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激荡四十载 老实赢天下 赵章光的舍与得
2018年07月30日 10:54:34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赵章光身上有两点是应该被记住的。一是40年来,中国虽然创造了巨大财富,诞生了诸多品牌,但至今鲜有一样产品,能够像当年的“章光101”那样,在西方世界兴起抢购热潮。二是中国最早一代的企业家,经历40年大浪淘沙,少有如赵章光独撑孤舟、平稳前行者。

  一位从乐清走出来的赤脚医生、农民企业家,是如何突围困境、走上巅峰的?作为改革开放的“活化石”,赵章光身上有着什么样的密码,值得我们细细研究?

  在和赵章光接触的这段时间,我们找到了答案。

  提起“章光101”,如今人们可能想起的是“生发剂”和“红豆杉”。很难想象,早在30年前的日本,人们昼夜排队,疯狂抢购“章光101”,一度导致收款机烧坏。“章光101”甚至被当成国礼,送给前日本首相竹下登。

  激荡四十载,赵章光犹如一块改革开放的“活化石”,成为乐清乃至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史上一个绕不过的话题。而他的取舍之道,也让我们看到了乐商奋力前行的智慧所在。

  老实性格:认准路子走到底

  柳市坭垟村后山,夕阳下,一位老人步履轻盈地在崎岖的山间穿行。他的目光,被一棵棵小红豆杉牵引着。见到红豆杉上有枝蔓缠绕,就上前一一拔去。

  身后,一辆路虎揽胜缓缓随行,司机嘟囔着:这些红豆杉就像老爷子的孩子。

  这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章光101”创始人赵章光时的场景。在这座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山上,十余年间,赵章光带着乡人上山开垦,几经周折,成功种植了8万余株红豆杉。

  在本该享清福的年纪,赵章光舍弃了安逸的生活,去干一项漫长不见尽头的事业。就像50年前,他舍弃安稳的大队会计之职,走上了研发生发水的艰难道路。

  1978年以前,已经实行了20多年的人民公社制度把全国农民牢牢拴在土地上。社会物资全面紧缺,企业活力荡然无存。赵章光研发6年,失败百余次,几近倾家荡产。在那个保守的时代,一个乡村医生想要创立自己的品牌和事业,无疑是在触动权威。6年间,他多方奔走非但没拿到期待中的一纸公文,还被指为“非法行医”。无奈之下,只能到处奔波。

  “如果不是对101产品有信心,我是坚持不下来的。”如今提及这段往事,赵章光突然眼泛泪光。

  这段采访插曲,让改革开放前的故事,如黎明破晓前的灰茫,无声胜有声。

  身陷逆境不放弃,身处顺境不投机。“坚韧不拔”这个词,在赵章光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1年,站在人生巅峰的赵章光选择再次创业。经过反复研究和国内外的实地考察,年逾古稀的他作了在江西庐山、湖口县,乐清坭后村,贵州丹寨县等地投巨资建立红豆杉种植基地的决定,从此开启了和红豆杉的情缘。如今,“章光101”正准备在乐清灵山红豆杉基地,建设红豆杉林中康养中心,并积极寻求合作方。

  当3000多万元巨资砸进红豆杉产业时,内部想法不一。当第一批红豆杉因为水土不服纷纷枯萎时,质疑声更是沸反盈天。赵章光力排众议,反复试错,坚持投入。到今天,“章光101”已经投入了近亿元,种下了近百万株红豆杉,并成功开发红豆杉缓释颗粒睡枕。

  无论是“章光101”的研发还是红豆杉的培育,都是短期没有收益的事,需要长期坚持。这些年,赵章光在产业道路上始终走得异常坚定。上世纪80年末,即使面对百万美元求购配方的诱惑,都未曾动摇。他说,一辈子光顾着“种头发”,以前是给患者种头发,现在是给地球种头发,都是关系人类健康的事业。

  他把红豆杉叫做“公孙树”,也就是前人栽树、子孙受益。在坭垟后山的山顶上,望着山下的渺渺炊烟,这位75岁的老人深情地说:“等到你们这些年轻人到了我这个年龄,这漫山遍野的红豆杉将蔚然成林,村民们可以住在饱含负氧离子的村中,享受长寿村带来的福利和美好。”

  “我是等不到那个时候了,你们一定有机会!”说这句话时,天色已暗,我们看不清他的神情,却能感受到他话里的决心。

  老实智慧:举重若轻化危机

  1987年,在乐清绝大多数企业尚处在萌芽阶段时,“章光101”已驶入快车道。1987年到1993年这6年中,赵章光连续获得了11项国际发明的金奖。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赵章光与他的“章光101”横扫神州,成为中国人的骄傲,甚至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快速奔跑的“章光101”,迎面遇到的问题自然比别人更早、更多。

  因为假货泛滥、管理跟不上、渠道失控,1988年开始,“章光101”的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最惨的一个月,销售业绩是兴旺时期的1/30。很多人觉得“章光101”挺不过去了。

  “我对自己的产品绝对有信心!”赵章光觉得,主要还是销售方法出了问题。当时,“章光101”大部分依靠常规商业渠道销售,患者得不到专业指导,用药效果得不到保证。赵章光觉得解决的办法也简单,让患者得到专业指导不就行了?药方就是:开专卖店。

  现在大家对专卖店已经司空见惯,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只有国家控制的糖烟酒等领域才有专卖店。一个生发水要搞专卖店,简直异想天开!但这位从乐清走出来的乡村医生,提出了这个有颠覆性的想法!

  “难啊!”时任总经理的乔文定回忆,当时公司内部很多人不理解。走专卖店道路,就意味着“章光101”要放弃苦心经营多年的代理商和销售渠道,在销售网络上另起炉灶。而且,全国开店需要多大的人力、财力?这里面的风险有多大?

  不破不立,有舍才有得!执拗的赵章光觉得,这是唯一的出路。他的信心源自一个朴素的信念:“章光101”虽好,但必须有专业的用药指导。

  “赵章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资深媒体人、赵章光老友王春元评价道,大道至简,赵章光很多朴素的想法,经常能直击问题的本源,往往能举重若轻、自成蹊径。当时,郑州、北京、乐清三家工厂各自为政,甚至恶性竞争。赵章光对谁都不忍“开刀”,被逼急了,干脆就搞出“第四家”。于是,总公司成立,“章光101”顺势实现了品牌、管理、销售的统一。

  1996年,“章光101”已建成50家专卖店。当年底,赵章光在成都召开的年终总结会上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十字方针:大规模铺点,小规模经营。具体为建专家队伍、设办事处、建销售网点。

  这次会议,在“章光101”历史上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企业逐渐转危为安,发展壮大。其专卖店发展至今,已有2800家的规模。

  老实本色:质朴守信金不换

  激荡四十年,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无数时势英雄被浪拍在沙滩上。而“章光101”不仅健康存续至今,就连员工队伍也保持了惊人的稳定。

  “好人一个!”在“章光101”工作了十几年的赵宇对老板如是评价。刚开专卖店时,赵章光对很多苦孩子出身的经营者“扶上马送一程”,白送初期投资。有些本来由公司作价转让给个人的专卖店,最终也没有收回欠款。很多人不理解,赵章光却说这叫“放水养鱼”,水深了鱼就更多了,不愁没赢利。

  他并非对财富没有概念。采访中,我们问赵章光,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他不直面回答,而是把我们带到位于象阳坭后村他的卫生所里,那里有一面墙柜,堆满了这几十年来全国各地寄来的十几万封感谢信。商海沉浮40载,他骨子里还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医生。

  朴实的人对家乡最是眷恋。1988年,当家乡政府希望他回乡创业时,刚刚起步的赵章光毅然回乡办厂。30年过去,他每年都要跟当年的老伙计一起吃饭话家常。

  有一次赵章光拿白酒敬老伙计,大家开玩笑说他端的是白开水。他先是一愣,然后郑重其事地嗅了又嗅,委屈地说这真是白酒,又端过酒来,还非要人家闻了,认同了,他才敢喝。

  “他就是那么个认真的人,对待乡亲真诚直爽,不玩心眼、不计收获。”赵章光的老同学朱开元告诉记者,坭后村近半村民在“章光101”谋生,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板”,还时不时跟他开玩笑,他从不端架子。这些年,他在家乡投资造路、遍栽树木,还为所有村民购买了保险,善举比比皆是。

  “赵章光似有仙人引路,这个仙人就是牵挂别人、不失信于人。”王春元说,1997年,山西太原有个“章光101”专卖店开业,赵章光答应店主出席开业典礼。可是因为泥石流冲毁了铁路线、公路恰巧改造,坐火车、班车都不行了。“答应人家的事就要做到。”赵章光包了辆车,翻越秦岭,10个小时后才赶到宝鸡,总算赶上了最后一辆开往太原的班车。

  这些年,“不玩心眼”“不计收获”的赵章光事业长盛不衰,走得越来越稳,其间的取舍之道,令人深思。

  感谢自己感谢伟大的时代

  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赵章光身上有两点是应该被记住的。一是40年来,中国虽然创造了巨大财富,诞生了诸多品牌,但至今鲜有一样产品,能够像当年的“章光101”那样,在西方世界兴起抢购热潮。二是中国最早一代的企业家,经历40年大浪淘沙,少有如赵章光独撑孤舟、平稳前行者。

  一位从乐清走出来的赤脚医生、农民企业家,是如何突围困境、走上巅峰的?作为改革开放的“活化石”,赵章光身上有着什么样的密码,值得我们细细研究?

  在和赵章光接触的这段时间,我们找到了答案。

  他的坚韧。改革开放40年,很多人发财靠的是转型期的各种漏洞、混沌和结构性失衡。以前有倒爷,后来有炒房炒股,现在动辄就讲风投和P2P。赵章光的坚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面对困境的韧性,不低头、不言败。二是产业路线的无比坚定。不受诱惑,不投机取巧,一心想着做好企业,做好产品。“章光101”这艘大船40年来劈波斩浪,稳稳前行,靠的就是船底这块纹丝不动的压舱石。

  他的智慧。赵章光行事,有农民的朴素作风。他的思维,也朴实直接。事实上,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源自他对产品的信心,对事业的信仰。他始终相信,“我的产品是好的!”他开专卖店,是觉得产品没问题,是想解决用药指导没到位的弊端。开专卖店找经营者,他最先想到的是患者,因为患者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所谓大智若愚,最可贵的就是能摒除杂念,遵循本真,直击问题的本源,给出解决方案,甚至能够创新创造。就像一位太极高手,看似动作平常,实则招招带风。

  他的实在。对员工好,对家乡人好,对生意伙伴讲诚信,这是赵章光实在的地方。他对别人的好,是真心的,不计回报的。但越不计回报,越有回报——员工队伍出奇稳定,家乡人对他有口皆碑,周边人对他投桃报李,生意伙伴对他信任有加。他在个人和公司的周围,无意中构建了一个和谐环境、诚信环境,为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这,也算是一种“福报”吧。

  在赵章光身上,我们看到无数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乐商身影。改革开放40年,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创业创新、睿智进取、诚实守信,摆脱计划经济的桎梏,搏击市场经济的风浪,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收获仓廪丰实的喜悦。这些优秀的乐商品质,就如深入骨髓的血脉基因,在一代代乐清人身上延续传承、发扬光大。在价值多元、挑战诸多的当下,这种传承和发扬,意义尤为重大。

  赵章光也是幸运的,他的出走、进京、发展、转型,暗合了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节拍,这是个人的偶然,却是历史的必然。他所做的,是驾驶“章光101”这艘大船,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把准了方向,顺流而行,在浪花的簇拥下,驶向更加平静而广阔的海洋。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章光101”,没有乐商的未来。我们在肯定个人的同时,更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