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巧用大荆片区水资源 探索生态绿色发展新路子
2018年09月11日 10:24:05 手机看新闻  
 

  提起乐清旅游,大多数人脑海中闪现的是雁荡山,但其实乐清市大荆片区拥有非常丰富的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好大荆片区水资源,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是全市“大雁荡、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大荆片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如何巧用水资源,做好“水文章”?上半年,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多层面座谈、外出考察等形式,对大荆溪流域的水资源保护开发和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大荆蒲溪。叶金涛 摄

  先保护再利用

  大荆溪是乐清独流入海的最大水系,主干长32公里,流经仙溪镇和大荆镇,沿溪接纳甸岭溪、龙西溪、双峰溪、东林溪、智仁溪等支流,流域面积330平方公里(大荆溪流域包含大荆镇、仙溪镇、龙西乡、智仁乡4个乡镇,湖雾镇为独立水系)。大荆溪中上游属山溪性河流,水流湍急,下游河面宽广,水流平缓,多年平均年径流量4.35亿立方米。大荆溪水质较好,为II-III级,其中石门潭的水质符合国家I级饮用水标准。

  沿溪两岸植被茂盛,溪中鱼虾成群,自然物产十分丰富。大荆溪流域以农业经济为主,比较上规模的有铁皮石斛、茶叶、花卉苗木等一些农业产业,特别是近年来铁皮石斛产业发展迅速,从生产到销售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被誉为“中国铁皮石斛之乡”。

  “但是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溪流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现象比较严重。”政协委员蔡正敏为雁荡山旅游学校副校长,平时对大荆片区的旅游生态关注较多,并将其发现的问题、捕捉到的自然风光等图片,通过“发现雁荡”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让更多人来关注。

  蔡正敏说,在调研中发现,整个大荆溪河道约有排污口500多个,虽然已将大部分进行了封堵,但部分沿河村庄的截污纳管仍未完成,污水直排入溪的情况仍有存在。大荆溪多处建有拦水坝,阻碍了鱼类等溪流生物的正常洄游繁殖,进而濒临灭绝,如素有“雁荡五珍”之一美誉的香鱼如今已很难在大荆溪中发现。防洪堤建设上考虑安全因素多于生态保护,存在一定程度的硬化、白化等情况,对溪流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此外,大荆溪两岸普遍存在居民房屋紧贴溪岸建设的现象,并且建有一些违法建筑,不但破坏了两岸的景观,也不利于今后进一步的保护和开发。

  若想要利用水资源,不能以破坏为前提,保护一定要先于利用。委员林坚建议,对沿溪的石料加工厂予以整治拆除,避免其对溪流生态的继续破坏,为打造生态大荆溪打好基础。加快做好排污口封堵、截污纳管等污水治理工作,杜绝污水直排入溪。

  对整个大荆溪的拦水坝进行科学、统一的规划和建设,拆除一些不必要的拦水坝,同时做好生态改造工作,在必要的地方建设供鱼类洄游的鱼道,体现“鱼性化”。在保护好大荆溪流域原始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可进行适度开发,打造自然和谐的滨水景观。对溪流两岸资源进行综合管控,为河道保护、整治、绿化、生态景观打造等进行空间规划预留。同时,大力整治两岸违法建筑,并对沿溪村民建房进行严格的规划控制和审批,避免其占用岸线资源。

  先规划再开发

  雁荡山有奇山异峰,而大荆溪则有一溪秀水,本应山清水秀,相得益彰,但实际上游客在游完雁荡山后便离去,很少继续到大荆溪进行休闲旅游,大荆溪作为大雁荡旅游区的“水”,未能体现其效用。目前,大荆溪的保护和开发还缺少一个整体规划,大荆溪流域也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旅游发展规划,各相关乡镇旅游发展定位也不十分明确,尚未形成以水为特色的区域旅游。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区域内旅游项目的开发基本是以当地乡镇为主,还有村民开发的一些小型旅游项目,如大荆镇的五虎山漂流、仙溪镇的猛洞河漂流等,这些小项目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却没有相应的部门予以监管。虽然各乡镇在发展旅游上做了许多工作,但整体上仍显得较为散乱,项目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无法形成良好的全域旅游格局。

  “大荆溪的保护和开发以及大荆溪流域的旅游发展,缺乏一个能够统筹协调大局的单位进行牵头,导致整体效果不尽如人意。”委员林坚打比方道,就像策划方案一样,必须要有一个策划师在统一安排。杂而无序,小而凌乱是目前大荆溪开发的现状,进行合理规划是当务之急。

  委员蔡正敏建议,明确一个牵头单位负责大荆溪的整体保护和开发工作以及大荆溪流域的旅游发展,区域内的旅游项目实行整体谋划、统一开发,避免零散式的开发建设,从而保证旅游项目质量。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市政府要予以保障,同时还应通过项目的设计和包装努力向上级政府争取要素资源的支持。

  同时,做好大荆溪水文章规划,与雁荡山相融合。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以大荆溪为主线,体现水生态、水旅游、水文化,并始终贯彻全域旅游的建设理念,不搞门票经济,不搞圈地式经营。在规划过程中,突出大荆溪水旅游资源的结构优势,明确开发具体范围、旅游项目设置等,并注重与雁荡山的共同宣传和协调配合,做到显“山”露“水”,从而将雁荡山的游客再吸引到大荆溪来休闲游玩。

  最后,则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整体旅游环境。打造良好的旅游交通环境,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和提升旅游项目的软硬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先提升再传播

  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观察到,整个大荆溪上已建成的水上漂流项目就有3个,目前还有2个正在建设中,这些项目同质化程度高,难以真正吸引和留住游客。

  “但大荆溪流域真正的水文化,却没能得以彰显。”委员郑芝介绍,大荆溪流域有很多人文景观,古往今来亦留下许多名人轶事,如章纶的《蔗湖八咏》、李孝光的《石屏观耕》等当地古代名人题咏等,未能融入旅游项目;600多年农耕文化历史的仙溪北閤黉渠,未能得到较好的保护和利用。大荆溪流域内一些重点人文景观因疏于保护,被破坏得十分严重,如南閤牌坊群、章纶故居等。

  郑芝建议,提升大荆溪水旅游档次,需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做好“水旅游+文化”文章。全面挖掘大荆溪流域的历史、人文文化资源,对其进行艺术改造,形成可视、可听、可触、可参与的内容,并将这些文化元素与水旅游项目开发、滨水景观打造相结合,形成富有区域文化底蕴和特色的水文化。同时,积极策划具有区域特色的重大文化节庆活动,深度开发符合地方文化特点的旅游工艺品,以文化提升旅游,以旅游传播文化。

  委员张慧也发现,大荆溪流域旅游和农业的融合度不高,虽有多种特色农业产业,但生产经营专业化程度不高,产品深加工不足,难以达到旅游业的要求。他建议,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水旅游项目。通过对旅游市场特别是雁荡山游客需求的分析,利用大荆溪的自身优势,打造丰富、独特的水主题旅游项目,开发滨水夜景、水文化主题表演、大型水上拓展区、湿地生态休闲区等各具特色的亲水和滨水旅游项目。各乡镇要结合当地优势和特色开发水旅游项目,实现差异化发展。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的建立和带动、产业分工协作、区域品牌打造等,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逐渐形成现代旅游农业新形态。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