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教授、南塘人郏孙勇 10年培养出50多名全国冠军
2018年08月07日 09:53:07 手机看新闻  
 

  10年培养出50多名全国大学生跆拳道、散打冠军,37岁成为正教授,连续13年将新房腾出给学生免费住……不久前,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出炉,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教授、乐清南塘人郏孙勇光荣上榜,成为本年度全省高职类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上周,郏孙勇回乡探亲,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勤勉笃行铸警校常胜铁军

  壮实,黝黑,沉默时令人生畏,说话时露出一对可爱的酒窝,这是郏孙勇给人的第一印象。

  十多年前,来自南塘镇南塘村的郏孙勇由乐清市业余体校考入北京体育大学,随后进入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工作。短短十余年时间,他从一名职高生成为博士生,从一名讲师一步步成长为正教授。

  2007年起,郏孙勇担任浙江警官学院跆拳道队主教练。以两人对抗为主要形式的散打比赛,不投入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是没法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因此他每天晚上坚持带队训练,全年教学量超过800个学时,并牺牲寒暑假和休息时间带队训练和比赛。十年间,他带领着他的爱徒征战全国各地,先后夺得8次全国、全省团体冠军。他本人也获得了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百优人民警察”、教育部大体协跆拳道项目特殊贡献奖、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批次人才等诸多荣誉。

  倾己所有为比赛营造条件

  训练中,郏孙勇严厉到近乎苛刻,生活中,却是侠肝义胆的“勇哥”。

  实战训练需要场地与器材保障,但学院内部器材购买的程序颇为复杂,跟不上专业训练的要求。郏孙勇便主动联系社会训练场馆,自己花钱购买训练器材,帮助学员到专业场馆开展实战训练。

  “他总是自费给我们买最好的训练保护器材,配备最好的治疗药品,配发统一的训练服装、训练包,甚至为了让我们适应高水平的比赛,自费送我们去外地集训……”跟随郏孙勇苦练3年的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杨文俊回忆起在校时光仍历历在目。

  事实上,自2007年组建跆拳道队以来,郏孙勇几乎把自己的全部工资奉献了出来,给队员们购置训练器材,贴补队员的生活费、交通费,甚至是医疗费。

  伤病总是与运动员如影随形,更别说是对抗性极强的散打项目。一次,一名队员膝关节损伤需要针灸治疗,郏孙勇不仅帮忙联系医生针灸,还开车送学生到离院几十公里的专业诊所治疗,由于治疗费用进不了医保,他自费承担了治疗费与来回路费8000余元。

  学生们知道教练自掏腰包为自己疗伤,过意不去,受了伤偷偷去小诊所疗伤,郏孙勇知道后暴怒:“你为什么不找我?如果你找的医生不专业,留下后遗症怎么办!”

  腾出婚房帮学生渡过难关

  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有一班文化课底子相对薄弱,不能包分配的专科生,这些学生多来自内陆地区,对自己的未来颇感迷茫。

  2005年夏天,郏孙勇带过的一批专科生毕业,由于就业无望,大部分学生选择回乡发展,仅有8名学生选择留杭寻找机会。选择警校的学生心里大多装着一个“警察梦”,对他们而言,“考公”是圆梦的唯一途径。然而作为“杭漂”,首先要面对的是高昂的住宿费。得知这些学生居无定所后,郏孙勇毅然将自己位于下沙的婚房腾了出来给学生们住,自己则搬到学院1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蜗居。

  山东冠县的孙华涛毕业后在这套房子里住了两年,最终考上了杭州市公安局。回忆起刚毕业时的情景,他至今依旧动情:“如果不是勇哥的仗义相助,我们这些贫困孩子很难出人头地。”

  孙华涛说,刚毕业时他和室友们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大家曾一度准备应聘保安,边工作边“考公”。然而,郏孙勇却制止了他们的这一想法,让大家专心备考,并从自己微薄的收入里拿出钱来,借给学生们渡过难关。不仅如此,周末时他还带着学生们出去“加餐”鼓劲。

  在郏孙勇的支持与鼓励下,这8名同学奋发图强,全部考上了公务员。

  “起初我们以为勇哥的仗义源于优渥的家境,后来我去了他的家乡,发现他住的是红砖矮房,家境很一般。”多年后,孙华涛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也许是同出身于贫苦家庭的慈悲与懂得,也许是骨子里的温州人抱团互助精神,总之,勇哥的为人处世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我。”

  13年过去,郏孙勇的那套房子依然没有租出去,而是继续为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便利,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他的鼓励与支持下,从这里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访遍名家助学生就业畅通

  困难学生帮一个或几个不难,难的是为这些学生开辟一条畅通的就业渠道。

  近年来,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郏孙勇成为行业专家,被公安部、浙江省武警总队、省警卫局等聘为客座教授。他还协同国内安全保卫专业团队与各大航空公司保持互动。在这个过程中,郏孙勇以个人的行业影响力与团队品牌输出,不断吸引国家民航公安局、空警总队、多家航空公司来学院学习考察交流,为学生们谋划出路。2016年至今,郏孙勇成功向全国各大航空公司输送毕业生50余名。

  东方、长龙航空公司的安保负责人甚至承诺:“只要是郏老师散打队的学生,在身体与体检方面符合公司的招录要求,我们基本给予录取。”

  航空公司的信任,源于郏孙勇扎实的专业素养,以及他先进的警务实战教学与训练理念。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实战环境的变化,新时代对于警察执法执勤和实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一个时期内,我国司法警察院校的警务实战课程已跟不上时代要求。

  为改变这一现状,郏孙勇自费遍访名家,甚至个人筹资到国外参加培训,或是组织周边院校众筹请全球名家来杭开讲,不断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训练体系,更新实战理念与训练方法。

  这些事情,若不是学生说起,郏孙勇鲜在人前提及。倒是提到自己的学生,外人眼里英勇无畏的他一度在记者面前落泪。

  此次回乐,有学生专程来车站接他,这是一名跟他苦练多年颇有潜力的学生,但由于在全国级比赛中遇到意外,错过了决赛资格,因此也错过了获奖“考职”加分的机会。比赛结束后,郏孙勇拍了拍学生的肩膀,安慰他不要沮丧。学生却道歉道:“老师,对不起,我没有为队伍争光,没能给我们团队挣得分数。”

  说到这里,郏孙勇突然语不成句,学生的懂事与贴心让铁血柔情的他感到心疼。他说,与付出的艰辛相比,任何形式的物质回报,都令自己的努力贬值,而学生的感恩之情,则是他不能承受之重。

  正是将学生装在心里,正是融进生命里的真诚,令郏孙勇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