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港区铁路支线年内完成铺轨架桥 ——“重点工程看过来”系列全媒体报道之一
2018年08月16日 09:27:54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立秋时节,虽然还顶着烈日,乐清大地上已透出收获的气息。到7月底,全市一大批重点工程纷纷进入收官攻坚阶段,其中温州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完成率居温州全市前列,这些重点工程的竣工投用将明显提升乐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民生。为让市民朋友了解身边各大工程的建设情况和进度,本报今起推出“重点工程看过来”系列全媒体报道。

工程名片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东起乐清市乐清湾港区,向西经乐清市、永嘉县至鹿城区与金温线外垟段接轨,全长约76.8公里,总投资约71.4亿元,在乐清境内的约46公里,占总线路的60%。该工程目前正在全线发力、全力攻坚,已完成线下工程95%,预计10月底线下工程全部完工,年内可完成铺轨架桥。

  昨日10时许,虹桥镇寨前山某处钢筋密布的水泥桥梁上,浙江乐清湾铁路SG06标项目的37名工人,施工正忙(如图);一旁,两辆挖掘机、一辆大货车、两台吊机,全力运行,配合现场施工。

  11时20分许,在南塘镇三江村西边的山上,一片由纯机械挖出的200多米长的铁路基上,七八辆各型车辆来来往往,该处有一道12米高的挡墙,高度为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全线最高。

  11时40分,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站在南岳镇某海涂旁、乐清湾铁路6标段标尾,只见40余个桥桩之间已完成铺轨架桥,一条铁路从东海之滨,绵延向青山2#隧道而去。这也标志着乐清湾港区的铁路货运大幕即将拉开。

  据介绍,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预计年内可完成铺轨架桥。

  六百余人施工作业

  在虹桥镇寨前山的施工现场,记者用手一摸脚下的钢筋,顿觉烫手,赶快拿开。

  “这几天白天地面温度都在40度以上,我们6标段作为乐清湾港区铁路铺轨架桥的第一站,直接关系着桥梁厂所生产的桥梁能否按照既定目标顺利通过我们标段,为项目铺架工程打响开门炮,为此,我们公司集中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浙江乐清湾铁路SG06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吴振华介绍,这37名工人正在搬运、铺设、焊接钢筋,那两台吊机在运送相关物品,稍远处的两台挖掘机是在填路基。

  吴振华负责工地上的具体对接,简而言之,便是“带着工人干活”。长期干在工地上的他,皮肤黝黑,身材壮实。谈起工程的各项进度、施工技术等,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吴振华介绍,6标项目部承建里程13公里,有“9桥8隧”,55个工点,共600多人施工作业。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他们发扬“五加二”“白加黑”作风,实行“二班倒”工作法,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攻坚克难加快进度

  “几乎所有铁路施工上能遇到的难题,我们都遇到了。”浙江乐清湾铁路SG06标项目工程部部长王雷颇为感慨,他说:“跨国道、跨高速、跨多条光缆,临近既有(铁路)线、临近居民区施工等都具有较大的施工难度,跨河、跨村道等也有涉及,相对而言已是小难题了。所以只有拼搏,只有全力以赴,才能完成工作计划。”

  昨日11时,记者驾车自虹桥驶出,翻过104国道龙泽岭时,一下坡就看到了这座乐清湾铁路支线上“跨国道、跨多条光缆”的桥梁。该桥梁并未按原先设计的长40米进行浇筑,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更改设计图,改两头为40米的桥梁、中间(跨104国道部分)为56米的桥梁,避开了地下光缆。该56米的桥梁,因下方就是正在使用的104国道,采用了全封闭悬臂挂篮式施工,由两侧逐步往中间合龙,不影响104国道通行。王雷自信地说:“施工时,一个石子、一个螺丝都不曾落到104国道上。”

  当天,吴振华所在施工桥梁为临近既有(铁路)线施工,难度亦大。因桥梁运送困难,该长65.4米、宽12.5米、高5米桥梁采用现场水泥浇筑,重达2560吨。而该桥梁的下方垂直距离12米处,就是正在运行的甬台温铁路线。10时50分整,一列动车从下方隧道中驶出,在铁路上飞驰而去。

  “为不影响铁路,我们也更改了原先8个直径1米桩的设计,变为6个直径1.8米的桩。并且采用人工打孔,以防机械打孔对下方隧道造成影响。”王雷说,下方桩离隧道的最近距离仅5.5米,不得不小心谨慎。

  王雷还向记者介绍了珠南村的跨甬台温高速施工和南塘镇三江村西边的山上临近居民区施工的种种解决措施。

  力促乐清产业转型

  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是我国投资改革后,浙江省内首条完全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管理的铁路,也是省委、省政府实施海洋经济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被列入省政府铁路建设“八八计划”和省“411”重大工程计划。

  乐清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郑银介绍,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的建成,将有力促进乐清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海洋经济产业,对加快温州港总体布局调整、构筑乐清湾港区“三位一体”港口疏运体系,加速乐清乃至温州向现代化港口城市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