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4698米海拔 游客高原反应晕倒 乐清医生川藏线上出手急救
2018年08月06日 10:17:00 手机看新闻  
 

  好不容易轮到年休,邵传锋和蒋晓芬等6名乐清籍的医生相约一起自驾前往西藏游玩。然而就在川藏线上,邵传锋和蒋晓芬还是未能“逃脱”救死扶伤的使命。

  7月24日下午,一名大妈突发高原反应昏倒在地,家人着急得不行。危急时刻,邵传锋和蒋晓芬两人出手相助,为大妈做好急救措施,帮其成功脱险。8月1日,记录两名医生救人的视频传到网络后,引来乐清网友的大量点赞。

  游客高反发作倒地

  7月19日下午,邵传锋请了11天的假期,和另外5名医生乘坐飞机到了成都,租了一辆七座越野车,计划来一场目的地是拉萨的自驾游。为了确保安全,医生们准备了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高原反应的药物,还备好了氧气罐。就在旅途中,这个氧气罐成了救人的关键物品。

  7月24日下午,他们抵达了川藏线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这里海拔有4698米。正被川藏线上的恢弘奇山所震撼折服时,邵传锋听到一阵喧哗,距离他5米处一名60多岁大妈突然倒地,不省人事。

  “我们是医生,让我们看看。”当时,邵传锋和蒋晓芬离得很近,马上就跑过去,检查她的生命体征。扶起大妈后,发现她的嘴唇发紫发干,全身都在冒冷汗,也叫不醒。“一般人在海拔高处时,呼吸是很深的,可她的呼吸又浅又快,脉搏很微弱。”邵传锋说,好在血液循环还是正常的,呼吸和心跳都有,他们立即判断,大妈是出现了高原反应后晕厥。

  “快,拿氧气罐来。”邵传锋等医生立即找来车上备好的氧气罐,让大妈能够及时吸氧。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家都揪着心。好在吸了3分钟氧气后,大妈逐渐醒了过来,能够缓慢起身了,人还是有些虚弱。看到她没事,大妈的老伴和附近的群众这才松了口气。

  “后来我们叮嘱她的家属和旅行团的导游,备好氧气罐,立即到最近的医院对她进行身体检查,防止再出意外。”邵传锋说。两位医生的义举,也得到大妈老伴一再感谢。

  被网友称赞

  邵传锋事后才知道,这名大妈是山东人,和老伴一起报了旅行团来西藏旅游。当天,大妈觉得有些心慌,但并没有在意。直到在观赏台看完风景准备回去时,大妈坚持不住了,顿时晕倒在地。“此时他们跟旅行团分散了,一时之间也不知道怎么办,幸亏我们就在旁边。”邵传锋说。

  事实上,在高原地区,高原反应会引发生命危险,可马虎不得。如果不及时救治,脑缺氧时间长了后果不堪设想,有可能出现脑水肿、呼吸心跳骤停等生命危险情况,昏迷后的呕吐可能会引起误吸、窒息。储备高原反应药物和氧气罐,在邵传锋看来至关重要。“我们有个同事路上也是出现了高原反应,一路都在呕吐,吸了5罐氧气。”邵传锋说。

  邵传锋和蒋晓芬救人的这一幕,被同行的好友拍了视频,7月29日回到家后简单剪辑制作,上传到朋友圈,顿时引来很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称赞两名医生,“就算在旅途中,也准备好药物,在遇到突发事件后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不愧为医者本能。”

  视频里的邵传锋,黑色毛衣加牛仔裤,十分帅气。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乐清市人民医院了解到,邵传锋是该院的临床药学室主任,今年36岁,从医16年,还曾经拍过两部微电影,向市民传授安全用药常识,是该院的“男神”加“颜值担当”。

  “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也要关注到周边人的身体状况,每位医生都会这样做。”在采访时,邵传锋对记者说道,能成功帮助到两位游客,他们也很高兴。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