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南塘学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2018年09月25日 15:11:21 手机看新闻  
 
南塘中学暑期师德师风培训。

  近日,南塘中学荣获乐清市人民政府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专项奖。据悉,这是南塘中学继去年获得目标考核奖之后的又一个大奖。而南塘小学,早在2011年就被评为温州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2016年又被评为温州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一级学校。开心教育、阳光教育、特色教育、健康教育、创新教育等已成为南塘镇明确的办学理念和鲜明的教学特质。

  近几年来,南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并以科教兴镇发展目标为指导,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特别是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南塘教育快速发展,从中小学教育到学前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在乐清市委、市政府“大干教育”的号召下,南塘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向着办好“家门口满意的好学校”这一目标,让南塘学子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南塘中学

  聚焦课程阳光成长

  南塘中学自1968年建校至今已有50年历史。该校校长林旭勇提起学校工作,满脸阳光。五年来,他每天一大早到校,首先到各班走一走、看一看,最后才到校长办公室,这已成了他的一个习惯。

  五年来,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敢于创新、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从学校规范的常规教育开始,到考评机制科学完善,再到阳光教育、特色教育,之后推进“县管校聘”步伐,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分层走班快乐成长

  通过几年教育常规的完善,南塘中学对教师的考核进入了精细化管理阶段,并出台了系列奖励机制,使认真教学的教师和不大尽心的教师在考级、评优、职务晋升等方面拉开了距离。之后,又对学生的考核进行了创新,不以成绩论“英雄”。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乐清市首批深化课改试点学校。

  去年8月份开始,林旭勇在课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课堂改革,从八年级开始,数学、科学两门课程开始分层次走班学习。因为学习压力大了,学生的差异化就显现出来,为此,学校在教学内容、目标、评价机制以及作业的布置方面都进行分层。这一举措解决了一部分学生“吃不饱”、一部分学生“消化不了”的问题。

  接着,学校引入了艺术、体育、综合实践等科目,如书法特色课和一些兴趣学科;严格禁止任何班级和个人削减、挤占体育课,并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为学生练就健康的体魄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特色教育,2016年,学校先后通过浙江省硬笔书法教育特色学校、乐清市“书香校园”等评估验收。2017年,学校获评温州市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等一系列称号。

  县管校聘以岗设人

  2014年初,林旭勇刚到南塘中学,发现教师超编19位。同时在教学中,发现这支教师队伍臃肿、个别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此,他通过考评、考察,借“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契机,找教师谈心,顶着压力,最后决定开展教师竞聘上岗。

  如今,学校顺利削超编,外调三人,落聘一人,主动辞职一人,跨学科竞岗四人。学校一改过去的“以人设岗”为“以岗设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优化教师队伍工作量配置。在考核方面,努力做到精准到点,使优劳、多劳的教师得到相应的奖励,旨在建设一支经得起锤炼的教师队伍。近几年来,南塘中学生源逐年增加,比三年前增加了100名学生,一些原本想去外地读书的学生都愿意留在家乡。学校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与优化,使教师的工作热情与活力进一步激发,确保了教学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在南塘中学教师会议室的黑板上方,“教育之根味苦,教育之果甘甜”一行字格外醒目。确实,教书育人是辛劳而又崇高的一份职业,根苦自己体会,果甘学生品尝,有这种奉献所有、牺牲所有的精神,才能培育出更加优秀的学子。据悉,近年来,南塘中学教育不断提升,还吸引了外来学生前来求学。

随着学生的增多,南塘中学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视,学校专设了一个可容纳50人上课的心理教室,并在教室旁单独设置了一个心理健康咨询室。温馨的教室布置、轻松的教学氛围以及专业的设备和专业的教师,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让紧张的学习变得不再压力山大。显著的教学成绩,也带来了诸多荣誉,2018年,南塘中学被推荐为温州市新优质学校创建先进单位等。

南塘小学学生参加足球比赛。

  南塘小学

  “合格+特长”打造品牌小学

  “在外面经商多年,去年回家原本想把孩子送到外面去读书,后来发现南塘小学教学质量和教学理念都很先进,就毫不犹豫地把孩子送来就读。”前天,一直在外经商的陈先生开心地对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说。

  南塘小学校长林志高介绍,南塘小学创办于1958年。2001年以来,南塘镇陆续撤并8所村完小,至2005年已形成全镇一所中心小学的规模办学格局。南塘小学占地面积20983平方米,建筑面积10535平方米,在校生1309人,33个教学班,在编公办教师78人,其中乐清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16人,中高级职称42人,其中小中高2人。

  奠学生成长之基深化课改构建特色课程

  同样作为首批课改试点学校,南塘小学结合“每一步都在成长”的办学理念,在确保基础实施的前提下,共开设了课外拓展课程32门,涵盖体育、艺术器乐、实践活动等方面。学校劳动基地“秋实园”定期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解决一个个问题,大大激发了劳动热情;乒乓球作为大课间常规活动之一,在校级、段级、班级都建立了乒乓球队。浓厚的体育氛围影响了诸多学生,通过层层训练、选拔,优秀的小选手层出不穷。学校曾在乐清市兵乓球赛中获得第一名,并代表乐清市参加温州市“一鸣杯”乒乓球比赛取得较好成绩。

南塘小学学生参加乒乓球比赛。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取名为“快乐驿站”,顾名思义,是希望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快乐驿站”面积为140平方米,暖色调的整体环境,为学生提供了温馨阳光的氛围。“知心话信箱”、心语小屋、沙盘游戏,让学生们畅所欲言,放松身心。每周二、周四,“快乐驿站”还会围绕“换位思考”“勇敢承认错误”“踩尾巴”等六大主题开展心理主题活动。“快乐驿站”于2013年被评为乐清市优秀心理辅导站,2014年被评为温州市示范心理室,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示范心理健康室。特色建设活跃了校园氛围,激发了学生兴趣,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提升了教学质量。

  铺教师成长之路勇于创新吸收新鲜血液

  林志高是一位有着多年管理经验的老校长,在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上,他很有心得。他说,教师发展是学校的未来,坚持自主成长、引领成长并举,在教师培养上下力气,做文章,才能造就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业务良好的教师队伍。

  三年适应,五年成长,七年骨干,这是学校为每个新教师制定的个人发展规划。新上任的教师通过与老教师结对学习,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的教育工作中来,使新想法新思路在学校日常工作中能够不断涌现。“学校9位班子成员中,90后成员有2位,80后成员有5位。”林校长说,教师年龄结构年轻化,新鲜血液所带来的活力与冲劲让这所历史老校愈加朝气蓬勃。

  树学校精品之牌硬件软件双管齐下

  2017年,南塘小学累计投资90万元,建成了三条文化长廊,供学生以及家长参观学习;重植了操场破旧的草坪,学生们得以奔跑在茵茵绿草中;布置了文化围墙,原本单调的围墙生机盎然;购置了新的教育教学仪器等,使课程中的展示更直观、更准确;装修了乒乓球室内场馆和党政工活动室,师生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建设了校园无线网,校园沟通更加快速便捷;添置了学生桌椅300余套,新学期有了新气象。

  在德育方面,学校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把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和卫生等习惯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班级值周总结、周文明班级评比、食堂文明就餐等工作,期末举行级段文明班级联评、“星级学生”和美德少年评比,以评价促进成效。

  近年来,六年级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该校毕业班成绩位居学区前列,为乐清市上游水平。

  在学校管理方面,学校坚持校务公开,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透明度,虚心接受来自各方的意见与建议,使教师成为学校民主管理的主人。通过硬件与软件的同步建设,如今的南塘小学已赢得了家长的诸多好评,并在乐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南塘镇有关领导表示,近年来,随着南塘中小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正在大步前进,南塘第一所公办幼儿园预计明年开始招生,以真正实现南塘教学的均衡优质发展。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