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一渠楠溪水 解得万民渴
2018年10月12日 15:15:51 手机看新闻  
 

  近日,乐清市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科科长钱成蓟,向市政府提交了楠溪江引供水工程的清零报结报告。

  乐清向来缺水,特别是柳白片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乐清县委县政府领导想尽了域内的所有水资源利用办法,还是捉襟见肘。

  “很多人半夜拿着水桶到南门桥、银溪等地打水,还有人跑到银溪上游的浴丝潭取水。”作为楠溪江引供水工程建设副指挥兼总工程师的杨晓东,住市区双雁小区的二楼,水压不够,当时也得经常半夜起来开水泵。

  “那时出了很多方案,有的提出从柳市取水。柳市本来就是个缺水严重的区域,还要从柳市调水到市区,这不是瞎胡闹嘛!”毕业于同济大学给排水专业、时任市自来水公司经理的杨晓东年轻气盛,就这个方案还跟原县领导拍过桌子。

  楠溪江引水迫在眉睫。经过漫长的立项、选址、审批、征地等前期各种筹备工作,2007年10月27日,楠溪江引供水工程在永嘉沙头潮际村举行了全线开工仪式。茗山脚下的下庠村成为引水隧道出口最终选址。

  承载着重托的工程进展很快。2009年4月乐清水厂工程正式开工,到2010年,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2011年夏季,乐清碰到了30年少有的大旱。7月份,楠溪江引供水工程提前半年应急供水,潺潺的楠溪江水历经17.9千米的长途跋涉流进乐清大地。

  “当我们进入取水泵房,看到涓涓溪水流进来的那一刻,很多人都哭了。”钱成蓟回忆,他和同事连续72小时每小时监测一次,因达到饮用水标准才能送出,为此他们几乎彻夜不眠。

  “盼了这么久才盼得水来,高兴!我记得那天还喝了一点小酒,让我女儿开车送我过去。”杨晓东记得那天刚好女儿从英国留学回来,就带着她去参加这神圣的一刻。

  2012年3月31日,楠溪江引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每天20万吨的楠溪江水哗啦啦流进乐清千家万户中。连黄华、七里港20年来都需要夜间接水的地方,都能打开龙头冲澡了。

  如今,当我们打开水龙头,看着潺潺的自来水流出来的时候,遥想当年有这么一群人,将那个神奇动人的楠溪江传说,改编成一曲辉煌久远的引水赞歌。

  新闻+

  楠溪江引供水工程是一项以供水为主,兼有防洪、发电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引楠溪江水向乐清市提供生活及工业用水。其中乐清水厂工程总投资4.66亿元。

  该工程于1998年7月开始前期工作,2008年12月开工建设,2012年3月建成通水,彻底解决了乐柳平原近百万人民的吃水问题,为乐清的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参加图片征集活动

  每一张照片都是一块时代的剪影。扫二维码,参加“穿越时光遇见你”图片征集活动,拼贴城市记忆,追寻美好时光。能够生动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优秀图片,将刊登在《乐清日报》“见证40年”专栏,以及参加“砥砺四十年筑梦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乐清图片故事巡展;集赞数前50位的人气图片,将获得酷炫的“小米”蓝牙音箱哦。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