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九九重阳 老有所乐
2018年10月17日 10:27:21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在这个属于老人的特别节日里,全市各地也都开展了各类敬老活动,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据市老龄办数据统计,至今年9月,乐清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22.8万人,占总人口比例17.7%,跟2017年占比17.1%相比,老年人口占比有所提高。虽然老龄化速度加快,可老年人并不服老,他们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开启了精彩夕阳红模式。

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学”

88岁的干学斌一直在宣讲路上

干学斌(坐)和老年协会成员们探讨时事新闻。杨海虹 摄

  在大荆有这样一位老人,今年已88岁高龄,却身兼数职,如大荆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乐清市“乡村大讲堂”讲师团成员、乐清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员等,还是2015年乐清“老有所为之星”。前不久,他还刚获评浙江省“最优老有所为人物”奖,是乐清唯一获此殊荣的人,他就是干学斌。

  昨日上午,记者刚迈进大荆镇老年协会的大门,身穿藏青色西服的老人干学斌一脸笑容地出来迎接。虽然已88岁,但老人精神矍烁、身体硬朗,思维非常敏捷、清晰。

  干学斌是一名大荆中学退休的高级教师。2001年,担任大荆镇老年协会副会长的他,当年还做了一件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创办大荆镇老年大学。

  “大荆地处山老区,很多老人文化水平低,不少人甚至没上过学,业余生活十分单调,我办老年大学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能多学点文化知识。”回忆起当年的办学情景,干学斌称条件很艰苦,没资金、没场地,没老师,甚至连学员都难招。

  经费困难,他就通过各种方法向社会爱心人士筹集;缺少教师,他自己既当校长又当教师,还动用私人关系,把自己当年的学生从医院、政府、学校等单位里请过来,给老人们上课;学员人数不足,他就深入社区、山村,动员老人们入学,首批学员有32人。

  18年来,随着管理制度日益完善,教学秩序常态化,课程设置具有较强时代感和针对性,学员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人数也发展到125人。

  2013年7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施行,干学斌受大荆镇老年协会的委托,立即编写了新老年法宣讲稿,并和镇老年协会会长等人顶着烈日,到辖区社区、村老协进行宣传,发放资料。

  然而,干学斌觉得这样做还不够,新政策还没能家喻户晓。为此,从2014年到2018年上半年,他以举办讲座的形式,对辖区内8个社区中的48个行政村开展新老年法宣讲,受听群众达4500余人次。

  “别看干老师年龄大,可记忆力和口才特别好,每次进村义务讲课,上台后从不看文稿,站在讲台上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坚持了十多年,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佩服。”说起干学斌,大荆镇老年协会会长陈卫民竖起大拇指说,村民们很喜欢听他上课,每次大家都从头听到尾,少有人中途离开。

  练习瑜伽十六年

练习瑜伽的吴岩秀。本人供图

  “练瑜伽,让我更年轻、健康,现在村里有不少老人找我学瑜伽。”虹桥镇南阳村66岁的老人吴岩秀已经坚持练习瑜伽16年,这项运动不仅丰富了他的生活,也让他活力满满。

  16年前的一天,吴岩秀偶然看到一段瑜伽视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决定学习瑜伽。除了下雨,他每天清晨5时许都会去村里的山上练习瑜伽1个半小时。

  吴岩秀练习瑜伽的装备很齐全,服装也很漂亮。在吴岩秀看来,练瑜伽讲究技巧,同时也考验人的耐心,单一个劈叉动作,他就练习了三年。

  “劈下去,双腿要和棍子一样直,非常考验柔韧性。”吴岩秀说,练习的过程很是辛苦,自己每次练习都在慢慢摸索,还会上网看些瑜伽视频。

  谈起吴岩秀练瑜伽,他的老伴和子女都很支持,他们觉得吴岩秀老有所乐,此外,因为经常运动,老人家身体也很棒,几乎不生病。

  就在前天晚上,吴岩秀还在南阳村村里的戏台上表演瑜伽,不少村民看到后都直呼精彩。每每表演后,不少老人询问这是什么运动,他都一一解释,并把练习瑜伽的好处也跟老人们分享。

  吴岩秀说,自己其实练得还不够好,还需要努力学习。在他看来,这项运动让他身心愉快放松,想活到老练到老。

  对此,干学斌笑说,他上课的内容主要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时政要闻为主,别人赞他记忆力好,其实是因为他读大学时学的是地理专业,后来当老师教的是政治课,很多知识都已入脑入心。讲座时,他喜欢把政治、地理、身边事例和新闻故事等结合起来,讲起来就没有那么枯燥了。

  干学斌计划将新老年法宣讲课一直讲到2019年年底,力争让全镇85个行政村的老年人都有机会听一听。

  越跳越年轻 越扭越快乐

秧歌队参加展示活动。张岩凤供图

  清晨,天还蒙蒙亮,市区中心公园里就传来悠扬动听的乐曲。循声而去,在喷水池对面的一片空地上,一群身着红白二色运动服的老年人,正随着乐曲做健身操。他们精神抖擞,动作舒缓整齐,和晨光一样充满朝气向上的力量。

  “‘佳木斯’健身操是我们协会的特色活动,参与人数从四五年的两个人扩展到现在的300多人,特别受欢迎。”城南街道映山红文艺体育协会负责人黄月芬说,每天早晨6时,这些老人都准时到这里练操一个小时,从不间断。

  据在队列前领操的协会副会长刘松翠介绍,这个健身操由两部分组合而成,她是从光盘中自学的。这个健身操节奏较慢,很适合老年人,一些有颈椎不适、腰肩疼痛等症状的老人练一段时间后,都感觉症状得到缓解,所以大家都愿意练。

  事实上,练健身操不仅锻炼了身体,许多老人也借此结识了更多朋友,丰富了晚年生活。“映山红”平时除了组织老人们练操、参加文体活动赛事外,还常开展聚餐、一日游等各类活动,非常受老人欢迎。

  虹桥镇老协体育协会秧歌队、健身球队的老人们也异常有活力,大家在运动的过程中,还在乐清、温州的一些赛事上取得了不少好成绩。

  虹桥镇老协体育协会秧歌队、健身球队负责人张岩凤介绍,秧歌队和健身球队各由12人组成,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8月,这两支队伍参加乐清市体育局组织的老年人健身球、秧歌展示活动,都获得第一名。9月,又代表乐清参加温州老年人展示交流活动获优胜奖。

  取得好成绩,离不开队员们的努力。张岩凤说到这时难掩心中激动,她说,备战比赛,他们准备了两个多月,那段时间,每天早晚都练习两个小时,有的队员身体不好还坚持来训练,一个动作没练好都不肯走。

  令她最感动的是,队里的林岩媚、陈芳云,她们既当队员又当队里的老师,常常嗓子都说哑了。张岩凤说,队里没有另外请老师,之前是老年体育协会选派张岩凤和林岩媚去温州培训,然后回来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不过正因为这样,大家更有凝聚力。

  参加比赛,配乐、编曲,他们都自编自导,有时一段音乐的剪辑都经常磨到深夜,反复修改到满意为止。正因为这样,大家都学会了不少新技能。张岩凤说,退休前,她是一个语文老师,现在自己都会剪切音乐视频了,感觉越来越年轻,每天都在接触不同事物,学习新的知识。

  免费教书画十五年

  每天8时30分,陈雷波就来到雁荡画室,铺开桌子上的宣纸,清洗毛笔,一切都准备好了后,等着他的学生们上门。

  陈雷波是大荆人,今年81岁,一级画师,乐清市美协雁荡画院院长,温州市美协会员。他原是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内科的主治医生,一直爱好书画,在1986年至1988年,利用休息时间到杭州进修美术。“入了门还想更进一步,1989年8月31日正式退休,第二天就踏上了北上的列车。”陈雷波说,他先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之后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提高班、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高研班进一步深造,师承许多名师。学习了近5年时间后,他回到了乐清。

  “成立一个画院吧,普及更多书画知识,也让爱好书画的人,在大荆、雁荡、仙溪片区有一处聚集的地方。”在乐清市美术家协会的支持、批准下,1991年,陈雷波成立了乐清市美协雁荡画院,从此,也开启了陈雷波十五年义务教学的日子。

  “他在当地小有名气,因此许多想要学画的人,都来画院找他,他均不收费,连画画的工具都免费提供,退休那点工资全让他搭进去了。”他的妻子吴月华说,每天上午老陈上课两小时,学生最小的7岁,最大的70多岁,每个班级大约7-8人同时上课,暑假孩子多时,课程也安排得满一些。“学习绘画成本挺高的,一些家庭穷苦的孩子想学画,家里无力支持,在老陈的帮助下,这些爱好画画的孩子,都能学习了。”吴月华说,来跟老陈学画的人,只要内心真的喜欢书画,他便诚心教,找上门的好学者也越来越多,他也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常常购买一些书画书,一买就是几千元。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中国书画艺术发扬光大。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