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喊救人学生获评“新时代好少年” 另一名救落水女孩的好人也已被找到
2018年10月18日 09:48:19 手机看新闻  
 

  还记得不幸落水差点溺亡的3岁小女孩小娜(化名)吗?昨日上午,第一时间发现小女孩落水,并帮忙喊来大人的林品旭同学,成为学校里的英雄少年。乐清市文明办、联创办、团市委为他特别颁发了“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而小娜的另一位救命恩人也被找到,他就是40岁的安徽人王永军,以收购废品为业。林品旭父亲和王永军将落水女孩从死亡线上拉回,10月15日,乐清市公安局已向乐清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他们特别申请见义勇为奖,以表彰两人见义勇为的功绩,弘扬正能量。

  林品旭及其父亲、王永军,在这个深秋共同接力,让一条幼小的生命成功获救,感动乐清这座城市无数人。

  关键时刻做了正确选择

  这位聪明又勇敢的少年,名叫林品旭,是城东一小的四年级学生。由于林父比较低调,虽然乐清日报全媒体在最初的报道里没有公布小林的名字,但小林的事迹还是被街坊口口相传,还传到了学校里。

  昨日下午,乐清市文明办、联创办、团市委工作人员来到城东一小,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表扬了林品旭,并为他特别颁发了“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林品旭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事发时,他在隔壁同学家玩,正巧在窗户旁看到这一幕。林品旭先是跑到河边,看到男孩正用扫帚用力去勾女孩。“我也想了一下,觉得就算我拿着扫帚也勾不到她,于是想去喊人。”林品旭说,他先是考虑到自己家只有奶奶在,而同学家一家大人都在,于是赶紧跑到同学家把大人们都喊来。林品旭的这次选择,为小女孩获救起到关键作用。

  林品旭的事迹被同学们知道后,同学们纷纷赞扬他的勇敢和智慧。据他的班主任黄秀英说,林同学平时性格内向,没想到在关键时刻,他能果断地作出最正确的选择。

  “林品旭用实际行动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最棒的安全教育课。”该校校长陈海荣称,近些年来,学校对学生生活安全方面的教育十分重视,每年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教育课程,还曾邀请一些救援队员为孩子们上安全实践课。“我们也借这个机会,号召同学们向林品旭学习,要勇于助人,遇到困难要学会向大人求助,作出正确的选择。”陈海荣说。

另一位救命恩人王永军。

  偶然学心肺复苏派上用场

  昨日,小女孩的另一位救命恩人也终于被记者找到。他叫王永军,家住城东街道牛鼻洞村,来自安徽的他,今年40岁,以回收废品为业。就是他,在围观村民不知道如何施救时,在关键时刻用心肺复苏术将女孩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王永军在乐清生活有14年时间了,平时开着一辆货车到处收废旧电器。当天下午,王永军正巧路过新下塘村前进路时,听闻小女孩落水。他赶忙停下车,上前搭把手施救。就在众人不知道如何下手时,王永军站了出来,指挥众人找地方将女孩身子放平,决定施用心肺复苏术。

  “当时女孩的嘴巴黑紫色了,心跳一点都没有,我都觉得没啥希望了,只能是碰碰运气。”王永军说,他将女孩头往旁边一侧,然后轻轻按压女孩的胸部。“小孩子身子弱,根本不敢施太大的力气。”王永军说,小女孩的嘴和鼻子就不断地吐出和流出河水。

  王永军一次次的按压,成为现场最感人的节奏。刚刚按压3分钟,女孩子的嘴唇就开始有了些血色。王永军内心一喜,觉得有救了。当按压至15分钟时,小女孩开始“吭”“吭”地哼哼,王永军觉得救回来的希望更大了。“她一直忍不住想睡觉,我就一直跟她说话,让她坚持下去,千万不能睡。”直到救护车赶到时,王永军才停止做心肺复苏,此时女孩虽然还未完全清醒,但状况已好很多。

  说起自己的心肺复苏术,王永军笑着说这是4年前在市区晨沐广场看到有急救知识培训,他刚好路过,就现场认真学习了一下。去年下半年,王永军和哥哥一起喝酒时,哥哥突然心脏骤停,王永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随即用了这套心肺复苏术,按压了几下将哥哥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没想到这次,这套心肺复苏术又派上了用场。

  救了小女孩后,王永军只是跟妻子提及了一下,并没放在心上。“只是觉得能够把小孩子救回来就好,毕竟还是幼小的生命。”王永军说,他也是一位父亲,如果小女孩没能救回来,他会痛苦很久。

  正确做法是怎样?

  如果溺水者被人救上岸,呼吸心跳已经停止了,该怎么办?如果平日学习并掌握了急救知识和技能,像王永军一样,或许就能在危难时刻救人一命。

  昨日,记者联系了乐清市人民医院的急诊科主任吴鑫虎。在吴鑫虎看来,当溺水者被救上岸时,首先要观察下周边位置,尽量在安全的区域为溺水者施救。其次,将溺水者放平在地上,要大声呼唤溺水者,拍打溺水者双肩,看看有无反应,如果溺水者无反应,赶紧联系120,让专业急救人员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然后再观察溺水者的胸部,判断溺水者胸部有无起伏,如果溺水者胸部起伏消失,则说明溺水者已无呼吸;同时,触摸溺水者的颈部动脉,看看心跳是否停止。当溺水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尽快施用心肺复苏术展开施救。

  按照溺水的心肺复苏程序,一般先清理溺水者口腔中的泥沙、呕吐物等异物,然后用仰头抬颏法开放气道,向溺水者口腔吹气两次。再有节奏地按压溺水者的胸骨下段,每做30次按压后,向溺水者口腔吹气2次。“最好两人进行轮换,每2分钟轮换一次,效果比较好。”吴医生称,具体做法可以找下相应急救教程。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