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湾大桥于10月前通车 ——“重点工程看过来”系列全媒体报道之四
2018年08月24日 09:35:18 手机看新闻  
 

  【工程名片】浙江省沿海高速公路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约38.147公里,起点接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经玉环芦浦,通过茅埏岛跨越乐清湾,止于乐清市南塘镇,接甬台温高速公路。全线设特大、大、中桥47座,隧道3座,互通4处,停车区1处,总投资约103.87亿元。项目于2014年开工,计划2018年国庆前通车。“

  8月21日16时许,乐清湾大桥上一阵海风吹起,激起一群海鸥在主桥上扑翅而过,这样的场景对正在施工的工人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在乐清湾大桥2号位置附近,工人王宏伟和他的工友们蹲在道路一侧,拿着螺丝刀专注于桥面的泾流工作(如图)。“桥面泾流涉及主桥排水系统,完工后,主桥的扫尾工作也就接近尾声了。”王宏伟说,10天前他们开始分段作业,已完成10多公里的长度,离最后完工越来越近。

  站在乐清湾大桥主桥段向远处眺望,一面是山峦,一面是海湾,横跨海面的大桥成了其间最宏伟的标志。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整体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开展最后的扫尾以及工程交工验收检测等工作,预计今年10月前将全线通车。

  扫尾清零作最后的准备

  从乐清市区驱车半个多小时后,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乐清湾大桥(乐清段)终点——南塘收费站。收费站外面的104国道边上,施工队正在为拓宽的路面铺沥青,大型的摊铺机缓缓往前行驶,压路机随后跟进,一铺一压,路面一下子变得平整。

  “大桥通车后,乐清会增加一个高速口,这里就是高速与老104国道相连的平交道口。”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7标段项目副经理古睿说,按照前期规划,今年该路口360米的道路由两车道拓宽到三车道,铺沥青也算是接线工程的最后任务,“今天做完,等沥青干了,可以算是完成了。”

  古睿说,随着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完工,施工队陆陆续续撤出工程现场,留下的工人忙着清理建筑垃圾,修复开山时破坏的植被,这些工作将于8月底前完成。

  根据计划,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于8月23日前完成剩余沥青路面超声波、桥梁荷载等检测程序,8月25日检测单位出具检测报告,之后便进入质量检测、听证、公示、交工验收、上报审核等步骤。

  交通标线已全线设置

  从南塘互通上高速,沿着匝道向前就是大桥最高处,站在这儿能远远地看到乐清湾大桥的桥塔。

  这里涉及四个匝道的空间交错,又上跨甬台温高速公路,是我们标段建设难度最大的路段。”古睿手指着西面说。桥下朝西方向就是甬台温高速公路,“为了减少对甬台温高速公路造成的影响,项目建设过程不能全封闭,只能采取分段式半幅施工。”

  再往前行驶3公里,很快就到了乐清湾大桥的主桥部分。干透的沥青路面已画上车道的分界线,两侧的栏杆沿路设置了亮黄色的夜行指示带,架高的蓝白路牌,配上辽阔海湾与天空,色彩的混搭令人心旷神怡。“近一个月,大桥全线的交通标线标志都全部落实完毕。”古睿说,虽未通车,乐清湾大桥已经成为一条基础设施完备的公路。

  据介绍,乐清湾大桥全线共布设互通立交3处(含1处预留互通),隧道3处,由停车区兼设的简易互通1处,隧道管理站1处。项目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通行车速为100km/h,路基宽度为33.5m。

  从南塘去玉环只需20分钟

  过去,从乐清去玉环,可以选择从雁荡山上高速到玉环,需要车程3个小时;或是从蒲岐滚装码头乘船到玉环,顺利的情况下也需要2个小时。乐清湾大桥通车后,从南塘驾车到玉环只需20分钟左右。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建成后,把乐清、温岭、玉环三个百强县(市)紧密联系起来,同时也将加强乐清与台州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乐清市高速公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旦说,南塘是乐清湾的东大门,乐清湾大桥开通后,能极大带动乐清的农业、工业、旅游业的发展。

  据悉,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首批“品质工程”建设示范项目,其独创的毫米级节段梁预制精度,成为全国交通品质工程建设的样板。“该项目的建设对带动沿海产业和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浙江省公路交通网的完善和浙江东南沿海偏远县市的海洋资源及港口资源开发利用,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王旦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