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又到开学季 新气象真不少
2018年08月31日 11:46:30 手机看新闻  
 
丹霞路小学教师喜收红包。杨海虹 摄

  编者按:又到开学的日子。告别轻松的假期生活,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学生、家长和教师们都有一种既兴奋、期待又忐忑、紧张的心情。今年的秋季开学季,乐清的校园发生了不少新鲜事,展现了不少新气象,让学生、家长和教师们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充期希望,也更有信心。

  学生期待校园新生活

  校内托管让人放心

  往年常有家长因为孩子放学太早没人接而头疼,在外面找托管机构又不放心。现在这问题可以解决了,8月28日,乐清教育局发出《乐清市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公告》,在新学期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这对不少上班族家长来说方便了很多。

  市民吴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一年级,托管地点设在就读的学校内,有午托和午后托两种,她说,这样孩子在学校写完作业,自己正好下班去接,另外价格也很实惠。朱女士是个二胎妈妈,她说丈夫上班,自己一个人照顾宝宝,大宝放学的时间正好是小宝的午睡时间,这给她出了难题。学校有了托管后,可让老公下班后去接,她正好做好晚饭。昨天,她登录“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报了名。

  据建设路小学教师金笑丹介绍,托管内容有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并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

  对分班没那么紧张了

  暑气渐退,秋风徐来,又一个充满期待的新学期即将开启。对于刚入学的新生来说,最重要就是即将进入哪个班。今年乐清义务教育招生管理推出新举措,对大荆镇第一中学等12所热点初中、乐清市实验小学等6所城区范围内的小学实行电脑均衡分班。对此,不少家长表示,这保障了每个学生得到尽可能公平的教育,享受均衡的教育资源。

  市民李女士的女儿新学期要到乐成第一中学上初一,她说,往年很多家长都为孩子进名师班挤破头,现在对新生进行电脑派位,随机分班,学校再通过抽签等方式决定教师任教班级,保证了学生公平接受教育。

  “均衡分班后,家长没有那么紧张了。”市民林先生是初一新生的家长,他的孩子在柳市镇第一中学上初中。他说,能分到名师班,很多家长暗自感叹运气好,而他的心态很平,能分到固然好,不能分到也没关系,学习更多时候还是靠孩子自觉,而且有些刚毕业的老师教学也很不错。

  新校舍真漂亮

  “哇,新学校真漂亮呀!好想快点来读书!”柳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敖杰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新学期学校搬新校舍,同学们都很激动。他和同学最近天天来学校布置教室,还拍了不少照片发微信朋友圈。敖杰说,他喜欢新校区每一个地方,寝室很整洁还每间配备了一个洗衣台,在新校区逛一圈好像进入了向往的大学校园。

  除了柳市职业技术学校,乐清市二中也搬新校舍了。新学期读高三的史海博认为新校区颜值爆表,英伦风的红砖风格给人很温暖的感觉,学校教学楼旁,小桥流水绿树环绕,体现了学校“乐山、乐水、乐家园”的办学理念。史海博最喜欢二中新校园的四座桥,分别为清风桥、清华桥、清正桥、清茂桥,寓意二中学子风华正茂,朝气蓬勃。他说,高中最后一年能在新校舍度过很开心。

  记者从乐清市教育局基建中心了解到,新学期搬新家的还有云海幼儿园、柳市西城幼儿园、雁湖幼儿园、岭底幼儿园、智仁幼儿园、大荆河口幼儿园,天成小学、乐成一小和石帆一中。

  老师收特殊开学礼

  每逢新学年,各校都会为学生举行开学典礼,可你见过教师的开学典礼吗?昨日上午,乐清市丹霞路小学的120名教师返校准备开学事宜时,多了一份惊喜,在当天的“丹霞家园”开学礼暨暑期师德培训会上,他们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有新意又温馨的特殊礼物。

  当天9时许,老师们从校门口开始踏上红毯,陆续来到阶梯教室,进场后每个人先领到一个色彩斑斓的纸蝴蝶,然后在上面写下一句对一年级新生的祝福语,它们将会被贴在教学楼前的迎新生签名墙上。开学那天,当新生们看到这些美丽又写有温馨祝福语的蝴蝶时,对校园生活就没那么陌生和惧怕了。

  老师们落座后发现,讲台上立着一棵“树”,上面挂满了一个个诱人的红包,让大家十分好奇。没错,这就是该校为全体老师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红包里面放有小书签和兑奖券,每张书签上都有一句祝福语,如“桃李天下漫花雨,幸福常在您心底!”“您笑起来好漂亮!”“相同的舞台,共同的未来!祝开心!”……这些祝福是由该校三名领导亲笔写的。

  如果说收到校长的祝福让老师们心底一暖,那打开红包里的兑换券后,他们更乐了。兑换券上写着“麻辣刀子嘴,卤味豆腐心”“为工作你每天‘枣’出晚归,辛苦了!”“你准备好了吗?一群调皮蛋在等你呢!”“新学期又要跟熊孩子们斗智斗勇,赶快补补脑!”等话,五花八门,会是怎样的礼物呢?老师们一头雾水。随后,他们在奖品兑换处找到了答案:每一句话分别对应的礼物是麻辣味的豆腐干、红枣、卤蛋、核桃等。现场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

  “以往每逢开学会议,老师们都是在台下规规矩矩地听,今年换了一种形式,感觉很有仪式感。”该校五年级老师王海乐笑说,她工作16年了,这样有新意的教师开学典礼还是头一回参加。她红包里的书签是新任校长张标写的一句话:“普通人成功并非靠天赋,而是靠把寻常的天资发挥到不寻常的高度!”这句话让她受益匪浅。而领到的礼物是麻辣豆腐干,这跟她的为人处世很贴切,所以很喜欢。

  “一棵红包树,一句校长致言,暖暖暖……”“不一样的开学礼,感恩‘丹霞家园’!”“新学期新气象,温暖的开学礼让开学变得更让人期待!”……老师们纷纷表示,在这份特殊“开学礼”的鼓舞下,他们将迅速在开学初诸多事务中梳理工作思路,身心愉悦、信心倍增地进入新学期。

  宝宝入园体检忙

图为护士给宝宝量身高。郑茜 摄

  又是一年入园体检季,昨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尽管大部分孩子在体检时都很健康,但仍有一些幼儿亮起了“健康红灯”,其中龋齿位居宝宝健康问题榜首。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儿童保健科叫号大厅挤满了等待体检的宝宝和家长。轮到体检的宝宝,有序地量身高、体重,心肺听诊、检测血常规等。“今年扎堆体检的宝宝特别多。”等待中的王先生说,孩子们体检后再入园,就不用担心传染病的问题了。

  该院儿童保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幼儿入园入托须具备《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和《新生入托体检单》。从上周开始,宝宝入园体检呈现高峰,每天平均有200多名儿童前来体检,日体检人数最多达到300人。

  从目前入园体检的情况来看,总体上与往年差别不大。在体检的各个环节发现有些孩子存在各种健康问题,如扁桃体肿大、肝功能异常、营养不良等,其中龋齿和贫血问题尤其突出。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