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中秋赏月正当时 传统手工月饼受追捧
2018年09月21日 11:56:21 手机看新闻  
 
董大妈在做月饼

  又到中秋月圆时,市场上,月饼当仁不让成了主角。这几年,尽管新馅料、新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可手工制作的传统月饼依然深受消费者喜爱,一些市民甚至专门打听寻找这类月饼哪里做得最好。传统月饼靠什么博得市民青睐?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特意去一探究竟。

  在市区,做传统月饼历史最悠久的大概要算董琴英一家了。今年72岁的董琴英是乐清食品公司最后一批做月饼的职工,后来食品公司改制停止生产,应一些亲朋的要求,已退休的她每逢中秋之际都会在家做些月饼满足大家的需要。年复一年,一些市民对她家的月饼情有独钟,每逢中秋都会找上门来。

  董大妈的家在环城西路,朝着大路的小门面很不起眼,若不是刚出炉月饼散发的香味提醒,记者差点走过头。

  简朴宽敞的餐厅就是董大妈做月饼的地方,大案板上摆满揉好的大块面团、烤熟的咸蛋黄和搅拌后压成一大块的麻心馅料。这天她做的是“蛋黄三锦”,“三锦”类似于酥饼,是乐清的传统月饼品种,馅料以芝麻、核桃肉、肥肉、白糖、猪油等为主,外皮十分酥脆,一碰就散成碎片。董大妈说,在馅料里加蛋黄是近年才流行的,甜中带咸的月饼别有风味,一些人都点名要它。

  手工做月饼的工序有点繁琐,只见董大妈把大块加了酥油的面团切成段,把一段面团摘成鸡蛋大的一块块,将它们用擀面杖擀成长方形状的面皮,然后用手先竖后横快速卷几下,形成花卷状,再用擀面杖把一个个“花卷”擀成厚薄适度的一张张面皮。她说,“三锦”的外皮之所以层层叠叠,就是因为要经过这样多道工序。

  面皮制好后,接下去便是加馅:放入适量麻心馅料,又加一个金黄油亮的咸蛋黄,揉成一团后,再用擀面杖稍稍擀一下压成饼状,一个月饼坯便做好了。之后用食用红色素在饼正中涂上圆圆一块,放入电炉烤30分钟即可。

  据介绍,乐清传统月饼的馅料很丰富,芝麻、桔饼、肥肉、白糖、花生、红绿丝、冬瓜丁、核桃肉、猪油等几乎是不可或缺的基础配料,所有月饼品种的馅料都在此基础上加以增减。比如受欢迎的薄荷芝麻月饼,就是在馅内加入薄荷,并在外皮加入鸡蛋。一般月饼价格越高,馅料也越多样。

  美味健康兼顾

  “传统月饼口味更古老更地道!”不少选购手工月饼的市民都这么认为。市民陈女士每年中秋都要买些月饼赠送长辈,她选购的都是手工制作的传统月饼。她说,这些月饼货真价实,掰开一看,里面黑的芝麻、白的核桃肉等馅料一目了然,不像有些新式月饼,名头好听,里面却只是一团半凝固状的物体,根本看不出是什么东西。

  不加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也是传统手工月饼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市民小莉说,超市里的月饼虽然五花八门,可一看包装,上面都列着一大堆的添加剂。“添加剂没营养,放多了肯定没什么好处。”她说,许多月饼一个多月前就早早上市了,上面印着的保质期都有两三个月,而传统手工月饼的保质期都只有20多天,像董大妈家的月饼,保质期是20天。“这才是未加添加剂和防腐剂的月饼的正常存放时间,听我爷爷说,他小时候的月饼也就放这么段时间,再放长了就会发硬、发霉。”小莉说,食品还是安全最重要,所以她都选择手工制作的传统月饼。

  显然,手工传统月饼受追捧,说明现在的消费者更成熟理性了,在食品消费方面更注重安全健康。而现在的传统月饼在传承手工制作优势的同时,也与时俱进,根据消费者口味的变化及时加以调整,并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生产不同类型的月饼。比如血糖血脂高的人不宜吃甜月饼,梅干菜馅的月饼就应运而生。消费者自己食用的,一般是小月饼,一个2两左右足够了;馈赠亲友就得个头大些,通过模子印制的1公斤重的大月饼,正面有漂亮的花纹,馅料又足,简单包装一下就能拿得出手,价格也不高,比超市里的礼盒装月饼更实惠。

  乐清手工制作传统月饼的地方不少,除了市区,大荆、蒲岐等地的传统月饼也都小有名气,不少消费者特意驱车前去购买,一些单位给职工发中秋节福利时,也选择订购这些本土手工月饼。据了解,制作传统月饼的地方,有的属常年营业的糕饼店,有的则平时并不从事糕饼生意,仅在中秋时节生产一下月饼,如董琴英就是这样。后者基本是根据顾客的订单生产,现产现销,以保证产品新鲜。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