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幸福感再“升级” 磐石镇15个为老服务中心丰富老年人生活
2018年10月19日 11:14:05 手机看新闻  
 
老人乐享美味佳肴。

  金风送爽,在磐石镇每个村的为老服务中心,都能看到老年人下棋聊天、打拳锻炼、其乐融融的身影。9月,磐石镇开展老协规范提升工作,15个村均建立为老服务中心,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中心主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重阳节前后,各村为老服务中心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年人带来关怀和欢笑。

  科学规划提升

  磐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份,全镇15个村建立了村级为老服务中心。中心以加强农村为老服务工作、改善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农村基层治理为目标,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宗旨,开展各项代表老年人利益、反映老年人的要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为老服务活动。

  磐石镇通过全面开展村级老年协会规范化提升工作、建立村级为老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老年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同时,充分整合现有的村民中心、文化礼堂和居家养老等服务设施,科学调整功能布局,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活动场所。

  为老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包括开展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开展为老服务和“银龄互助”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组织低龄老年人对高龄、空巢、失能、残疾、贫困老年人进行帮扶,解决实际困难等,切实加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

  目前,磐石镇各村都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不断摸索和创新特色化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关怀和照料。

  送来关怀祝福

  10月14日晚,油车文化礼堂内,热闹的文艺演出正在举行。唱歌、跳舞、越剧、小品……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逗得台下观众笑逐颜开。不少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村民们也展示了才艺和风采。

  重阳节前,磐南、磐东等村相继开展了文艺演出活动,老少同乐庆重阳。与此同时,不少村还组织开展了慰问活动,给贫困、孤寡等需要帮助的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重阳节活动一改往年发钱的形式,更加注重以实际行动去关怀老人。”磐石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老协规范提升工作,15个村共节省了150万余元,这些资金将用于村庄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

  丰富服务内容

  磐南文化礼堂内,时常能听到老人们引吭高歌。该村将为老服务工作与文化礼堂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凤介绍,文化礼堂除了是村民休闲、健身、培训、娱乐、学习的好地方,更承担着“文化养老”的作用。

  据悉,该村从2010年开始开展“银龄互助”工作,党员义工等志愿者为特困老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服务。

  每周,志愿者到结对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每个月1日和15日是医疗服务日,志愿者们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并一一记录。

  每周五,文化礼堂内的老年电大准时开课,为老年人普及健康等各方面知识。文化礼堂内的图书室、活动室等,为老年人学习和休闲提供了场所。村里还定期在礼堂举办大型文艺表演和专题讲座,比如摄影、消防、环保等主题活动。

  接下来,该村计划充实为老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如为老人提供午餐等,使中心多方面服务老年人学习、锻炼、娱乐、生活等方面。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