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土专家”变身“领头雁” 乐清培养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09日 11:09:10 手机看新闻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科技,其核心在人才。近年来,乐清市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

  “土专家”培育地方保护品种

  眼下正是吃鸡滋补的最佳季节。在乐清,提到本地鸡,不少市民就会想到雁荡麻鸡。这种生长于雁荡山区的独特家禽,因营养价值高、口感鲜美等优点,深受市民喜爱。

  而在十几年前,雁荡麻鸡是没名字的,泛指于雁荡山区农家散养、野性十足的土鸡。当地养鸡专业户、浙江绿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干方本发现,这种土鸡无论体形、肉质还是鸡蛋,都特别受欢迎,于是有了培育雁荡麻鸡鸡种的念头。

  干方本带领村民开始寻找雁荡麻鸡鸡种,并按照羽色丰富和体型紧凑的特征收购种鸡。在原始育种素材的基础上,他按照羽色和胫部皮肤颜色的不同,分黑麻羽青脚、黄麻羽黄脚两个品系开展群体继代选育,扩繁种群数量。经过13年的品种选育,形成了遗传性能稳定,群体外貌基本一致的雁荡麻鸡种质资源。

干方本检查雁荡麻鸡鸡苗生长情况。 孔丽琴 摄

  去年4月,雁荡麻鸡的原种场通过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获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至此,雁荡麻鸡不仅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地方保护品种。

  鲜为人知的是,“土专家”干方本原本连小学都没毕业。在培育雁荡麻鸡鸡种的过程中,他不仅请教农业专家,还不断提升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理论业务能力,考取了浙江大学的函授专科学历。去年,他还获得了乐清市个人科技特殊贡献一等奖。

  “我的成长离不开政府和乡邻的帮助,必须要反哺家乡。”干方本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近年来,随着雁荡麻鸡被市场认同,鸡苗培育量以每年30%的幅度递增,尤其是列入省保护名录后,雁荡麻鸡市场前景看好,产值翻翻。2002年,雁荡地区农户养殖的雁荡麻鸡约60万只,年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去年,雁荡地区养殖的雁荡麻鸡已达120余万只,年产值超亿元。

  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这两年,干方本积极发挥自身辐射作用,不仅开设了“农民田间学校”,为附近养殖户提供免费的培训,还打通产销一条龙模式,成为经销商和农户间的桥梁。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便有销售商通过他的推荐,向大荆镇一户鸡农订购了500只雁荡麻鸡。

  “田秀才”完成国家星火项目

  和干方本一样,在乐清,乡土人才“为农所用”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目前,乐清已有成千上万名“草根达人”崭露头角,成为乐清实现绿色发展的生力军。

  金联宇就是这支生力军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在刚刚过去的夏天,葡萄大丰收,许多葡农选择降价销售,而乐清市联宇葡萄基地出品的精品葡萄,价格依然坚挺在每公斤40元的高位,成为业界传奇。

  金联宇的自信源于其三十余载对葡萄品质的孜孜追求。在圈子里,流传着一个关于他的传奇故事:1994年的“17号台风”带来了严重的海水倒灌,金联宇的葡萄园一夜间被淹没。好在乐清人骨子里的韧劲,令他没有言弃,第二年他惊奇地发现,在一大片几近绝收的葡萄园,竟有一棵硕果累累的葡萄树——这就是育种界常说的芽变优株。

  这令金联宇看到了机遇,开启了葡萄育种之路。从此,他白天在地里做试验,晚上翻书学育种知识,农忙时站在葡萄藤下搞育种,农闲时外出取经拜师学艺,最终培育出适合南方种植的“宇选系列”葡萄新品种。自2006年以来,他培育出的葡萄连续获得了16个国家级、省级质量评比金奖。

  这位在泥地里摸爬滚打了三十余载的“田秀才”,并不吝啬于分享自己的经验。近年来,金联宇的科普足迹遍及南方各省,义务为各地葡萄技术培训班授课传艺,他接地气的脱口秀式技术讲座,赢得了各地葡农的赞誉。

金联宇(左二)向农户授课传艺。 金联宇供图

  如今,金联宇不仅完成了两项国家级星火项目,其研发的栽培模式更被中国葡萄协会命名为“联宇模式”,在南方地区广泛推广应用,自2013年以来,每年为葡农新增效益数以亿计。中国科协授予他“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荣誉称号。

  “农二代”打破国外垄断技术

  西兰花是许多家庭餐桌上的新宠。然而,中国的西兰花种子长期被国外种业公司垄断,其中以日本种业公司为主。这导致浙江乃至中国的西兰花种植户屡屡遭遇“种贵伤农”的尴尬——芝麻粒大小的日本西兰花种子价格被炒到了一粒0.2元。可即便如此,农民们常常还买不到种子。

  去年底,一则《国产西兰花种植试种成功,打破国外垄断》的新闻令人为之震撼。而这一垄断的打破者正是干贤青兄弟经营的温州肇丰种苗有限公司。

  “一般情况下,花椰菜在-4℃时会停止生长,但这个型号的种子不畏低寒,在-15℃依然能继续生长。”近日,记者在位于清江镇泗塘村的“肇丰种苗”基地看到,农户们正将标有“花王120天”字样的花椰菜种子播种到田地里,经过三个月的成长,这些花椰菜将会端上市民的餐桌。

干贤青在花椰菜基地劳作。孔丽琴 摄

  1989年,高中毕业的干贤青在父亲的号召下成为一名“田秀才”。随父入行的他很快发现,市面上的蔬菜品种更新很快,要想跟上市场脚步,必须自主研发新品种。

  胆大心细、敢为人先的干贤青,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不断探索,将种植的花椰菜从最开始的白色到松青色,再到现在的绿色,不断调整研发新品种。得知国内花椰菜种子市场被国外垄断的消息后,他经过10余年的研发,最终推出了适合中国气候环境和土壤特性的“花王120天”,并将价格定在了一粒0.06元,远低于垄断价格。

  如今,干贤青已将21个自主研发培育的花椰菜品种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其研发的种子在全国播撒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仅去年其企业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就业450余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乐清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科技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把先进理念装进群众脑袋,把优质项目装进群众口袋,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乐清快速发展。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