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各线全面发动 各村亮点频出 北白象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渐入佳境
2018年09月25日 15:11:21 手机看新闻  
 
前西漳文化广场河畔美景。陈瑶璐 摄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日来,北白象镇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火热开展,逐渐深入。据了解,镇级层面将进入建筑垃圾的清运和重点部位的治理,村级层面将进入长效保洁制度的建立和清理部位的美化提升。日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北白象镇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612处顽疾逐一整改

  “9月13日,我镇互查互检暗访组对10个社区进行督查,共拍摄出612处‘顽疾点’,大家看一下。”近日,北白象镇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推进会召开。会上,北白象镇相关负责人亮出了612张环境“顽疾点”的照片。

人大代表开展环境督查行动。陈瑶璐 摄

  北白象镇班子成员,该镇各社区、科教文卫办、城建办、执法中队主要负责人,北白象市场监督管理所、国土所、供电所、环卫所主要负责人等与会。

  在会议通报镇第二阶段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和暗访组互查情况时,与会人员仔细察看612张环境“顽疾点”的照片。

  会议指出,如今正是北白象镇“垃圾歼灭战”的关键时期,各社区、村居要持之以恒、抓出成效,进一步全民发动,坚持不懈。前一阶段,北白象镇宣传推广先进村的经验,倒逼曾被约谈的后进村亦奋起直追。“垃圾歼灭战”中,北白象交警中队快速受理僵尸车处理;执法中队和环卫所抽调人员加班,指挥清运垃圾;万家社区采用互比互学调动各村积极性;才头社区采取各村交叉互查会上播放“顽疾点”照片的方式给各村加压;西岑社区提前全部完成了公厕改造任务……各社区、职能站所都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下阶段,各社区、村居要落实这612处“顽疾点”的整治工作,将整治前后的照片放在一起,做成台账,形成对比,督促工作进展。

  “从照片来看,各顽疾点主要存在生活垃圾落地、杂草垃圾众多、僵尸车与建筑车床乱堆放等问题。”在随后的发言阶段,各社区、职能站所负责人就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作了汇报。

  会议下发了北白象镇城乡环境卫生评比细则,并对该细则进行讨论,要求社区牵头各村按考评细则自评并酝酿上报,以期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瞄准问题抓落实,围绕目标抓提升,以“清脏、治乱、添绿”为目标,打造整洁有序的环境,通过项目化、责任化、清单化推进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在“清脏、治乱”上做好减法,在“添绿”上做好加法。要改进作风抓落实,一定要深入一线,走到现场,并通过考核督查抓效率,有效提高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进度与成效。

  斩草除根式开展整治

  9月19日,北白象镇东才村东盛桥旁,该村村干部林广奎正拿着锄头将地上的杂草刨除,一旁几名村干部亦在热火朝天地清扫。不远处,停着一辆垃圾车,不时有村干部用铲子将刨出的杂草放至车上。

东才村组织清理陈年垃圾。张孟涛 摄

  “这里原先是个垃圾堆,我们近几年多次清理过该处垃圾,但就是屡禁不止,这里的人行道都变成杂草堆了。”东才村党支部书记林雪武介绍,该村以此次北白象镇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为契机,将该处的杂草堆都清除了。为杜绝周边村民乱丢垃圾,村里还拟制作临时护栏,将整治好的空地围起来,切实保卫整治成果。

  “对于此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我们村两委都非常赞同和支持,大家团结一心,连续对村内的乱点进行整治,并制定长效机制。”东才村村委会主任林建红说,大家每清除一处陈年垃圾堆放点后,就用挖机对土地进行平整,以便下步利用。

  在北白象镇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中,东才村已连续半个多月组织开展清扫、清理、清运等环境整治行动,动用挖机、卡车等对大型垃圾堆、历史遗留垃圾等进行清理清运,采用人力方式对小型垃圾堆、杂草丛、垃圾死角等进行清扫。共计清运垃圾40余吨,清理出空地50多处,使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东才村环境整治成果显著,环境问题大大改善。林雪武介绍,对于一些空置地,东才村计划在清理后,因地制宜,出资改建成绿化带、花坛等,合理利用周边环境进一步美化家园,使村居环境得到改变。

  “此次专项行动中,部分村整治标准不高,垃圾清理后,草没拔干净、场地没扫干净、乱堆乱放的现象极易反弹。”北白象镇相关负责人对东才村这种“斩草除根”的清扫方式表示肯定。

  见缝插针式补齐短板

  随着机械臂翻飞,地上的杂草被不断铲起,又随机械臂砸落,土地不断被平整。9月19日9时50分许,北白象镇第五小学旁,一台挖掘机正在忙碌运作着。这是莲池头村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的一幕剪影。

  与该挖掘机平整的土地一路之隔,两名工人正在一处空地砌着石块。“这里原先是个杂草堆,有不少垃圾,我们清理出来后打算做停车场,种上一些绿植,解决周边村民的停车需求。”莲池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德印说,北白象五小旁清理出来的土地,拟建果园。

  据了解,莲池头村有500多户村民,村内车辆数量多,停车成为一大难题,村内道路上停靠车辆十分影响村民通行。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莲池头村充分利用此次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规划建设两个停车场,每个停车场可以容纳50余辆车。

  陈德印表示,目前两个停车场的场地都已确定,并在施工当中,全部建成后能够有效解决村内的停车问题。此外该村村两委还将对路边停车的行为进行规范,防止影响通行。停车场的建设不仅将提升村内的交通环境,也可使村容村貌得到改观。

  在莲池头村另一条通村道路上,路一侧的杂草堆被移除。陈德印介绍,该村两委下定决心将环境整治引向深入,借此机会拓宽部分村内道路,在原有的基础上向一侧拓宽1米,并设置绿化带,这样不仅方便车辆来往通行,还美化了环境。

  莲池头村的一处垃圾堆放点堆满了垃圾,还占了百米长的道路。随着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的不断推进。9月中旬,北白象镇出动环卫人员,对莲池头的垃圾进行了清运。

  陈德印介绍,莲池头村作为省级文明村更要开展环境整治,以满足群众生活及精神文化需求为重点,全面提升村庄环境面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人大代表助力出成效

  “河道保洁工作做得不错,河水很干净。”“村里的闲置空地将建成农贸市场和小微园,颜值提高了,村民腰包也鼓了。”日前,北白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西漳社区代表组开展代表活动,西漳社区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现场走访,对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一行人先后来到张家湾村、象北农贸市场、前西漳党建公园、樟湾小微工业园等地,每到一处,代表们都会现场察看项目进展及环境整治状况,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并与相关村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大家在环境卫生保持、项目推进速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在前西漳文化广场,随处可见的红色地标群和优美的河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河中的生态污水处理系统上种植着美人蕉等植物,与清澈的河水相映成趣。据西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处文化广场斥资1000多万,将党建“微风景”和周边环境完美融合,打造了这处文化地标,实现了党建宣传和村庄美化相融合。这里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已然成为了不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到晚上,更是热闹非凡。

  督查过程中,众人不禁感叹,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西漳社区的城乡主干道路面整洁了,违章建筑正在得到清理,河道池塘里鱼虾成群,公园广场上游人成行……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履行好代表的监督权,体现人大代表的职能,积极探索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为建设美丽北白象做出努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部分村居盘活闲置用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做法表示肯定。提出环境保洁工作需持之以恒,西漳社区总体环境良好,但部分街区的环境还需提升。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村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抓落实,村两委需同心协力,集思广益,针对各类环境问题开展讨论,制定周密的计划和部署,加快推进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工作进度。

  据悉,该镇人大已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作用,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