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借力银色人才 传承传统文化 翁垟街道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
2018年09月21日 11:56:22 手机看新闻  
 
文艺演出精彩瞬间。

  热情洋溢的鱼灯舞、复古柔情的葫芦丝、酷炫动感的儿童舞……9月19日下午,“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乐清市老干部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活动暨翁垟街道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演出在河西文化礼堂开展,来自该街道的五家文化礼堂成员及老干部等为村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载歌载舞迎丰收

  秋日欢歌庆丰收,锣鼓喧天尽开颜。9月19日下午,在一曲欢悦的鱼灯舞中,“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活动、乐清市老干部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活动暨翁垟街道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演出拉开帷幕。

  舞台上,只见17位舞者身着华丽衣裳,手持各式鱼灯,随着音乐款款起舞。舞台下,一位鼓者拉开架势,奋力击鼓,振奋人心。台上台下相互协作,展现出一曲活力四射的《乐清湾鱼灯舞》,吸引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的目光。

舞蹈《乐清湾鱼灯舞》。

  “古时候,乐清沿海地区人民用鱼灯舞来祈求风调雨顺。为了喜迎全国首个农民丰收节,我们早在半个月前便组织队员苦练鱼灯舞。”一曲舞毕,河西村妇联主席虞素微已是一头汗水,说话也有些微微喘气,足见舞得尽兴。

  虞素微告诉记者,2009年6月,翁垟鱼灯舞以“鱼灯舞”项目名称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前,人们用鱼灯舞来祈求风调雨顺,寓意丰收,是乐清渔家文化的生动展现。这些年,翁垟街道将鱼灯舞发扬光大,形成了女子鱼灯队、儿童鱼灯队,将这项非遗传承下去。而此次文艺演出以《乐清湾鱼灯舞》为开场舞,正切合了文化礼堂庆丰收的美好愿景。

  除了河西文化礼堂,后桥文化礼堂、南街文化礼堂、双望文化礼堂、华新文化礼堂等均准备了丰富的节目。

  “在那云开日丽的东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翁垟的蝤蛑名扬四方,还有那特产花蛤和大虾……”当天,一曲《美丽的翁垟》,唱出了不少人心中的翁垟印象。

歌伴舞《美丽的翁垟》。

  这曲后桥文化礼堂选送的歌伴舞,由翁垟艺优幼儿园老师伴舞。为了更好地展现翁垟特色,老师们连夜赶制了贴有螃蟹、雪蛤、对虾等翁垟特产图像的舞蹈道具,并配以花生、玉米等实物道具,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村民喜迎丰收节。

  此外,该园还安排了9名幼儿园中班小男生,献上了一曲《酷炫男孩》,用孩子们生机勃勃的舞姿,庆祝丰收时节的到来。

  当天,南街文化礼堂带来了《新达坂城的姑娘》,曼妙喜庆的舞姿,充分展现出人们喜迎丰收的心情。“这支舞蹈表达的是葡萄丰收时的喜悦情景,正好与丰收节相呼应,所以我们就赶着将节目排出来了。”南街文化礼堂总干事阮秀琴告诉记者,自南街文化礼堂成立后,村民们的文化热情日益增长,大家每日到文化礼堂或村中空地彩排锻炼,积极“走出去”为周边村民献才献艺。以南街舞蹈协会为例,仅今年上半年,就组织会员出去参演了近十场文艺表演,村民娱乐生活得以丰富,文化自信逐年增长。

  银色人才送服务

  除了各文化礼堂外,乐清市老干部银色人才还为村民带来了舞蹈《唐古拉》《十里桃花》、葫芦丝合奏《多情的巴马》、折扇表演《水乡温柔》、男声小合唱《欢乐的那达慕》、时装表演《美丽心情》等6个精彩节目,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折扇表演《水乡温柔》。

  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志愿活动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委老干部局联合主办,以“银辉齐向党·丹心映彩霞”为主题,每月进驻一个文化礼堂开展活动,通过思政宣讲、创作采风、文艺演出、医疗义诊等志愿形式,发挥老干部资源优势,助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在献上精彩节目的同时,当天,乐清市委老干部局还与翁垟街道塔山学堂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就今后我市银色人才助力塔山学堂公益平台达成协议。

  塔山学堂是翁垟街道于今年元旦率全市之先设立的街道级别公益授课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市民不仅可以免费报名参与公益课程,还可以通过平台留言,实现点单式服务。

  塔山学堂负责人陈琼微告诉记者,塔山学堂公益平台推出后,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每周开设的公益课几乎堂堂爆满,但由于缺乏稳定的师资力量,如何让公益课程连贯化、丰富化、持久化,成了公益平台管理者最为焦虑的事情。

  好在河西文化礼堂与市委老干部局是结对单位,老干部们每年不定期为翁垟的老百姓送节目、送服务,深受群众欢迎。今年,翁垟街道以此为平台,创新搭建合作平台。

  “塔山学堂缺乏师资力量,而我们有着30余名专业教师,可以定期为翁垟群众提供中医养生、舞蹈、气排球、门球等公益课程。两者的合作可实现资源优化,互利共赢。”乐清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老干部局与街道公益平台达成结对共建,这在全市尚为首次。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老干部社团和基层文化礼堂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导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丰富文化礼堂内容,提升“结对共建”的工作能力与成效。

  接下来,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将围绕翁垟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开展宣讲教育、政策解读等为民办实事,以农村青少年、留守老人儿童、农村妇女、外来民工子弟等为主要对象,利用团日活动、寒暑假期实践等时机,组织开展文艺送演、文艺辅导、书画笔会、村歌创作、普法教育、权益维护、医疗义诊、科技支农、科普宣传、社科讲座等志愿活动,共谱服务奉献之歌。

  传承文化获支持

  在借力银色人才的同时,翁垟街道积极寻求社会力量,充实文化礼堂平台作用。当天,翁垟街道青少年武术交流基地挂牌仪式在河西文化礼堂举行。金水门翁垟武道会馆负责人叶定雷受聘为青少年武术交流基地教练,并与河西文化礼堂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今后金水门翁垟武道会馆将定期或不定期在河西文化礼堂开展武术交流活动,宣传中国功夫之精华。

  此前,金水门翁垟武道会馆在浙江省首届业余中国式摔跤公开赛上,获得5金8银9铜的好成绩。其中,两名小学员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叶定雷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同时获得“摔跤运动推广奖”。

  为祝贺金水门翁垟武道会馆荣获佳绩,当天,浙江新航电气有限公司、浙江台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正策电气有限公司、丰之源石斛科技有限公司及浙江新宏基真空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为该武道馆捐赠资金,助力青少年武术传承交流。

  “不久前,我们在《乐清日报》上获悉翁垟国术传承的事迹后,尤其得知教练和孩子们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仍勤学苦练,传承中国功夫,非常感动,为此,我们献上绵薄之力,希望翁垟传统文化能够做大做精做强,为传承国术精髓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将来,如果青少年武术传承工作有需要,我们将继续提供帮助。”浙江新宏基真空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杰说。

  接过翁垟街道青少年武术交流基地(河西文化礼堂)教练的牌子,叶定雷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继续点燃国术学习的星星之火,将中国功夫传承发扬下去。

  借力发展增自信

  台上舞得热闹,台下看得过瘾。人群中,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徐雪朋的笑容格外灿烂。

  河西文化礼堂自2015年成立以来,成为了附近村民的文化地标。这里几乎每月一场大活动,每周一场小活动。作为东道主,河西村村民自然是劳累的,但大家心里乐呵。

  “设立青少年武术交流基地只是河西文化礼堂深化村民自信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引入太极拳、南拳等项目,丰富村民生活,让河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内容丰富、老少皆宜的文化地标。”徐雪朋表示,这些年,借助文化礼堂平台作用,村里的文化活动多了,村民们的思想意识提升了。今年4月,该村还在文化礼堂外墙设立了河西村家风家训传承基地,传承优良传统文化,提升村民文化自信。

  对此,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作为村一级组织,文化礼堂难免遭遇资源匮乏、内容较少等瓶颈。而向社会组织借力,将进一步丰富文化礼堂的作用。当天,翁垟街道开展的文艺演出,将丰收节、中秋节和国庆节“三节合一”,广泛发动文化礼堂、银色人才和社会团体力量,为的就是更好地发挥文化礼堂平台作用,让老百姓感受更丰富的文娱节目。接下来,该街道还将积极探索文化礼堂共建模式,深化文化礼堂平台作用,打造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