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幼时被霸凌?长大患抑郁症风险增高
2018年07月18日 15:27:00 手机看新闻  
 

  中小学时期的被霸凌经验,会影响日后的健康生活质量,但哪一种霸凌型态的冲击最大?中国台湾研究发现,言语和关系霸凌的威胁性最大,影响不一定会随时间而淡化,反而可能随时间发酵加重心理创伤,在大学时期发展成中重度忧郁症的机率,达到28%至38.7%,家长和教育单位应予以重视和防范。

  曾经被霸凌?45.7%大学生说YES!

  国际期刊《儿科医学期刊》日前刊载一篇由中国台湾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发表的研究,以健康生活质量的观点切入,针对1439名台湾大学生进行不同求学时期霸凌经验的探讨,且进一步了解不同霸凌型态及角色与大学生健康的关系。

  结果发现,在肢体霸凌、言语霸凌、关系霸凌(社交排挤、散播谣言)和网络霸凌等4种型态中,高达45.7%台湾的大学生,曾在大学和中小学时期遭受任一型态的霸凌。而大学前和大学时期皆曾被言语或关系霸凌者,呈现较差之社会关系生活质量,不仅人际关系受影响,亦获较少的社会支持。

  霸凌经验1+1负面影响大于2

  中国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黄俊豪进一步表示,早期的霸凌经验随着时间发酵,日后可能透过忧郁症表现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且关系霸凌比言语霸凌更严重。

  研究结果提到,中小学和大学时期皆受言语霸凌者,轻度忧郁比率达47.2%、中重度忧郁比例为28%;两时期接受关系霸凌的人,大学出现轻度和中重度忧郁的比例同样是38.7%。

  研究团队成员的陈昱颖助理教授表示,先前霸凌受害经验之潜在影响,可能会在二度伤害后产生加乘作用,进而诱发其对健康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建议家长和教育单位将大学前曾被霸凌者,视为高关怀族群,发展预防措施。

  黄俊豪教授表示,霸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比想象中来得长久,除了中小学的霸凌经验会影响大学时期的健康生活质量,大学时期的霸凌经验也会影响到毕业后的职场生活,甚至遭受职场霸凌,引发或加重忧郁的问题。因此,在任何求学阶段,若自己或同侪遭受霸凌时勇敢通报,需了解通报不是懦弱的表现。学校也应建立公开透明的机制,让校园霸凌事件能浮出台面,检讨改善以降低霸凌的危害。

  姚开屏:霸凌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

  台大心理学系暨研究所教授姚开屏则表示,霸凌的受害人常因复原力差,生活质量低,出现愤怒、痛苦、羞耻、忧郁、自尊低落、悲观思维、饮食不正常等表现,未来可能变成加害人,甚至有报复攻击的情况。而加害人本身也是整体生活环境和经验的受害者,生活质量与10年前的常模相比,仍远远落后。

  值得关注的是,若同时是受害人和加害人,未来罹患精神疾病的风险比单纯受害人或单纯加害人来得高,亟需大众重视。

来源:  编辑:李云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