协同,部门信息碎片化,集成度低。制造过程的信息采集和积累刚刚开始,和其它管理环节的信息尚未无缝对接,大数据、云计算缺乏平台基础,生产决策、协调、控制仍以人工为主。

  从实践看,尽管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抛出智能制造的宏图计划,先进的企业纷纷尝试智能制造,但智能制造仍然是未竟之事业,而且,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其智能制造的模式也不同。智能制造仍然没有标准体系可循。

  我们的企业已经输在起跑线上。走智能制造之路,企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智能制造已是制造业未来变革的方向。必须了解智能制造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的现状和方向,既不为各种理论概念忽悠,也不要为争取政府奖补资金而弄“花架子”,更不能过度包装和吹嘘自己的相关实践。管理层要形成共识,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未来推进智能制造的阻力。

  智能制造并没有固定统一的模式,不同背景的企业有着不同的途径,完全照搬先进企业的路线并不可行。模仿先进企业的先行作法,捕捉并学习智能制造的前沿技术及其实施条件,分析应用各种智能制造技术的必要性、紧迫性与可行性,寻找一切可能的弯道超车的机会。

  智能制造是制造范式的变革,不仅是信息化和自动化等技术层面的,也包括公司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的改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可以获得更广泛的数据,但对数据潜在利用能力,完全取决于企业的组织结构和文化。

  智能制造只能提高产品的精度,提升生产的效率,降低生产的成本,并不能完全解决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问题,更不能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当更多的竞争对手推行智能制造,市场趋于饱和,同质化的竞争将带来价格的下降,原先的超额利润就会消失。所以,智能制造始终是企业获取竞争力的一种手段,而非目的。

  企业的智能制造需求充满个性化,所以,重要的是认识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的真实需求,制定智能制造的路线图。企业可以自建专业团队、或者与其他机构合作,建立智能制造能力测评模型。能力测评模型通过综合分析当前企业结构(包括企业资源、信息系统、文化、组织结构等因素)、企业流程(包括了研发、生产、物流、服务和销售五个功能领域),以及企业战略运作情况,确定企业当前实施智能制造能力的成熟度,然后对照现状能力水平和所需能力目标的差距,制定行动措施。

  至今,乐清多数企业仍面临的挑战是创造实施智能制造的基本条件,既有技术层面的,也有管理层面的。精益生产是智能制造的基础,但对于多数企业来讲,仍然是不可逾越的障碍。所以,首要的是优化产品生产工艺,再造流程,改变企业组织结构和文化,为推行智能制造夯实基础,而不是匆忙地尝试智能改造。

  智能制造人才地域分布不均,乐清的区位条件难以吸引高精尖人才。有能力的企业可以在发达地区建立研发中心,瞄准智能制造技术的前沿,在本地建立以应用性人才为主的团队,二次开发应用智能技术。多数企业可采用柔性人才引进机制,但求所用,不求所有。

  找准突破口非常重要,初始的成功可以增强信心。当前龙头企业选择市场稳定、工艺成熟的产品先行自动化是行之有效的低风险的突破口,可资借鉴。也可以从制造的某一个环节或者几个环节进行尝试,逐步积累经验。

  智能制造之路是步步递进、持之以恒的旅程,企业要根据自己的智能制造路线图,一步一步地构建能力,只有当上一步能力成熟时,才启动下一步计划。每一步都要做好需求分析与投入产出分析,根据自己的盈利水平确定合理的投资预算,而且确保每一步都可以实现积极盈利(如增长和效率)。

  (作者为乐清市委党校副校长。本文节选自中共乐清市委党校与市工商联的合作项目《乐清企业的智能制造路径研究》)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