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乐清三年打造“智慧农业” 创建温州农业物联网示范县
2018年08月02日 10:22:57 手机看新闻  
 

  日前,温州市农业局与乐清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联合建设农业物联网示范县,实现铁皮石斛和其他农产品生产全程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保障全过程安全可靠。

  根据协议,乐清将通过三年时间打造农业物联网示范县,温州市农业局每年补助300万元作为农业物联网示范县专项建设资金,乐清市政府也每年配套落实300万元建设资金,三年共计投入1800万元用于乐清农业物联网建设。

  “物联网是实现‘智慧农业’的基础,需要基地有完善的基础设备,根据农作物的生长需求,实现温控、施肥、浇水全自动化及专家远程指导等,再通过物联网设备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优化农业活动中的决策,从而帮助农户扩大产量,达到智慧农业的目标。”乐清市农业局信息中心主任吴素鹏介绍。

  目前,乐清已确定13个农业物联网打造项目。其中,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对铁皮石斛育苗室、大棚种植、林下种植的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达到实现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的智能化,实现手机APP控制;乐清好口福水果专业合作社、乐清市龙田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将打造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物联网环境监控系统。

  近年来,乐清智慧农业建设步伐加快,今年4月份,乐清市智慧农业云平台正式通过验收,在智慧农业云平台,可实现农业生产监测、农产品监测、应急预警、主体管理、项目资金管理等。其中,农产品监测为乐清自主开发,可以监测各地农产品各个时间段的价格波动,通过数据就可指导农民种植时间点的把握,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应急预警可以根据不同种植户提供不同的预警,如现在的台风季,台风到来对水稻、葡萄种植户影响会较大,就可以专门对这些农户发送具体防台、抗台指导;监管对象管理则可以通过建立农业主体红黑榜,结合项目资金管理,就能限制黑名单企业获得补助,也能防止项目资金重复发放。

  吴素鹏介绍,接下去乐清还将在各乡镇(街道)建设“益农信息社”,收集信息完善云平台数据,同时相关数据也将向农户开放。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