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这几天,北白象的老人很开心
2018年10月19日 11:14:05 手机看新闻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张孟涛 摄

  连日来,北白象镇各界纷纷开展庆祝重阳节的相关活动,让老人得实惠、享服务、获健康、心欢畅。

  据了解,北白象镇60周岁以上老人约1.9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7.1%。

  观看演出听讲座

  10月16日18时20分许,北白象七小人声鼎沸,学校周边的路旁都停满了车辆,不时有老人结伴来观看演出。“听说节目很多,还有温州过来的舞蹈队呢。”一位老人兴奋地说。

  18时30分,由乐清市卫计局与北白象镇政府联合主办的“护航幸福家庭助力健康乐清”暨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文艺演出准时在北白象七小的操场上开演。现场围坐着600余名观众。

  演出在热闹的开场舞《盛世欢腾》中开幕,女生独唱、模仿秀、小品等15个节目逐一上演,台下观众看得津津有味。陈相元等人表演的小品以关怀老人为主题,获得观众的好评。快板《健康养生要抓牢》、快板歌《五老颂九九》都充满了当地特色,又贴合“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收获了不少掌声。

  瑞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忠海表示,此次活动受到了老人的称赞,现场可感受到他们的热情,社区将继续对老人关怀爱护、走访慰问送温暖,切实关心老年人生活,弘扬尊老爱老敬老传统美德。

  当天下午,来自乐清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还在北白象镇计生办和瑞里社区负责人的陪同下,在瑞里文化礼堂为老人们上了一堂营养科普知识讲座。医生就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心脑血管疾病等多发问题及预防知识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讲解,还介绍了伙食的合理搭配、如何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及合理适当的运动能有效预防疾病等健康知识。

  泡脚按摩还理发

  10月17日8时30分许,北白象百佳广场上都是忙碌的身影。老人们或在交谈,或在咨询,或等待观看演出。许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穿行其间,为老人提供服务。穿白大褂的医生坐在服务台为咨询的老人答疑解惑。各部门的服务台为老人提供政策解读,也有企业的服务台向老人赠送礼品。这是北白象镇党委政府主办的“党建领航幸福银龄”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文艺演出的活动现场。

  在演出开始前,现场的志愿者早已忙了开来。从事足浴行业的志愿者,带来了泡脚盆、修脚刀等“装备”,他们把一盆盆洗脚水端到了二十几名老人的脚下,老人们笑开了花。在泡脚的同时,志愿者为老人按摩头部、肩颈等,也有采耳技师帮老人采耳。一旁的免费理发点,两名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老人理发。

  “又可以泡脚,又有按摩,怎么这么好啊。”一名阿婆坐在椅子上发出了感慨。

  北白象镇老年协会会长黄国胜介绍,为筹备本次活动,他们提前谋划,多方联系,现场仅志愿者就有70多人,参与活动的老人有200余人,力求让老人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9时30分许,老人落座完毕,文艺演出准时开始。首先上演的是武术《南拳四步》。一声声有力的脚步声,整齐统一的动作,让现场响起了不少喝彩声。随后,舞蹈、快板、越剧等20个节目逐个上演,老人大饱眼福。

  北白象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对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向来十分重视,近年来,他们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认真贯彻“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积极构建老龄工作基础平合,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保障制度,提升服务质量,有效推动了全镇老龄事业发展。

  长廊上传来笑声

  声声锣鼓敲出心中的喜悦,10月17日13时许,北白象镇金炉文化礼堂旁锣鼓声响,一条80米的长廊上摆满了瓜果、茶水等,长廊两旁坐着该村的老人。这是2018年金炉村为老服务中心座谈会的现场。

  “原本是想组织老人一起吃午饭,又怕铺张浪费,就采用这种类似于‘茶话会’的形式,让老人休闲一个下午。热闹又喜庆。”金炉村党支部书记金庆林介绍,该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345人,当天在村里生活的老人基本都到了现场。

  长廊装修精致,长廊旁的道路干净整齐。“这是我们村的公园,金炉公园。”金庆林充满自豪地介绍起了这一老人欢聚的场地,此次活动为金炉公园建成投用后首次大型活动。

  据介绍,该公园是金炉文化礼堂功能提升的重要项目,也是该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果。自2017年9月开建,于今年9月底前完工,除长廊外,还有小型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该公园由该村金道新等能人志士捐资200余万元修建。

  长廊一侧临水,老人坐在长廊里,一边吃着瓜果,一边聊天,看看潺潺流水和村里表演的锣鼓队。“村里老人都说这个长廊建得好。”金炉村为老服务中心副主任金仁进说。

  系列活动庆重阳

  连日来,北白象镇团委、妇联、文化站以及各相关部门亦开展了“爱心伴夕阳共度重阳情”系列活动,以此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并为老年人提供增进感情的交流平台,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10月15日下午,“传承非遗文化孝行重阳佳节”主题活动在蒋家桥文化礼堂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乐清的多位曲艺名家以及曲艺传承人为本村以及周边村居的老人们送上丰富多彩的曲艺盛宴。

  10月13日下午,来自乐清市开发区医院的医疗志愿者来到瑞里社区,为辖区的老人们开展义诊、送医送药活动。

  10月16日18时30分,在百佳广场内的某绘本馆内,25对亲子围坐一堂。老师就重阳节一些风俗和文化对孩子进行提问,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并通过绘本讲述了重阳节的传说以及重阳节的由来。这是北白象镇文化站举办的重阳亲子绘本民俗故事趴活动。

  北白象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感悟重阳节的意义,在心中种下爱的种子,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星星之火,传递敬老感恩的民族美德。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