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一旦漏液 就会报警 乐清医生设计监测输液报警装置获国家专利
2018年08月15日 09:47:02 手机看新闻  
 
杨良慧在工作中。郑露露 摄

  平时输液时,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病人或家属要经常关注扎针的部位,提防漏液的发生,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漏液,那么就会引起所谓的“打肿了”。

  针对这个问题,乐清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杨良慧设计了“静脉输液监测报警装置”,未来有望解决这一难题。日前,他收到了寄来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一个案例的思考

  2017年3月,杨良慧在读研,在上级医院学习时碰到一个案例:患者是一名早产新生儿,由于严重的先天畸形需要进行外科手术。

  “孩子很小,脚上扎了针在输液,手术铺巾一盖就看不到身体了,术中出现了输液漏液的情况,手术结束时才发现,宝宝的腿部肿大很严重,可能会导致皮肤坏死的发生。所幸通过干预治疗,加之孩子的恢复能力强,没有落下明显的后遗症。”杨良慧便想,是否有方法避免输液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减少患者的痛苦,也减轻家属的精神负担。

  杨良慧介绍,一般情况下,少量的输液漏液不会有太大危害,但有极少数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如引起患者皮肤坏死甚至肢体缺血等。“若漏液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就可以将这些后果发生的概率降至最低。”忙完手头的活,杨良慧就开始思考。

  三个方案的权衡

  最初,杨良慧脑子里设想了三种方案,分别是皮肤电导率装置、光电传感器、机械式三种方案,经过可行性、性价比等多方面考虑后,最终确定了机械式方案。

  “输液时,手上都会贴一张贴膜,而发生漏液时,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皮肤张力增大,会发生肿大,若这张贴膜能立即感知到皮肤细微扩张的变化,并通过相连的报警装置,及时向医护人员发送警报,就可避免漏液导致危险情况的发生。”杨良慧将想法设计成了方案。去年3月,他将此设计方案上报申请国家专利。由于医学类专利审批较慢,直到前不久,他才收到专利证书。

  一位医生的爱好

  这已不是杨良慧第一次获得国家专利了,截至目前,他已经申请并获批植皮后的加压装置、一种自配平离心机、多通道换液装置等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且多通道换液装置已经做成了样机。

  为何一名医学生如此喜爱机械设计呢?杨良慧笑着说,他从小就爱玩航模,机械装置是他的偏爱。虽然大学本科没能考取最心仪大学的机械专业,去学了医,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这个爱好。

  “读书时,我的宿舍就像一个小车间,我的空间都被各种材料和工具塞满了,平时我会阅读很多关于机械、设计、发明等方面的资料,设计中碰到什么问题,就集中专攻自学这部分的内容。”杨良慧说,他还曾手工为女朋友设计制作了一款带有微型电路的示爱装置,名叫“倾心”,一拨开关,一颗倾斜的心就会有节律地跳动,很浪漫,让她特别感动。

  杨良慧说,未来他仍会坚持自己的爱好,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发明,能为医学领域的一些问题带来一些突破和改变。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