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标准地”制度实行 企业不再跑来跑去 ——改革满意度系列报道之一
2018年10月18日 09:35:09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将在全省再次开展的改革满意度调查,旨在检阅新一年度改革的成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报今起刊发《改革满意度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报道乐清改革的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全市上下抓改革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对改革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汇聚起全社会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近日,乐清经济开发区的两宗工业用地在同一天分别被浙江海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拓高压电器有限公司拍得。这也是8月中旬《乐清市推行“标准地”制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出台后顺利成交的工业地块。

  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改革是乐清重点改革内容之一。所谓“标准地”,就是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带地一起出让。

  “这次经济开发区新出让的两宗地块设置了包括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单位能耗、污染排放等5项标准,与以往相比,增加了单位能耗、污染排放两项具体标准。”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王旭勇介绍,土地出让前就明确了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环境标准,可以减少项目审批环节,还能有效约束企业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

  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的实行,除标准更加明确外,重要的是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企业不用再跑来跑去了。

  以往企业投资项目需要多重审批,“标准地”制度实行后,地块区域总体评价要求政府各部门提前出具,审批环节将通过“企业承诺”的形式予以替代。这一举措可让企业摆脱跑十几家部门、盖各种各样的章才能拿到权威“准生证”的困扰。

  “现在地块区域能评、环评、水评等都需相关部门在土地挂牌出让前就做好,以往需要企业自己或通过中介机构去审批部门申请备案或审批。企业拿地后投入建设,审批环节将通过‘企业承诺’的形式代替,这样企业将不用再跑来跑去审批了。当然,如果企业不放心,仍然可以选择走审批程序。”王旭勇介绍,目前乐清“承诺制”具体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已进入讨论修改阶段,预计今年底前可出台。实施“承诺制”后,政府通过事先明确承诺事项清单和内容,将有效减少项目开工审批环节,最大限度提高建设速度和效率。

  此外,乐清还将建立“标准地”企业投资项目信用评价体系和严重失信名单制度,实施“标准地”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信用档案管理,对企业“标准地”承诺兑现结果进行信用评价。对未兑现承诺的,采取没收履约保证金、补齐承诺税款等措施;对严重失信的用地企业,采取“一票否决”式的信用联合惩戒;对如期履约、亩均税收高、示范效应好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相关扶持。

  据悉,今后全市工业用地都将推行“标准地”制度,重点为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湾港区、柳白新区(智能电气特色小镇)等区域范围,须核准的或特殊管理的项目除外。

  近期,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清湾港区等将有5宗工业用地出让,总面积160亩。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