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木雕国里尽朝晖
2018年09月21日 12:08:41 手机看新闻  
 
2000年,在高公博希腊个人作品展中,他向来宾展示作品。

  工作台被大量的木雕半成品所占据,两名年轻人正专注地刻着手里的黄杨木。年近七旬的高公博略费劲地睁大眼睛,观察着他们的雕刻技法,不时探身向前,纠正他们的手法。

  2017年底,乐清获“中国木雕艺术之乡”称号。这一称号落户县级市,在国内尚属首例。这一称号的获得,是因乐清有千百个对黄杨木雕孜孜不倦的追求者。高公博为其中的佼佼者。

  1965年,刚刚初中毕业的高公博,被上学路上雕刻黄杨木的声音和动作所吸引,拜王笃才大师学艺。

  上世纪20年代,黄杨木雕大师朱子常的作品在国际展览中连续获奖,让这门艺术走出了国门。上世纪60年代国门闭守时,黄杨木雕是为数不多能出口创汇产品。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黄杨木雕作品局限在民间寓言、神话故事和古典小说人物和情节,遭遇销售瓶颈。高公博记得,自己的19名师兄弟都离开了这个行当,投入其他更赚钱的行业。

  创新,成为高公博萦绕心头的情结,他立志打破那种传统陈旧的技巧表现。1986年,在拜访著名美术评论家李绪萱时,李绪萱吐出一句话:“要创新就要跳出黄杨木雕本身,在其他的艺术形式中寻找突破口。”

  这句话让高公博大受启发,他先后尝试火烧和刀劈黄杨木,寻求突破之路。就在劈开黄杨废木时,呈现的劈纹舒展空灵,自然成趣,有一种人工难以企及的天然美。

  这一劈,劈出了高公博日后广受赞誉的劈雕技艺。此外,他还首创了根雕、意雕等不同技艺手法。他的独辟蹊径,创作出了越来越多优秀作品,被不少国家级美术馆收藏。

  在他前后,叶润周、虞金顺、王笃纯、虞定良、王笃芳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先后拔尖,将乐清黄杨木雕推向百花齐放、空前繁荣的发展阶段。2017年12月4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乐清“中国木雕艺术之乡”称号,在国内县市尚属首例。

  最近,高公博搜集到了来自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百种优质木材,准备雕刻所在国家的题材。这项“百国之木”的工程,已经进行到一半。

  现在,高公博更看重“传承”这两个字,他频繁出入大学、中学,和大学生、木雕传承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他说:“传承不仅仅是简单地将前辈手中的技法接过来传下去,而是在接过技法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创新与拓展,用力向前推动。”

  [背景]

  乐清黄杨木雕是以黄杨木为材料的一种观赏性的圆雕艺术,用料考究,刀具科学,雕刻技法细腻精湛,现已有圆雕、拼雕、镂雕、意雕、劈雕、根雕等不同技法,作品表现力更为丰富。主要流行于现在乐清市的柳市镇泮垟后横村、翁垟街道、乐成街道一带,传播至全世界,历史悠久、风格淳朴,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三雕”,中国四大木雕之一。2006年5月20日,乐清黄杨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乐清市原象阳镇以黄杨木雕而复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