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多国加息应对金融市场动荡
2018年08月17日 11:17:30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加息、贸易摩擦加上美国对多国实施经济制裁,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金融市场震荡此起彼伏。为应对不利局面,部分新兴经济体央行不得不加息应对资金外流现象。

  投资者忧心忡忡

  8月15日,新兴市场创6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大宗商品价格也急速下跌,汇率难以企稳,投资者忧心忡忡。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在土耳其打击卖空该国货币的行为后土耳其里拉出现反弹,但追踪发展中国家股票表现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15日一度下跌多达2.2%,这使得该指数自1月触及峰值后累计下跌逾20%,在技术上进入熊市。据彭博社此前统计,在新兴市场,已有迪拜、土耳其、菲律宾、巴基斯坦、巴西和中国六个国家的股市较前期高点下跌超过20%。

  过去几个月,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美国加息和美元反弹削弱了新兴市场的吸引力,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阿根廷和土耳其等依赖资本流入的国家爆发危机。

  新兴市场货币和债券也遭受进一步打击。在土耳其政府采取措施限制投资者做空该国货币之后,里拉兑美元汇率反弹超过5%。不过,几乎所有其它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8月15日都出现下跌。

  此外,大宗商品市场上,伦敦期铜创下2016年11月以来的新低。

  摩根斯坦利认为,美国利率上升、油价飞涨以及全球贸易摩擦是新兴市场走向熊市的根源。

  多国采取加息措施

  为应对新一轮货币抛售,阿根廷央行于8月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40%上调至45%,并承诺至少将此利率维持到10月。这是阿根廷央行自4月27日以来第四次大幅加息,此前三次加息使利率从27.25%升至40%,也使阿根廷成为世界上利率最高的国家。阿根廷央行8月13日在声明中指出,上调基准利率是为了回应当前外部形势及其对通胀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8月15日,印尼央行宣布将指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50%。将存款工具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将贷款工具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25%。这是今年以来印尼央行第四次加息。今年印尼盾对美元持续下跌,为拯救印尼盾,印尼央行不得不进入市场,投入大量美元。2月至7月之间,印尼外汇储备下降多达137亿美元。到6月,印尼已经三次加息。印尼央行表示,加息是为了维持国内市场稳定性,稳定印尼盾汇率,以及提振债券收益率的竞争力。此外,印尼央行把货币政策立场调整为紧缩,还称将放松抵押贷款规则,以维持贷款增长动能。但连续加息仍旧无力阻止印尼盾的贬值。印尼央行不得不出手第四次加息。

  俄罗斯央行是欧洲少数几个在今年降息的央行之一。但在美国最新制裁导致卢布汇率暴跌之后,俄罗斯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在上一轮美国对俄实施制裁后,卢布的疲软迫使俄罗斯央行停止放松货币政策,基准利率自那时以来一直维持在7.25%。新的制裁措施令卢布一度大跌超6%。面对大幅增强的通胀风险,俄罗斯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借贷成本可能会增加。瑞士信贷集团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卢布疲软,通胀预期增加和增值税增加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俄罗斯央行可以轻松地考虑加息的选项。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俄罗斯央行有可能在未来3-6个月内加息。

  另外,土耳其银行也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加息压力。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年内大幅贬值40%左右,土美关系的恶化加剧了里拉的贬值速度。土耳其国内通胀率高企。美国对土耳其进行经济制裁加重了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进一步恶化的担忧。今年6月,土耳其央行曾投身“里拉保卫战”,将基准利率从8%提升到17.75%,但收效甚微。外界纷纷认为土耳其央行应选择加息,但是否采取行动则受制于该国放任通胀的经济理念。

  未来仍需面对考验

  面对接踵而来的负面消息,新兴经济体即便采取加息等措施,未来经济也需要面对考验。当然,受冲击的经济体情况各异,抗压能力也各不相同。

  印尼央行行长表示,在土耳其危机相关风险导致全球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印尼经济仍有韧性,外汇储备水平充裕。印尼国内的经济增长也较为稳健。上个季度,印尼经济增速达到5.3%,为五年来最高,通胀率保持在3.2%的水平,今年前7个月税收同比增长14%。税收的激增不仅能让政府在年内减少借贷,更是有助于控制预算赤字。因此,未来印尼将继续监控外部风险并维持稳定性措施。

  俄罗斯央行认为,俄罗斯现阶段的国际收支可增加本国的黄金外汇储备,即使美对俄某一银行实施制裁,俄公民在俄银行的外汇账户也不会因美扩大对俄制裁而出现任何问题。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8%,增速快于一季度的1.3%。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此前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增长有望达到1.9%。

  土耳其的情况则没有那么幸运。在过去的10年里,利用全球超低的借贷成本,土耳其为其高速的经济发展筹集了大量的外债。土耳其通货膨胀水平也较高。随着里拉的暴跌,土耳其银行正在经历重大危机。

  为应对汇率危机,阿根廷政府不久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500亿美元贷款协议,但IMF要求阿根廷两年内实现财政平衡,这将促使政府采取更加紧缩的财政政策。阿根廷已下调其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新华网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