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视频 问效 手机报   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乐清网
激情,燃烧在征迁一线
2018年07月20日 16:22:44 手机看新闻  
 

  入户打消群众疑虑,会谈解决疑难问题,查看安置房建设进展……在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面前,乐成、城东、城南三个街道都动了起来,征迁干部们用脚步丈量进度,用真心换取百姓民心,“功成必须在我”成为他们的真实写照。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近了解他们在一线担当的故事。

  敢打敢拼善谋善为的军转干部

——记乐成街道办事处主任曾小林

曾小林(中)在与征迁户沟通。叶永微 摄

  7月15日深夜,乐成街道征迁办公室灯火通明,南门C区最后一户征迁户老金终于下定决心,签下了协议,该区块住宅征迁实现签约清零。

  这时,一直陪着老金的乐成街道办事处主任曾小林露出了舒心的笑容,他低头看了下手表,已是凌晨2时45分。“大家抓紧回去休息,明天继续攻坚,确保在7月底前完成签约、拆除双清零。”寂静夜里,军人出身的他,言语、步伐都铿锵有力。

  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乐成街道西门片改造,乐成片城中村改造正式拉开帷幕。这项任务于曾小林而言,充满了挑战。

  “以前乐成的旧城改造,以市旧城办为主体,街道办事处主要配合做好政策处理等工作,现在主体移到我们这里,责任更重了。”曾小林说。

  当时,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海调任乐成不久,马不停蹄地对城中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街串巷,深入考察。作为“一把手”的搭档,曾小林初期需要承担更多事务。从前期的确定人员,到设立机构、开展实体办公,直至确定征收方案,曾小林全程跟踪参与,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接着,开展入户调查、宣传走访、测量评估,再到实现签约、拆除双清零,也仅用了60多天,创造了令人振奋的“西门速度”,打响了乐成街道城中村改造的“当红一炮”。

  周建海对这位好搭档点赞不断。他说,曾小林出身行伍,干事很有魄力,凡是复杂的问题,他从不回避。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书记、主任戮力同心带领广大干部攻坚克难,不断将乐成街道城中村改造推向纵深。

  今年,乐成征迁铁军踏上新的征程,东门C区、南门C区、通井街剩余、中医院剩余等约150户要实现清零。数量并不算多,但每一户难度都很大,拔钉清障难、住房成分复杂难、人少全面铺开难、延续老政策难、拆建不一体难、短时间完成难是摆在曾小林面前的六大难题。

  此前,旧城办解决了许多难题,但老城区仍有不少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能拆的之前就拆了,剩下大部分是硬骨头。”征迁干部叶永微深有体会,对每一户征迁户的需求作出细致调查,采取合适的方法,一场场博弈,都是对干部能力的检验。曾小林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最难的工作常由他出面解决。

  南门C区最后一户签约的老金,正是一个难说服的人。直到截止日当天,他仍拒绝就拆赔细节进行沟通,这时曾小林主动担责,从下午谈到深夜,他一面观察老金的神情,一面针对他的情况有技巧地开展谈判,并郑重承诺:“政策是公开、公正、透明的,如果最后有什么给不到你,我来承担!”

  街道办事处主任主动承担责任,掷地有声。老金在部队教过拳,性格耿直、豪爽,当即被打动,他真诚地说:“就冲你的直率和担当,我认了你这个兄弟,政策内能够给的,你尽量帮我算足,我马上签。”

  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在曾小林的示范带动下,对每名征迁户,乐成街道征迁干部都做好全程跟踪服务,群众从开始的冷漠、充满敌意,到后来的理解和兄弟相称,东门C区签约清零、中医院扩建地块全面拆除……坚冰被一块块打破。

  基于原有的旧城改造政策,乐成街道城中村改造政策较兄弟单位来说,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如何在保证政策延续性、平衡性同时,综合考量全市面上政策,让征迁户有更多的选择,是乐成片城中村改造的一大难点。

  “曾主任对政策研究得比较透彻,完善了拆赔货币安置方案。”参与旧城改造多年的征迁干部李豹认为,这项工作难点在于要反复研究旧城原有的、全市面上的政策和几个征迁区块的平衡、群众的基本期望,再研究提出合理方案。经过曾小林等人努力,征迁户可以选择货币安置,满足了部分人短期内兑现的诉求,实现与全市政策的适配统一;在产权上给予多样化选择,从主要安置于海上明月等,到可以选择丹霞路现价房、东门C区期房等,征迁户根据自身居住习惯,有了更多选择。

  在全方位、多样化的政策保障下,征迁户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提升了征迁效率;同时,对具体个案,曾小林均重点参与,坚持“一天一会商”,年初以来该街道已经实现签约122户、拆除118户,预计7月底完成全年城中村改造任务。

  用真心换真情啃下征迁“硬骨头”

——记城东街道办事处主任叶赞江

叶赞江(左)看望新搬家的征迁户。蔡宽元 摄

  “阿婆最近身体还可以吧,住在这里还习惯吗?房间漏水的地方不要担心,我们已经通知人来修理了。”7月16日上午,在东山南村临时周转房内,穿梭着一名皮肤黝黑、十分干练的男同志身影,他一路走来,一路对住在周转房过渡的老人们嘘寒问暖。

  他叫叶赞江,是城东街道街道办事处主任,2016年7月调入城东街道工作,到现在已是第三个年头。

  “叶主任是出了名的拼,有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在征迁时常被村民指责,每当我们受到委屈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担心,兄弟们跟着我加油干,我们在为民造福,只要做好了,村民都会理解的’。”提起叶赞江,城东街道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助理张海斌感慨道。

  “‘5+2’‘白+黑’都是家常便饭了,有时候累了,他叫我们去休息,自己不休息。他家人都生活在杭州,有时他一两个月才去杭州一次,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他家不要了,老婆孩子也不要了。小儿子才2周岁,长时间没见到他,还管他叫‘叔叔’呢!”一名同事说。

  提到家人,叶赞江腼腆地笑了笑,眼眶泛红道:“我无愧于工作,但有愧于家人,好在他们都知道我做的是利民事,对我很支持。”

  “东山南村这么难的征迁工作是如何攻下来的?”问起他啃下“硬骨头”的诀窍,叶赞江苦笑了下,说:“也没什么诀窍,就是好好研究政策,看看怎样干既能完成任务,又让村民接受。”征地、拆迁的项目条款,叶赞江就看了不下几十遍,几乎倒背如流。“用情”与村干部、村民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和亲人般的关系,做到和谐拆迁;“用劲”为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取得村民的信任,这就是叶赞江的诀窍。

  东山南村属于城东街道最大的村,居民构成和社会关系复杂,是个典型的“杂居村”。东山南征迁,困难重重,叶赞江直言这是一块烫手山芋。然而这并没有使他退却,在他看来,征迁先征心,只有民心“暖”才能征迁“顺”。

  摸清底数才能做到心里有数,去年9月接手城中村改造工作的第一天,他和攻坚小组的其他成员分头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各户村民的家庭构成和社会关系,耐心地和村民讲解政策问题,不厌其烦地跟村民讲解补偿标准。

  记者随叶赞江来到“东夏·海岸明珠”花园小区时,碰到的村民都主动和他打招呼,好像看到亲人一般热情。“叶主任,您今天怎么有时间来这边,快请进快请进。”一见到叶赞江,村民老王立马跟他唠起了家常,“叶主任,我们一家人都要谢谢你啊,没有你的辛苦,我们到现在还搬不进这高楼洋房,有空留下来吃顿家常便饭吧。”

  “有种回娘家的感觉。”叶赞江欣慰地说。

  “需要他帮忙,他随叫随到”,“他对我们特别好。”在东山南村村民眼里,叶赞江是个有担当、热心肠、点子多的人。

  叶赞江告诉记者,除了政策解释清楚,村民支持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东山南村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公平合理的解决。“东山南村前后经过三次征迁,每次政策都不一样,村民都怕自己吃亏。一开始我们便着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给村民吃了颗‘定心丸’。”叶赞江回忆道,东山南村启动征迁时定下一条铁规矩——“一碗水端平,按政策补偿”,这次征迁行动,自始至终按照政策来做,哪里该补偿、标准是多少统统一样,而且在村里的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村里所有征迁户的信息,让村民看得到、看明白。

  村民吴老伯由于怕征迁不公平,迟迟不肯签约。叶赞江常去他家里不厌其烦地跟他讲解政策,也以实际行动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公正”,最终打动了他。期限最后一天吴老伯成功签约,之后还帮助征迁干部一起做起了动员思想工作。“征迁干部的辛苦我是看在眼里的,特别是叶主任,有时候我脾气急了,说话难听,他都不计较,现在安置房房价涨了,反而有点后悔签合同太迟了。”吴老伯说。

  “1500多户的征迁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接下来面临的工作更重要,就是怎样大建大美,让村民早日入住安置房。”面对着东山南村拆出的一片平地,叶赞江知道自己肩头的分量。

  翻篇归零再出发不破楼兰誓不还

——记城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宽宝

徐宽宝(左一)在拆迁现场。陈兵 摄

  “征迁工作必须要处理好‘不变应万变’与‘万变不离其宗’的关系。”

  “必须守住政策底线,盯紧服务老百姓的宗旨不变。”

  ……

  7月17日9时许,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声音,从城南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传出来。这是“城南狮营”一连的工作例会,城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宽宝正在分析部署城中村改造下一阶段工作。

  一散会,他便接二连三地接电话。自从全市城中村改造铺开后,徐宽宝每天像陀螺般连轴转。黝黑光头、干练利索、快言快语,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7年7月上任后,没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徐宽宝,正好赶上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当时的城南,城中村改造“四策合一”政策在实践中首战告捷,创造了“南岸经验”,此后一鼓作气,掀起了“百岱速度”“马车河飓风”“攻克清远”等强大攻势。这一年来,徐宽宝就是在城中村改造路上一边实践,一边成长,他深知成绩已然属于过去,必须要翻篇归零再出发。

  今年全市城中村改造拆迁总任务为4923户,城南街道就占了4004户,这个征迁量对每位征迁干部来说都是“压力山大”。面对新任务,徐宽宝的眼中仍透出坚毅坚韧和决绝:“惟有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绝,才能攻下今年的拆迁高地。”

  市资管办挂职干部李杰提到,徐宽宝主任一来城南街道就要面对复杂的征迁,还真担心他不能应对过来。但在第一次会议上,看到他从容淡定地与村民交谈,还能开开玩笑,“我觉得我的担心完全多余。”李杰笑着说。

  “他呀,是个好学又务实的人”。城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巍说,徐宽宝主任愿意问愿意听,很快就与城中村干部打成一片。

  “征迁工作很难,但只要找到打开拆迁对象心门的‘钥匙’,所有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是徐宽宝经常念叨的。

  南草垟村是今年体量最大、人数最多、社情最为复杂的大村。7月13日下午,在城中村主任碰头会上,徐宽宝主动请缨联片南草垟。当晚,他立即召集南草垟村能人志士代表倾听他们意见;第二天下午,徐宽宝又马不停蹄召开村两委会议。会上,“房子拆了老人的临时过渡房建在哪里?啥时候建好”“安置房选在哪儿,车库怎么分配”等疑问接踵而来,徐宽宝全部耐心答复。“会议就应这样开!”会后村干部满意地说。

  7月15日早上9时,徐宽宝利用“5·15”党员学习会再次赶到村里,为全村党员作政策解读和征迁动员。徐宽宝认为,会议就应该让群众“带着问题疑惑来,揣着愉悦心情回”。“征迁工作是循序渐进的,我们要利用一切机会抓住工作重点。”徐宽宝摸索到了自己的方式——研透村情、摸透社情、吃透民情、讲透政策,这就是他口中的“四透”原则。

  石马北一期安置房共涉及安置对象334户,由于资金等诸多原因,工期超3年还未完成,拆迁对象群情激动。

  徐宽宝知情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启动停滞19个月的建设工作。经过2个月9轮艰难谈判,与施工方达成共识。但在推进过程中,施工方又以资金未落实为由,开始“磨洋工”。

  转机发生在2017年大年廿八。当晚9时许,徐宽宝突然接到通知,称第二天要向市里领导汇报石马一期安置房建设情况,必须马上着手准备汇报材料。那一晚对同事李杰来说记忆犹新。“当时临近除夕过年,家家户户忙着备年货迎新春,徐主任一通电话把我叫到办公室。”李杰回忆道,在办公室里两人通宵达旦,又整理又探讨,最终形成汇报材料,等到两人离开,已是次日清晨7点。“徐主任平时不抽烟,那一晚却抽了不少。”李杰说。

  “很多征迁干部可能想着一股脑完成任务,而徐主任更考虑周全,争取保障每一位拆迁户的利益,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副主任林巍说。最近林家底村一个违建厂房成了最难拔的“钉子”。按照规定,户主要在两个星期内腾空搬离,然而时间到了,厂房还没有动静。在大家决定动手拆除时,徐宽宝“踩了刹车”——“厂房整体搬迁确实存在困难,安置没解决不能拆。”徐宽宝陪同户主跑到乐清经济开发区对接,动用自己身边认识的人,终于安置好了该厂房主。

  在城中村改造推进过程中,徐宽宝和他的“城南狮营”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对于战友他更多的是感恩。“城中村改造有了今天的结果,除了感谢上级领导支持关怀外,还要感谢我的班长陈鹏,在困难面前,他总能独揽责任,让我放手一搏。”徐宽宝感慨道。

来源:乐清日报  编辑:章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乐清网”或者“闲淡论坛”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乐清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中国乐清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577-61528110 传真:0577-61523131 标注“转新媒体部”。
 热点排行
·【中国星辰|被烈焰炙烤后的发射塔架是如何...
·欢迎回家!澳门少年献唱《看见》 祝贺神十五...
·中国星辰丨神舟回家,“自动驾驶员”有多牛
·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 ...
·习言道|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星辰 | 三句话整明白神舟、天宫、天问的...
·中国星辰|这是一封中国航天员从“天宫”发...
·看图学习丨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汽车·生活
·与哈弗F5邂逅苍山洱海,专为约定90后而来
·哈弗F5 因你未上市,就别怪我先做个始于颜值...
·楠溪江畔共赏比亚迪“DI新引力”
 健康·教育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诚聘英才 | 联系方式 | 网站工作人员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0 中国乐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乐清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577-61523012
备案号:浙ICP备05000063号 广告部:0577-61600906 技术故障:0577-61523012