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遍植红豆杉 荒山变宝山 七旬企业家耕耘6年助力灵山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21日 12:30:09 手机看新闻  
 

  这几日,灵山上,乐成街道林山村村民周吉芬正准备采收红豆杉叶子。这些叶子采收后,将由章光101控股集团派专人上山按斤收购。再过一个月,待红豆杉果实成熟后,村民们还可以采摘红豆杉果实,再添新收入。

  “10月采叶子,11月收果实,有了这些宝贝树,村民收入有保障了。”说到这,周吉芬的脸上笑开了花。

  “这片红豆杉林是章光101控股集团创始人赵章光于2012年带着工人上山开垦种植的。”林山村党支部书记南奇峰介绍,林山村现有村民331人,由于山上没有主导产业,近年来村民陆续下山谋生,如今常住村里的村民仅20余人,老人为主,村中山地多半荒废。

  2010年,林山村村民叶松开听闻赵章光正在推广红豆杉项目,便找到他,希望他在灵山种植红豆杉,助力乡村振兴。两位老人一拍即合。

  谈起当年开山时的场景,赵章光记忆深刻:“山上都是石块,大家便三五人一组,挑来泥土为红豆杉苗增肥力。”当时每天有上百名村民一起上山种树,男人干体力活,女人则端茶送水,大家连续忙活了大半个月。为了及时灌溉,赵章光还出资买来一辆槽罐车送水上山。

  就这样,赵章光在灵山默默耕耘了6年,耗资1500余万元,种下了上千亩的红豆杉林。如今,山上的红豆杉郁郁葱葱,走在村道上,清新的负离子气息扑面而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农村风貌。村民都说,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村企共建的大胆谋划。

  本月中旬,75岁的赵章光再次登上灵山,手把手教村民们采摘红豆杉叶子,并许诺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村民们采收的红豆杉叶子,待下个月红豆杉果实成熟,将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予以收购,并安排专人上山采购。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仅这两个月,用心的村民在红豆杉上就能赚到上万元。

  让村民在家门口赚到钱,只是赵章光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他的梦想是在灵山建设医养结合的养生绿色小镇。下半年,他将对灵山上的废弃水池进行改造,此外,由林山村通往灵山景区的机耕路即将启动道路硬化工程。待到明年,人们来灵山即可感受山水相依、负离子满满的美好生活。

  除此之外,赵章光正与林山村积极沟通,筹划租用村民的老宅打造红豆杉主题民宿区,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使林山村村民的收入由传统种植收入模式向“租金+红利+务工收入”的新模式转变。预计到2020年,灵山就可以真正成为乐清市民的后花园。

  “灵山红豆杉项目是乐商回归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市风景旅游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一个集康养、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立体式农旅项目,对助力乐清乡村振兴有着积极作用。他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既是长远之策又是系统工程,需要企业提升项目规划管理能力,并做好长久投资,方能见成效。接下来,相关部门也将加强该项目的配套设施建设,助力灵山发展。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