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校园出现大马蜂窝 救援队顶“蜂”摘除 有关人员提醒:市民不要擅自处理
2018年09月14日 11:20:04 手机看新闻  
 

  现在是马蜂繁殖的季节,这些“不速之客”经常到处“安营扎寨”,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这不,新学期开学没多久,乐清实验小学(老校区)校园内就出现了一个大马蜂窝,漫天飞舞的马蜂很容易蜇伤学生,让老师们很紧张。日前,学校工作人员拨打了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电话,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立即赶赴现场摘除。

  十几分钟摘除蜂窝

“学校楼顶的屋檐下有马蜂窝,能过来清理一下吗?”当天上午,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接到实验小学的求助电话。

  接到求助后,市三角洲救援队先通过校方提供的马蜂窝的照片,制定了摘除马蜂窝的方案。“当时我们了解到,之前消防队也到过现场,摘除马蜂窝涉及高空作业,可因为教学楼的地理位置特殊,消防云梯车无法进入。”市三角洲救援队工作人员说。

  当天17时,5名队员穿好黄色防蜂衣,戴好手套,携带装备赶到实验小学。马蜂窝就在一幢教学楼三楼外面的屋檐下,观察了马蜂窝的情况后,两名队员登上小型登高车,升至马蜂窝的位置开始行动。虽然马蜂漫天飞舞,个头看起来比他们8月份处理的一些马蜂都大很多,但队员还是冒着危险,顶“蜂”作业。一名队员通过速降从外部用铲子去铲马蜂窝,另一名队员则在室内负责向外喷洒杀虫剂并做好保护。通过内外夹击,十几分钟后,他们成功将马蜂窝摘除,将它放进了白色防蜂袋。摘除马蜂窝的速度虽然很快,可是处理马蜂窝却很麻烦,每只马蜂都要消灭,市三角洲救援队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消除了所有隐患。

  遇马蜂群不要乱跑

  据市三角洲救援队队员介绍,虽然马蜂有毒,会伤人,但市民发现马蜂窝时不要太恐慌。据他们的经验,遇到蜂窝乱跑反而更易被蜂群攻击,如能避开最好选择绕行;如果实在绕不开,可以俯下身体,轻手轻脚缓缓通过,最好取下颜色鲜艳的衣物、帽子、面巾之类的物品,有条件的话拿备用衣服蒙住头部等裸露的皮肤,慢慢通过,注意不要大声喧哗。此外,他们也提醒市民,遇到马蜂窝,不要擅自处理,可以向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求助,求助电话:4000019453或拨110、119转该救援服务中心值班室。

  此外,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市民也可拨打市公安消防电话或者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电话62712395、雄鹰救援队电话13868788808进行求助,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帮助市民摘除马蜂窝。

  如果市民被蜂蜇伤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据乐清市中医院医师介绍,不论是被蜂蜇伤,还是被其他毒虫咬伤,都要观察局部咬伤程度和全身反应。

  “遇到蜜蜂蜇伤后,不要拔出蜇刺,立即用针头或者注射器挑出毒刺,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局部红肿发痒可外用药膏观察;若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立刻就近就医。”医师提醒。

  [链接]

  马蜂,学名胡蜂,又称为蚂蜂或黄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

  胡蜂的毒素分溶血毒和神经毒两类,因其刺上无毒腺盖,可对人发动多次袭击或蜇人。雌蜂尾端有长而粗的螫针与毒腺相通,蜇人后将毒液射入皮肤内,但螫针并不留在皮内。马蜂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尤易损害近曲肾小管,也可引起过敏反应。

  人被马蜂蜇后,受蜇皮肤会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被蜇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等症状。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反应。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