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校内托管,终于等到你!乐清已有119个学校实施
2018年09月20日 10:15:00 手机看新闻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古时的景象今不得见,如今的乐清家长们大多面临着“儿童散学归来早,家长上班没人接”的窘境。

  为切实解决部分家庭孩子放学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9月起,乐清市开始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目前,全市已有119所中小学实行校内托管,其中小学午间托管50976人,午后托管48357人;初中半托10588人,全托16380人。

  校内托管已实行半月,效果如何?

城南一小学生正在就餐。王丽娜 摄

  部分小学

  午间托管已成常态

  “老师,我想加饭。”“老师,帮我再盛一碗汤”……9月17日11时30分许,乐清城南一小一年级段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声音。这个时间段,城南一小已进入午间托管模式。

  记者在一年级班级看到,学生在老师安排下,正有条不紊地分发由学校食堂配送的饭菜。三菜一汤,还配有水果,孩子们吃得不亦乐乎。有孩子若需要加菜、加饭,在老师的指导下排队加餐。在每个教室门口,能看到装配午餐的保温箱,吃完饭的孩子自行将饭盒重新放回箱子。“孩子们吃完饭后准备带着他们在学校先散会步,帮助消化,再进入教室。托管时间为一个半小时。”一(3)班托管值班老师吴素飞说。

  据悉,城南一小从今年上半年起已实行午间托管模式。本学期,90%以上的学生选择在学校食堂解决午餐问题,这已成为常态。学校大多是本地学生,因为设置食堂,大多数家长会选择让孩子中午在学校吃饭,少了一趟接送。学校食堂有两层楼,能满足600多人同时段就餐,而全校午间托管总人数约1280人,故安排了一二年级16个班的700多名孩子在教室内就餐,菜品由食堂提供。为了满足午间托管的需求,本学期,学校食堂后厨已增加设备及人员。今后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午后托管的学生数量将越来越多,学校接下来将会考虑食堂的改造。

  9月14日11时30分许,在实验小学滨海校区食堂外,一队队排列整齐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食堂,排队打菜。“午间托管在实验小学新校区实行了几年时间,就餐方面我们一直是分时段进行的。”实验小学滨海校区副校长施良煜坦言,学校食堂小,午间就餐时间安排为11点10分、11点30分两个时间段,让孩子分流就餐。

  9月13日16时许,在建设路小学老校区门口,背着书包的小学生走出校门迎接放学后的时光,但还有一部分学生正处于课间休息时段。随着一阵铃声响起,孩子们又纷纷跑回教室,进入午后托管时间。

  在一(1)班教室里,语文老师黄夏正在带领学生阅读绘本。“这些孩子刚升小学,我们不会布置太多作业,让他们稍微轻松一些,逐渐适应小学的节奏。”黄夏说。

  在六年级的教室里,一名数学老师正在讲台分发作业本,并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几个午后托管的教室里,高年级学生自行开始写作业,直到托管时间结束。

  记者从乐清市教育局教育科了解到,乐清校内托管服务对象为中小学在校学生,托管服务模式小学有午间、午后两种;初中有半托、全托两种。市教育局依据公益性和自愿性的原则,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适当收取一定的管理成本费。目前收费标准为小学午间托管每生每月不高于80元,午后托管每生每月不高于130元;初中“半托”(包括午间、午后和晚间)每生每学期不高于1100元,“全托”(包括午间、午后、晚间和住宿)每生每学期不高于1500元。

实验小学滨海校区午间托管时间,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排队打饭。林伊格 摄

  值班老师为托管学生提供保障

  “上半年,我们在家长群体中做了一次问卷调查,愿意选择校内托管的家长不到500人。”建设路小学副校长王丰说,“当时全市校内托管模式没有定性,大部分家长认为校内托管只是以课外阅读为主,作业辅导依旧成为家长的负担。但随着市里出了文件,对校内托管形式进行规范,学校积极宣传,报名的家长多了起来。”据介绍,本学期,建设路小学午后托管学生1800多人,每个班级至少分配一位跟班老师进行托管跟班,“考虑到作业辅导问题,我们一般优先选择语数老师跟班,这样家长很放心,但老师很辛苦。”王丰介绍。

  据了解,目前校内托管服务内容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等,部分学校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增加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

  市民童女士的女儿是建设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校内托管的实行对她来说减轻了负担。“现在快小升初了,作业也多了起来,我们忙常常也顾不得。”童女士说,之前她也将女儿托给校外培训班,但辅导的内容和女儿上课进度不统一,效果不好。“之前一直听说校内托管,现在开始实行了,作为家长真的松了一口气。”

  校内托管一方面减轻了家长的压力,同时也让学校老师多了一份责任。在城南一小和实验小学滨海校区,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观察到,无论是在食堂吃饭,还是在教室就餐,值班老师都是全程陪在学生身边。

  “校内托管启动以来,老师们很辛苦,很敬业!”城南一小有关负责人说,“老师们早上七点多到校跟班、上课,还要管理学生吃饭、午间和午后托管。中午轮到托管的老师,如果第三节没课,就会急匆匆地在食堂吃几口饭后赶去协助孩子打汤打饭;如果第三节有课,就干脆留在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帮孩子们打饭分菜,饭后再安排学生午间辅导。老师们下午还有课时,就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工作量很大。午后托管以后,老师们回家往往已经晚上七点了。但是托管到现在,我们老师任劳任怨,尽心尽力,这值得我们点赞。”托管是在新的形势下,政府、社会赋予学校和教师的一种责任,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托管服务的各项管理制度,丰富和探索托管内容与服务形式,把校内托管这项便民服务落到实处。

  按规定,校内托管原则上每班托管学生人数小学不超过40人,初中不超过45人,可采用跨年段、跨班级的形式组班,每班每节课至少配备1名专任管理老师,并安排中层及以上干部值班和考勤等管理,做到集中有专人监管,进出有统一组织,活动有安全措施,确保学生安全。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部分学校午后托管时间是到17时30分为止,但学校静校时间都会延迟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5点半后还没有被家长接走的孩子,我们都统一安排在阶梯教室,安排一位值班老师和保安进行管理,直到家长来接孩子为止。”王丰说,家长选择校内托管,就是将孩子的一部分安全交付学校,学校和老师要负起这个责任。

学生在午间托管时段写作业。陈良根 摄

  加强监督遵循自愿公益原则

  近年来,我市出现各种类型的社会培训和托管服务机构,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但存在着大量的无证照经营、服务超范围、管理不规范、收费不统一、安全隐患严重等社会问题,以及出现在职教师参与学生课后托管、有偿家教的问题。实行中小学校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能有效帮助家长解决因工作等无法按时接送学生回家、学生在家无人监管等现实问题。

  “我们开展校内托管服务,要遵循公益服务原则、自愿申请原则。”市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说,学生校内托管服务坚持服务群众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提倡对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托管服务。“学生家长是否需要托管服务以及愿意参加哪种形式的托管服务,完全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并按照规定程序履行申请手续,学校和教师不得强制。”

  从今年8月底起,学生和家长可在唯一渠道——校内托管服务平台进行校内托管报名、缴费。“校内托管服务平台的设置让报名流程更加规范、透明。”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校内托管服务收取的资金统一在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设立专用账户,由市教育会计核算中心代为核算管理,其支出主要用于参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聘任教师、管理人员和其他相关服务人员的劳动补贴、科研、培训及学生托管服务风险保证金等。

  据悉,市教育局严禁学校违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强制推行中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严禁擅自提高托管服务收费标准,严禁借托管服务之机开展有偿家教、乱收费等行为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目前,市教育局已成立5个督查组,由联片的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每周固定一次,在下午放学时段,深入学校实地督查托管开展情况。同时,将结合《乐清市教育系统2018年秋季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确定3名教育局班子成员分赴各学区,采取抽签的形式确定学校,就托管制度、收费情况、食堂饭菜质量等情况进行巡查,确保阳光操作,规范实施。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