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小伙与“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同台全球巡演
2018年08月10日 10:24:37 手机看新闻  
 

  提到理查德·克莱德曼这个名字,很多人不会陌生。早在四十多年前,这位享誉国际的法国“钢琴王子”,将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相结合,成为很多中国人了解古典音乐的桥梁,也成为无数学琴孩子的童年偶像。

  今年8月3日-5日在沈阳、长春、哈尔滨举办的理查德·克莱德曼全球巡演里,乐清青年郑水叠应理查德·克莱德曼之邀同台演奏,用一曲肖邦的《夜曲》(Op.9Nr.2)令观众如痴如醉,也令“钢琴王子”竖起大拇指。

  三岁便识钢琴谱

  今年20岁的郑水叠是乐清柳市七里港人,目前为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大一学生,师从张志玮老师。他与钢琴结缘的故事,要追溯到20年前。

  郑水叠的母亲很喜欢钢琴,小水叠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她经常为孩子播放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音乐用以胎教。孩子出生后,她为孩子准备的第一份“六一”儿童节礼物就是一架钢琴。小水叠才四个多月,妈妈就抱着他在钢琴旁玩。才会走路时,大人问他,老虎怎么叫,他双手按响低音区轰轰作响;问小鸟怎么叫,他便在高音区叮叮咚咚地敲响,他的“创意”惊呆了父母。

  郑水叠的父亲是一位书画大家。那时,一家人居住在武汉。父亲醉心于三峡,时常离家,去三峡作画。他父亲四十年来没有一天停过画笔,对传统的敬重是他一直坚持的动力,而这份坚持潜移默化地传承到了小水叠的身上。

  在母亲的陪伴,父亲的艺术渲染下,小水叠从三岁开始拜师学艺,正式开启了钢琴学习。

  拜师时的场景,郑水叠的母亲至今记忆尤深。

  那一年,父母带着小水叠辗转找到知名音乐老师汪培华,希望她收儿子为徒。入门前,汪培华在钢琴上弹了一支小曲,没想到站在老师身边的郑水叠紧跟着在高两个八度的音区中把以前完全没有听过的这首小曲弹了一遍。汪培华直言,自己教了三千多名学生,如此有天赋者实为少见,不学钢琴可惜了。

  就这样,郑水叠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学琴之路。和大部分励志故事一样,每一位天才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位努力的母亲。

  起初,郑水叠也有任性厌倦的时候,母亲则陪伴在他身边,儿子练琴时她悄悄录音,待儿子睡下,她便打开录音机,一遍又一遍听儿子奏琴录音,逐句倾听,细心品味,找出特点与不足,第二日与儿子沟通。

  年复一年的坚守,终于见到了曙光。2003年,年仅五岁的小水叠在全国级大赛中获得第三名;2005年,七岁的小水叠登上湖北省剧院,同武汉音乐学院的吴曼老师一起在《庆祝湖北省钢琴学会成立音乐会》上同台演奏钢琴。

  随母三迁为学琴

  孩子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在让父母欣慰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给他更宽广的天空。

  郑水叠的母亲了解到,全国最顶端的音乐学府是中央音乐学院,而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每年招收的学生仅一二十人,非常有限。于是,2007年,在郑水叠9岁时,郑母独自一人带着儿子搬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北京。郑母的想法很简单,将儿子带到音乐殿堂旁,让他离梦想更近。

  随母三迁的过程中,郑水叠也深刻感受到了追求艺术的艰苦。作为国内最高的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除了对专业课有着极高的要求外,对文化课也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因此,他必须在完成日常文化课的基础上,加强钢琴训练,而且经常一练就是数小时,经常弹至深夜。

  为此,附近邻居纷纷找上门,要求他们搬离或停止练琴。防音隔板、被子、泡沫......在那段居无定所的日子里,郑水叠和母亲想出各种办法进行隔音,消除邻居的不满。

  但依旧有邻居循音上门。一次郑水叠正在练琴时,一位女邻居气势汹汹地敲开了他的家门。原来这位女邻居的父亲有心脏病,需要静养。她本想上门让邻居安静些,但看到小小的郑水叠正坐在钢琴前痴迷地弹奏,便柔声问道:“小朋友,你的梦想是什么?”

  才九岁的小水叠脱口而出:“钢琴家。”

  “那你每天练琴累不累?”

  小水叠答得真诚:“手累,心不累。”

  从此之后,这位女邻居再未上门,其他邻居也鲜有上门。

  三年后,父亲完成了自己的创作目标,来到北京与家人团聚,生活终于进入了正轨。

  

钢琴2a

  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的学习过程中,郑水叠有幸得到张志玮、陈曼春、李其芳等名师传授。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大使馆及北京中山音乐堂等举办的音乐演出。他的钢琴演奏还曾在国内权威钢琴专业期刊《钢琴艺术》的评论文中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渐渐地,郑水叠开始走出国门,他的钢琴演奏得到外国钢琴家的称赞。

  2015年在第48届KAWAI音乐国际钢琴比赛(16岁至26岁组)中,17岁的郑水叠以优异成绩进入决赛,成为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

  美国著名钢琴家、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资深教授杰罗姆·罗温萨听完郑水叠的钢琴表演后说:“你的音乐和技术都非常优秀,对作品的把握能力也非常强。”

  钢琴家费兰克·列维也对郑水叠的钢琴演奏给予了极高的赞扬和肯定,极力推荐郑水叠考取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并表示愿把他唯一的大学全额奖学金名额给予郑水叠。

  然而,当世界大门敞开时,郑水叠却选择了留在祖国。

  “我从小师从中国老师,我相信在中国学钢琴也一样能够学好。”终于,郑水叠用自己的执念,于去年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圆梦了的他依旧努力,在大学生活中,仍保持每天练琴5小时的习惯,经常在学院琴房一练琴就练到凌晨。即使回到乐清老家小住,也会到亲戚家或到家边上的小学借琴练习。

  今年4月,郑水叠接到了世界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邀请,与他同台参演音乐会巡演。

  能够同世界级钢琴大师、自己的偶像理查德·克莱德曼同台巡演,郑水叠十分开心。他用心挑选曲目,最终选中了肖邦的《夜曲》。

  “这首曲子的旋律很适合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风格,不会破坏整场音乐的曲风,而且我本人也非常喜欢这首曲子。”郑水叠说,这是他第一次与偶像同台,也第一次在有着2000多观众的台上演奏,一开始他也有些紧张。但是一到现场,看到理查德·克莱德曼非常风趣,与观众互动频频,还不时地给自己亲切的微笑,他忐忑的心终于踏实了。

  最终郑水叠演奏的肖邦《夜曲》,以美妙的旋律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理查德·克莱德曼更是在自己的巡演中国官方微博中,播放了这段视频,称赞郑水叠用才华和魅力征服了听众,是明日之星。

  郑水叠说,通过此次同台演奏,近距离的接触到了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魅力,他向大师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未来他将更加努力。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