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外卖小哥:汗水跟着电动车洒一路
2018年08月02日 10:17:38 手机看新闻  
 

  入伏以来,乐清最高温度一度达到38.3℃。在烈日撩人的季节里,总有那么一群人,不惧头顶烈日,不惜挥洒汗水,默默坚守岗位,尽所能使居民的生活过得安心和舒心。

  从今日起,乐清日报全媒体推出《烈日下的守望》栏目,通过记者体验的方式,聚焦烈日下辛勤奋斗的劳动者,记录他们的汗水和足迹,并以此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烈日当头,热浪滚滚袭来,全市多地开启“烧烤模式”,市民感叹:“在这种天气能出来吃饭的,是真的勇士啊!”点外卖,是大多数上班族应对高温的妙招。

  头戴一顶头盔,骑着一辆电动车,外加一个外卖箱,这是外卖小哥燕明的标配。他是安徽人,今年39岁,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已经3年,算是外卖小哥里的江湖大哥了。一大早,燕明就来到外卖站点,准备开工。他打开手机,查看了一下天气,再检查了下电动车。对这份职业而言,天气和车子是最为关键的。

  夏天是外卖的高峰期。就拿中午两个小时来说,市区一个站点平时能接700单,一旦天气热起来,订单量能增至900多单甚至更多。“我们中午送餐的两个小时,就是最晒的时候。”燕明指着太阳眯着眼说,“不过还能接受。”

  到了10时30分许,燕明就迫不及待地点开外卖平台,开始接单了。第一单几乎是秒到,他要先到市区鸣阳路取两碗猪脏粉,然后送到位于旭阳路的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二话不说,他戴上头盔,直接骑着电动车钻到烈日底下。

  到了面馆,燕明根本来不及跟面馆的老板多交流,而是直接取了猪脏粉。“顾客还在等呢,我得赶紧去送,好让他们早点吃上面。”燕明说,送完这单,还有不少单子正在等着他。

  到了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见到顾客来取外卖,燕明这时才开口说:“谢谢,请慢用。”而此时,汗水早已爬上他的额头,整个后背都湿透了。这件湿透的衣服,燕明要忍受两个小时。

  水,是高温天气中,外卖小哥最佳的“消暑良药”。可顾不上喝口水,他又骑上电动车,奔往下一个取餐点,连续取了4份外卖,准备送到乐清市人民医院。

  在燕明送外卖的过程中,记者关注到两个细节。一个是不骑电动车时,燕明几乎是小跑着送外卖,在人群中穿梭,就连爬楼梯,都是快跑进行;另一个是就算途中遇到同事,相互之间基本不打招呼,所有的神经都是紧绷着,只想快点将外卖送达。

  就在烈日当头时,12时30分许,市区突然下起了大暴雨。又是高温又是大雨,这对骑士来说最为难受。而这样一个中午,燕明要送16单外卖,直到13时30分,他才回到站点食堂吃上饭。

  “就是担心遇到老旧的小区和没有电梯的高楼。”燕明说,老式小区的路比较难找,而没有电梯的高楼需要他们花费更多体力去爬。此外,燕明也担心“爆单”,就是送餐时间超过规定时间,这样不仅没有收入,还可能招来投诉。

  燕明还记得,前几天天气太热,他来不及送单,导致一单送了1小时左右,严重超时。结果,顾客不但没有指责投诉他,反而对他说了声“辛苦了”,还额外打赏了8元钱。“心里一想起,就感动的想哭。”燕明说,“无论多苦多累,顾客的一些温馨举动,总能让我们觉得,这份职业是有意义的。”

  像燕明这样的外卖小哥,单单市区“饿了么”平台就有200多位,还不算“美团”等平台的外卖员,这其中还有极少数的女性外卖员。这些外卖员在烈日下东奔西走,每天要送50多份外卖,成为夏日里最为忙碌的职业之一。

  外卖小哥对高温天气是又爱又恨。爱的是订单多了,大家挣的钱也多了;恨的是天气太热,晒得骑手们都忍受不了。而中暑和交通事故,成为夏日里外卖小哥最大的敌人。

  “前段时间,我们一个外卖小哥中暑了。”“饿了么”站点负责人曹雷说,怕落下太多订单,外卖小哥没休息多久,就继续上路了。“我们站点目前备齐了夏季防暑药物,生怕员工中暑出意外,只能是劝大家多注意身体,不要硬撑着接单。”曹雷说。

  就在“饿了么”市区站点,记者遇到的大部分外卖小哥都提到,不怕辛苦,也不怕高温,夏日里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多拿一个好评。顾客的一句“谢谢”,一个好评,就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