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只要下死决心,没有管不好的” ——出租车行业乱象整治系列报道之三
2018年09月10日 09:29:32 手机看新闻  
 

  “出租车一定要下决心严管!”读者张先生给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打来电话,“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这么大的难题我们都做到了,难道出租车就管不了吗?”

  自从乐清日报全媒体连续推出出租车行业乱象整治系列报道后,全社会对要求出租车规范运营的呼声越来越高,读者们也纷纷联系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发表自己的意见。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有什么话要讲?

  乘客说:“打表收费没有理由做不到”

  由于拨打新闻热线发表意见的读者过多,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三位读者,看看他们的建议。

  读者张先生今年50多岁,家住市区。虽然张先生自己有车,但平时应酬较多,而他又不会叫网约车,只能乘坐出租车去。过去乘坐出租车不打表的经历太多,让张先生苦不堪言,甚至好几次都跟的哥吵架,身心疲惫。

  “尤其是在酒店门口的出租车,就明摆着‘宰’你,以至于我一般不在酒店门口乘坐候客的车子,而是走到马路上拦出租车坐。”张先生说。

  张先生最早是从报纸上看到出租车行业乱象整治的新闻。看完新闻后,他还特地乘坐了几趟出租车。“大部分的哥没有主动打表收费,还需要乘客提醒。”张先生说,“离主动打表,还有一段距离。”

  张先生还记得,9月8日晚,从市区客运站乘坐出租车到云浦公园。到站后,的哥没有打表,要求张先生付10元车费。就在张先生提醒“起步价只要8元”后,的哥这才无奈地掏出2元还给张先生。

  “希望部门还要再加强管理,让的哥们做到主动打表,而非提醒打表。”张先生说,“当初殡葬改革遇到这么大的阻力,我们还是坚持下来,打表收费没有理由做不到。”

  不过,张先生也希望乘客们要坚持让的哥打表。“只要乘客坚持让的哥们打表,不打表就举报,这样才能有效遏制住这种不正之风。”张先生说,“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遇到不打表的的哥,就拍下证据进行举报投诉,绝不姑息。”

  读者王先生也是看到新闻后,特地乘坐了几次出租车。“我乘坐的出租车,没有主动打表,还是我提醒后才说‘给起步价吧’。”王先生遗憾地说,“打表应当是每名的哥必须做的,我想不通怎么就那么难?”

  王先生也给部门提供了一些建议:“执法人员在暗访时,一定要在酒店、车站、火车站、景区等区域乘坐出租车,这些地方都是不打表的重灾区。执法人员还要在这些区域设置警示牌,提醒的哥们主动打表,提醒乘客要按表上显示金额付费,这样才能起到作用。”

  读者陈先生也拨打新闻热线说出自己想法:“查到一辆车,坚决罚款800元,的哥们跑几趟车才能赚800元啊,这种严惩做到位,看看还有哪个司机敢拒绝打表。”

  “最好再出个规定,只要的哥们没有打表,乘客就有权拒绝付车费。”陈先生再补充道。

  的哥说:“不打表是将我们往绝路逼”

  除了普通乘客外,记者也意外发现,一些的哥也在声讨同行不打表行为。

  叶师傅是安徽人,在乐清市区开出租车已有10多年时间。9月6日当天,得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要前往乐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采访出租车行业乱象整治时,叶师傅十分激动地说:“这种乱象,我作为的哥都看不下去了。”

  原来,在这10多年里,叶师傅也经历过不打表——要求打表——不打表等多次一阵风式整治行动。“出租车就应该打表收费,这样也少了很多口舌和纠纷。”叶师傅说,可由于其他同行为图一己私利,和部门管理不到位,导致这种现象难以根除。“其他的哥都不打表了,我也很难打表,否则会被同行排挤。”叶师傅无奈道。

  过去,在网约车还未出现时,出租车唯一的“竞争对手”就是黑车。相比不合法的黑车而言,出租车还是有着绝对优势。可在网约车出现后,出租车就全面落入下风,逐渐失去主流市场。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坐网约车?就是因为人家都是价格透明,收费有据可依。”叶师傅说,比起还要“讨价还价”的出租车,乘客自然会更愿意选择网约车。“大部分的哥现在才意识到,不打表行为看似占到了便宜,如今正在把我们往绝路上逼。”叶师傅感叹。

  如今,像叶师傅等大部分司机都意识到,不打表行为的危害性。今年3月19日,109辆出租车宣誓成立红旗车队,表达了规范经营、绝不乱收费的决心,叶师傅也是其中之一。可成立以后,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全市800多辆出租车,我们109辆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让所有人改回来。”叶师傅说,“就连队里还有一些车没有做到主动打表。”

  如今,部门再次对出租车行业乱象进行整治,看着身边一些同行乖乖打表,乘坐出租车的市民们也越来越多,叶师傅的心情好了不少。“只要合理收费,市民还是会选择我们的。”叶师傅笑着说,“希望这次不会是一阵风执法,一定要让大家都规范运营。”

  那么,面对不打表的行为,叶师傅有什么招呢?“就是要严罚,而且将这些不打表的的哥曝光了,把处理结果也公布了。”叶师傅说,只要让其他的哥们看到,不打表确实会被严惩,这样大家才会规范经营,不扰乱市场。

  临别时,叶师傅还递给记者一张名片:“需要乘车来找我,绝对打表!”

  委员说:“执法同时也要引导扶持”

  市政协委员林晓琳是一名律师,在他看来,出租车打表计价,既是道路运输主管部门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强制性要求,也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正当权利。《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从行政管理上要求客运出租车驾驶人员必须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且收费不得超过计价器明示的金额。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更是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索要发票等服务单据,经营者必须出具。

  上述法律法规从行政管理及消费者权益两方面确认了出租车打表计价的合规性和正当性。对于消费者而言,索取发票除报销外也是确认服务关系、保障消费权益的一纸凭证,而对于驾驶员群体而言,在网约车盛行的当下,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运营管理,诚信经营,热情服务,是夺回客运市场的主要措施之一。

  在市政协委员叶丹看来,在规范出租车市场的同时,职能部门也需要对从业者进行有效引导和扶植,帮助从业者规范化运营,比如组织培训教育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日留学生余洁说,日本的出租车司机是该国高质量服务的代表群体,虽然收费较高,但他们统一着装,微笑服务,注重服务细节,更不会乱收费和拒载,无时无刻不给乘客如沐春风的乘车体验。

  此外,一次乘坐网约专车的经历,让余洁感触颇深。“车内干净整洁,乘坐位置上还摆放了矿泉水、湿毛巾、面巾纸,车内还提供wifi服务,司机统一着装,双手戴白手套,整个服务显得十分高大上,质量能跟日本出租车有的一拼。”余洁说,当她询问后才得知,这些都是公司要求标准进行配备,公司也将会进行相应检查。“如果出租车司机也能有统一公司考核、培训和管理,别说打表收费了,这些也一定能够做到。”余洁提议。

  管好出租车就得动真格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要针对出租车乱象进行严打,还要正视乱象发生的根源。

  出租车司机不打表、乱收费等乱象,一直让人头疼。9月1日起,乐清对出租车行业实施“红黑榜”管理制度,被列入黑榜的出租车司机,要重新进行从业资格考试;情节严重的,两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行业;情节特别严重的,将被纳入诚信黑名单。其中,出租车司机的不打表违规行为成为此次整治的重中之重,一旦查获,一律罚款800元。(9月5日、7日《乐清日报》)

  在乐清市网络问效平台上,关于“出租车”的问效件就有98件,并横跨了2013年至2018年共计6年时间。同样地,近些年来,乐清日报新闻热线61116222、“12345”市长热线也接到多起有关出租车的投诉,其中焦点是“不打表”“乱收费”问题。对此,职能部门自2010年起就进行多次出击,但迄今为止,行业乱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乐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统计称,从2016年到现在,运营中的出租车数量从963辆减少至855辆。这其中,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的日益增多无疑冲击了出租车的生意,但出租车行业自身乱象没有得到彻底整治,亦是不能忽视的因素。由此来看,拯救出租车行业,不能仅仅靠各类“网约车新政”,而是从自身做起,踏踏实实解决问题。

  按照上海、杭州等地的出租车运营模式来看,执法部门监控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公司监管出租车司机。而在乐清,部分出租车公司没有实际监管能力,只能由部门来监管出租车司机。对此,不仅要开展专项整治,还要建立长效机制,“红黑榜制度”是个很好的切入方式。不过,执法人员少,出租车数量多,如何进行“红黑榜”评价呢?根据计划,乐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以后会设置手机投诉程序,让市民通过手机程序,就能对出租车司机不规范运营的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应该说,这种解决思路是向互联网公司看齐的表现,市民每乘坐一次出租车,若能通过APP实时监控路线、实时进行评价,就能全面优化乘车体验,使得“红黑榜”不仅易于评价,而且更加公开透明。

  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要针对乱象进行严打,还要正视乱象发生的根源。公允地说,出租车行业现在大部分的危机感,就在于盈利空间变小了,司机收入变少了。比如议价拒载,这是因为司机在自己的那一班里,要尽量多载客多挣钱,于是他更偏爱远程和顺程,讨厌空车和堵车;又如服务态度差,有可能是司机过度疲劳却又不敢请假所致。要解决行业乱象,根源是从收入机制上作调整,让司机成为一个值得投入的职业。比如,对出租车“份子钱”有更好的改革模式——彻底改革当前“按月交钱”的方式,通过技术介入,对司机每一笔收入进行实时清分,从而减少运营成本,提高司机积极性。

  出租车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是承载城市文明的重要角色,对乐清整个城市形象有着极大提升。笔者多次强调过,出租车有许多自己的优势,比如“招手即停”,这是网约车所做不到的,又如“价格优势”,和网约车实际上没有太大差别。面对新事物冲击,出租车行业从业者没必要自怨自艾,而是要多学习借鉴,扬长避短,提高竞争力。

  (作者为著名时评人王庆峰)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